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因为蛋壳,房东要我们月底搬出去

浏览: 2020-02-21 12:31:18
自如涨价风波未平,这厢蛋壳公寓又被推上风口浪尖。长租公寓这商业模式到底行不行?- 1 -这一切都要从小默的亲身经历说起,也就是2月16日晚,业主找上门索要房租事件。那天周末,小默我正在参加线上电影讨论会,没能听到外面剧烈的敲门声。直到点开跳动的微信框。(坐标广州)立马开门,门外带着口罩的房主,义愤填膺的控诉...

自如涨价风波未平,这厢蛋壳公寓又被推上风口浪尖。长租公寓这商业模式到底行不行?

- 1 -

这一切都要从小默的亲身经历说起,也就是2月16日晚,业主找上门索要房租事件。

那天周末,小默我正在参加线上电影讨论会,没能听到外面剧烈的敲门声。

直到点开跳动的微信框。

image.png

(坐标广州)

立马开门,门外带着口罩的房主,义愤填膺的控诉蛋壳公寓,如何拖欠他二月的房租,如何单方面通知房主免租,又如何处于失联状态。

门内带着口罩的我们,深觉蛋壳之可恶可气,毕竟两个室友同小默我,都是刚刚交了房租的良好青年。

直到房主从怀里,摸出身份证和合同,一边证实自己的身份无疑,一边表示,蛋壳要是月底还不交房租,就要收回房子。

这下,我们三个人傻眼了。送走房主后,立马联系蛋壳,蛋壳业务员称,正在协调中,七个工作日内答复。如果不得已与房客解约,也会按合同赔付解约金。

听他口气,感觉蛋壳是要和房主方刚到底了,不惜与房客解约,也要保住房主背锅的底线。

潜单词则是,我们蛋壳不怕违约,随时可以解除合同,违约金不会少。

违约金会不会少,小默不知道。但就算外面病毒肆虐,住在郊区的业主,都一路奔波,可见要立马做好找房子的准备。

小默一边联系朋友,希望朋友推荐些靠谱的房东,另一边则去各种社交平台,了解一下蛋壳的现状。

打开微博,输入“蛋壳公寓”,小默才发现,被挂上热搜,刷屏好几天的自如,与蛋壳的困境相比,实则是小巫见大巫。

image.png

寻思着,小默我是如何陷入这场风波的呢?

- 2 -

“长租公寓”,又被形象称为“白领公寓”,“单身合租公寓”,是房地产市场一个新兴的行业。通俗理解,就是将业主房屋租赁过来,进行装修改造,配齐家具家电,以单间的形式出租给需要人士。

而这种模式,深得90后年轻人青睐,包括小默我。

公寓房租虽然贵点,但一劳永逸。家具齐全、领包入住、维修保洁一应俱全,对于经济压力暂时不大,不用攒钱的小年轻来说,简直不能更棒了。

毕竟许多年轻人进入社会交的第一笔学费,便是被某二房东骗的押金。小默我是去年毕业的,毕业之后就打算选择品牌公寓,老生常谈,大品牌才会有保障,这不外乎自如、蛋壳和青客公寓。权衡之下,选择了蛋壳。当它跟随青客公寓的脚步,在纽交所上市的时候,还是挺让人安心的。

但这次前所未有的疫情来袭,许多年轻人,乃至闯荡江湖多年的一房东,还是被自如蛋壳狠狠教做人。

image.png

(当晚拜托蛋壳业务员向公司反馈的截图)

身在广州的我面临的是,蛋壳强制性要求,业主承担房客受疫情影响的房租补贴,否则蛋壳与业主解约,并依据不同情况处置租客。刚刚与业主联系,他无奈表示,自己只能接受给蛋壳10天免租,但截至发稿,蛋壳还未回复是否同意。

但“蛋壳借疫情强制要求租客退租”远远不是个案,而是全国大规模范围。各地网友爆料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武汉、杭州等多地的租客收到了蛋壳公寓要求退租通知。

有北京的房主表示,已经收取房客房租的蛋壳,仍旧强制性要求房主免掉一个月房租,否则解约不赔违约金;

