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刀片电池拥有300项核心专利?比亚迪,你到底有没有骗我

浏览: 2020-01-16 16:49:03

1月11日,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发言时表示,比亚迪正在开发新一代磷酸铁锂电池——“刀片电池”将会在今年3月量产。

据介绍,“刀片电池”拥有300多项核心专利,在体积比能量密度上比传统铁电池提升了50%,成本能下降20%-30%,放电倍率将大幅提升,寿命长达8年120万公里。

对于电动车整体销量并不乐观的比亚迪来说,该消息无疑是重大利好,加上王传福本人的影响力,周一(14日)和周二(15日),比亚迪股价应声大涨,涨幅达13.55%,市值再上一台阶。

但是很快,王传福的这一番话就引来了质疑,微信公众号“国际投行研究报告”发表文章,直言300多个核心专利是弥天大谎,误导投资者,王传福本人也涉嫌信披违规。

image.png

该文章也引起了较大反响,有网友认为言之有理,也有人认为这就是一篇抹黑比亚迪的文章。

image.png

据悉,比亚迪也已回应称在刀片电池领域有320项专利,且不存在信披违规。

截至今日收盘,比亚迪(002594)股价下跌0.24%,报53.31元人民币;比亚迪电子(00285)下跌1.39%,报17.06港元。

质疑集中在三点:“刀片电池”是不是电池“革命”?300项核心专利是真是假?王传福有没有信披违规?

我们不妨逐一讨论。

“刀片电池”是一种新发明吗?

不是。

锂离子电池,是当前动力电池的主流技术,而动力电池又是电动汽车的关键技术之一。

锂离子电池由正极、负极、隔膜、有机电解液、电池外壳组成,一般以正极中的活性物质来区分电池种类。

我国的电动车电池主要分为两大类:①镍钴锰酸锂,俗称“三元电池”,是目前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产品,包括特斯拉所使用的的电池;②磷酸铁锂,俗称“铁电池”,比亚迪“刀片电池”就属于这一类。

铁电池的优势在于,热失控温度高,循环寿命高:

三元电池热失控温度低于300度,甚至低于200度,而铁电池热失控温度普遍在500度以上。

三元锂电池在进行2000次充放电循环后,容量就会出现衰退;而铁电池大约循环3500次后才开始衰减。

简单说,铁电池更安全,寿命更长,且成本价格低。铁电池之所以一直没能成为主流,主要原因在于其能量密度低,也就是续航能力差。

比亚迪刀片电池的重要宣传点之一就在于,用相同的体积,达到与三元电池同样的续航里程。

“刀片电池”取名“刀片”,是由于这款电池较传统方形电池,更加呈现“扁平”和“长条”形状。而且比亚迪刀片电池电芯最长可达2.5米,显然不是为乘用车准备的,按照比亚迪目前的业务规划,未来比亚迪纯电动客车也将采用刀片电池。

查询比亚迪电池专利不难发现,刀片电池的内部容量更加紧凑,形状扁平。也就是说,刀片电池将传统的大电池拆成了小电池,重新排列组合,加强内部支撑性能,从而减小了外部空间。

image.png

刀片电池发挥铁电池的优势,与三元电池竞争市场,这可以看做是铁电池的改良、升级,也可以说是锂离子电池的一种发展趋势。但是,刀片电池的本质,仍然是铁电池,材料上没有什么改变,绝不是电池技术的革命。

据一财经报道,动力电池专家吴辉表示,刀片电池不是从材料上的突破,只是从电池结构设计上创新,可能会提高电池包之后的效率,比如提高电池包体积能量密集和质量能量密度,但对单体能量密度提高是没有太大意义的。

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比亚迪应该是把之前的电池做得更长更薄,在电池结构设计做了改变,但不是本身材料体系的创新。这类似宁德时代此前法兰克福车展上发布了CTP(Cell to Pack)技术,在电池系统结构上进行调整,提高电池包能量密度。

要知道。2019年的诺贝尔化学奖,被授予来自美国和日本的3名科学家,就是为了表彰他们在锂离子电池研发领域作出的贡献。如果比亚迪真的有锂离子电池新发明,估计可以竞争下一届诺贝尔奖。

image.png

刀片电池真的拥有300项核心专利吗?