在深圳的租客表示,蛋壳员工单方面通知他要么退租,要么主动违约换租,称房主要收回房子,而租客此时还在外地未回,蛋壳声称要强制性清空;

而苏州的租客表示,蛋壳以房主收回房子为由头,要求自己换租或退租,但联系业主,业主表示并不知情……

如此总总,不一而足。

- 3 -

就在房东风波的第二天,蛋壳公众号发布了一则《蛋壳公寓致广大房东的真心话》

“春节后原本应该是长租公寓行业的旺季,我们不愿看到的是,随着疫情的发展,今年这个旺季没有了。

各地人员因疫情原因无法返城复工,蛋壳全国13个城市的很多小区都受到非常严格的管控,不让随意进出,无法正常开展租房业务。新的潜在租客同样不能出入,导致原本空置的房子更租不出去。

疫情的影响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如果租客再发生大规模退租,将对公司造成非常大的打击。”

“目前房屋空置率日趋严重,这对维护行业生态及平台的稳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还没算上装修、家具家电、获客、人力等等其他成本。”

读罢,更是气不打一处来。面临疫情,蛋壳的压力的确可想而知,但这绝对不是吃了房东吃租客的理由。蛋壳一方面强制房东免租,一方面却让租户正常交钱,即使保洁、物业等服务停了,服务费却照收不误,业主租客两头吃,摆明是借用疫情这种情况弥补自己的亏空。打了一手好算盘 ,这种骚操作,除了说一句佩服,还能说啥呢。

不仅如此,蛋壳还有个骚操作叫“租金贷”,几乎就是臭名昭著的P2P的翻版。

image.png

所谓“租金贷”,蛋壳公寓以贷款的形式从金融机构一次性把一年的租金全拿出来,以租客的信用和房租现金流为抵押品。

在没有不可抗力的情况下,这一招,确实行得通。这里的不可抗力就是蛋壳公寓不倒闭,业主的房子仍然出租。但若是蛋壳流动资金出问题,导致无法交给业主房租,那么业主自然会收回房子,租客就得另择住处,但是房租仍然得交,因为此时只剩下租户与贷款银行的债务关系。

蛋壳这几年疯狂扩张,除了老虎环球基金、蚂蚁金服等资本青睐外,“租金贷”形成的现金流也功不可没,想到这里,小默我心里有点慌。

- 4 -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互联网、金融、地产等高杠杆行业兴于资本,资本于其便如同血液,由此可见,若是现金流中断,那将是灭顶之灾。但资本从不雪中送碳,它如潮水般涌来,发现苗头不对,也将如潮水般离去。

可见这届年轻人实属不易,P2P,长租公寓、比特币全赶上了。互联网风口如今正处在风口,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亏损榜,每一季度都要刷一次屏,一个月前也是如此。但亏损究竟是增值,还是缩水,真不好说。

无论如何,一个月前,这张图上榜的行业,还不会给股市之外的人带来什么损失。

但如今,长租公寓唯二上市的蛋壳和青客,此时怕是榜上有名了。

长租公寓要是熬不过这个寒冬,一年前被称作“最大代价的创业”的ofo,也算是相形见绌了。几百元押金同成千上万的房租,毕竟区别不是一点,当年维权何其难,今日便是难于上青天,所以租房还是点对点好,长租公寓欺负租客就像大象踩蚂蚱。

说点题外话,对于业主而言,其实希望业主对长租公寓有所支持,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业主与企业是利益共同体!但蛋壳直接粗暴要求业主无条件补贴租客,甚至在这个补贴过程中捞钱,那就算不上是共克时艰。风险双方分担才是,企业要生存,业主同样也遭受很大的经济压力和损失,银行可不会推迟和免除房贷和利息!

小默作为租客,其实对于不减免房租,倒也可以理解。毕竟只是号召没作为规定,也是有一定道理的,企业量力而行,相信大多数租房人员都是理解的。但是蛋壳所做对于房东来说已经构成欺诈行为了,给租客造成困扰,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违约,理应受到处罚。

这个问题,你们怎么看?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