大概率没有。

专利,有“基础专利”和“核心专利”之分。简单来说,制造某种产品必须使用的技术专利,且无法通过规避设计手段绕开,就是核心专利。

如果一个企业的核心专利足够多,足够强大,将给企业带来不小的收入。例如华为,华为曾表示拥有超过20%的5G核心专利,自2015年起,华为获得了超过14亿美元的知识产权收入。

通过查询国家知识产权局,我国铁电池相关专利共有2596条,比亚迪与铁电池相关的专利有19条,比亚迪并没有专门的“刀片电池”专利。

image.png

另据《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1日的报道,截至2018年底,锂我国在锂离子电池电芯核心材料全球申请原创国里排名第二,但缺少核心技术专利也是目前我国动力电池知识产权现状中的一大短板。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情报所高级知识产权经理吕惠表示,虽然总体来说,我国在专利数量上做得很不错,但一到最核心的技术点上,中国的排名就整体往后掉。“统计了国际上的专利数量排名后,我们发现,越是动力电池领域内真正具体的核心技术点,我们越是没有相关专利。”

而且我国企业在境外申请相关专利的数量也不多,以比亚迪为例,截至2019年4月,比亚迪共拥有1209件国内锂离子电池专利,甚至在最近三年中,每年锂离子电池相关专利申请数量均在百件左右,但比亚迪在其他国家的专利申请却没能检索到。

也就是说,至少截至2019年4月,不管是刀片电池还是其他领域,比亚迪在其他国家都没有专利。

据股吧及电池网消息,针对专利数的质疑,比亚迪回应称,在刀片电池领域,比亚迪申请专利320多项,其中大部分为发明专利,这些专利优先在国内申请,海外专利也在同步申请中。此外,刀片电池作为公司不断推出的新产品之一,不适于内幕信息或须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重大事件。

可见,在回应中,比亚迪不再使用“核心专利”的说法,而改用“发明专利”。

专利法第二条第二款明确,发明,是指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 也就是说,核心专利一定是发明专利,但是发明专利不一定是核心专利。

比亚迪刀片电池所涉及的专利数,可能确实有320项,但是核心专利,恐怕远没有这么多。

是否涉及信披违规?

2019年1月,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语出惊人,强调了格力家电龙头地位的同时,也再次提及格力手机与格力芯片也被再次提及。董明珠还表示2018年,要实现2000亿的营收。其担任两届,实现销售收入9209.8亿元。2018年格力电器税后净利润260亿以上。

因为这一段发言,2019年1月17日,深交所向格力电器发布关注函。深交所称根据规定,上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在指定媒体上公告之前不得以新闻发布或答记者问等任何其他方式透露、泄露未公开重大信息。格力董事长发表前述言论的时间早于公司在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公告的时间。要求公司严格规范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对外发布信息的行为,切实提高信息披露意识,遵守并促使有关人员遵守《股票上市规则》和本所其他相关规定。

而王传福对刀片电池的披露,涉及到专利收入和成本,但并没有披露明确数据。比亚迪也回应称,刀片电池作为公司不断推出的新产品之一,不适于内幕信息或须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重大事件。

但仍有网友指出,领导发言要谨慎。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报送相关报告或者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要处以50万元以上500万以下的罚款。

image.png

是否涉及信披违规,还需监管部门评判。但可以肯定的是,比亚迪确实需要来自新能源的利好消息。

就在王传福公布刀片电池前,1月3日,特斯拉国产Model 3 放出降价消息。从此前的35.58万元下调至32.38万元(包含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除了官方的优惠之外,购买该车还可享受免征购置税以及国家的补贴政策,补贴金额为2.475万元。因此,该车目前补贴后售价为29.9万元。

该消息一度被解读为向其他国产电动车下战书,将搅动电动车市场格局。

1月7日,比亚迪公布的12月销量快报显示,2019年12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滑71.92%,反倒是燃油车销量同比增长30.86%。

image.png

内忧外患,似乎成了比亚迪所面临的现状。

好消息是,就王传福发表演讲的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表示:“2020年7月1日,新能源汽车补贴不再进一步退坡”。

苗圩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具备较好的规模效应优势和发展环境,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不动摇,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