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滴滴日活千万左右,美团日活是8个滴滴,你信吗?

浏览: 2020-01-14 15:03:28
如果说缺少用户、技术缺失等,只是互联网企业的一时之痛。那么,有一桩事堪称企业的痼疾、“癌症”——那就是数据造假。更可怕的是“假作真时真亦假”。如果投机取巧成为互联网企业面对大众的习惯,那么企业的创造力必将消磨。公信力迟早崩塌。2016年9月,Facebook承认,平台在两年内以虚增60%—80%的方式,夸大了Facebook...

如果说缺少用户、技术缺失等,只是互联网企业的一时之痛。那么,有一桩事堪称企业的痼疾、“癌症”——那就是数据造假。

更可怕的是“假作真时真亦假”。如果投机取巧成为互联网企业面对大众的习惯,那么企业的创造力必将消磨。公信力迟早崩塌。

2016年9月,Facebook承认,平台在两年内以虚增60%—80%的方式,夸大了Facebook中的视频平均浏览量。一时间,让投资者纷纷震惊,数字世界中的真实和虚假,本来就说扑朔迷离。

人们对数字世界寄予厚望,认为数字世界里的一切事物都真实可信、可测量、可追踪。但实践证明,这可能只是人们一厢情愿的想法。

image.png

不只国外互联网造假,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也不遑多让,从马蜂窝的搬运用户评论,再到蜻蜓FM日活造假就被易观数据机构的APP排行榜榜单打脸,互联网的数据似乎就跟大海一样,都是水。

最近,一则与美团有关的核心数据引起了我们的好奇。来自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美团日活用户数已达到6000万,对比2019年饿了么日活用户数仅为1097.03万,美团是饿了么的6倍。

这个数字一出,行业里炸了天。我们理解一下:同样来自QuestMobile的数据,今年双十一京东的日活是9687万,比美团也就多了1000多万!大家脑补一下,京东的双十一,双十一哦,当天的用户也就9000多万,而美团日活能到8000万?

image.png

或者我们再来看看打车行业里的霸主滴滴,滴滴的日活是多少呢?来自极光大数据的报告称,滴滴的日活在1100万左右,而事实上今年滴滴的日活都有下降。

接下来,我们就来算一下,QuestMobile这次给出的美团日活数据,到底注了多少水。

01 美团超级APP梦想:提高DAU为导流?

从去年的单车业务数据说起。

去年3月,摩拜单车全面撤出海外市场,海外市场大幅裁员,Q2季度,大量单车达到使用期限,同时摩拜停止了新共享单车的投放。

在卖身美团之前,摩拜单车曾宣称日活达到3000万,作为出行这个刚需流量入口,给美团似乎带来了一半的活跃用户,但摩拜的实际日订单量只有833万,活跃用户的虚虚实实,让外界不得不对美团的真实用户产生怀疑。

滴滴日活千万左右,美团日活是8个滴滴,你信吗?

回到美团2019年Q3财报。报告显示,美团年度交易用户4.358亿,每位交易用户平均每年交易笔数增长至26.5笔,美团月活大概在1亿左右。

对消费者而言,一般打开美团外卖,大概率是下单的,有备而来,目的性很明确,就是订外卖,因此日活和日均订单应该关联性会比较强,但美团Q3财报中外卖日均订单是2680万,相对于日活跃量8000万,确实有些差距。

此前界面报道称,为了提高DAU,大众点评这一品牌或将被美团更名或放弃,其数据、关系链、流量会全部输送给美团App。美团对此辟谣称,“大众点评会一直是个独立App,不存在合并进美团App的可能性。”

在大众点评最赚钱的项目里,比如商家推荐、排序、收费商家的UI等,都将被美团拿走。据美团内部人士透露,其背后的压力是投资人要求DAU达到6000万,在大众点评日活跃量不行的情况下,加入更多的APP入口,提高美团APP日活似乎是一个解决办法。

在此情况下,2019年1月,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通过内部信宣布,摩拜单车品牌更名为“美团单车”,美团App将成为摩拜在国内的唯一入口。而到了10月中旬,榛果民宿又正式更名为“美团民宿”,强调两者之间的从属关系以加速品牌融合,同时为美团主App导流。

有评论表示,自从美团上市之后,王兴将更多的业务加入到美团APP中,最直接的意图和效果,其实就是导流。

02 活跃商户减少:需求会跟上么?

11月21日,美团发布的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44%至275亿元,盈利13亿元,去年同期亏损833亿元。

美团的营收增速正在放缓:一季度有70%,二季度降至51%,第三季度降到44%。

更关键的是,活跃商家涨不动了。

美团在2018年Q3季的用户增长率为30.3%,美团年度活跃商家为580万,较2018年Q3季的550万增长了27.3%。实际上,美团在2018年Q3季的活跃商户增长率为44.3%。两相比较,美团的活跃商户增长实际大幅放缓了。

从活跃用户来看,7000万活跃用户范围指美团APP加上大众点评,目前美团APP月活1.07亿万,大众点评月活3882万,加上美团点评不过1.5亿。

根据外卖平台独立App用户粘性,美团的用户粘性为21.3%,日活跃用户8000万未免过于夸大。

滴滴日活千万左右,美团日活是8个滴滴,你信吗?

在供给商户增长停滞的情况下,活跃用户的需求会增加么?

通过之前美团的发展战略,我们看到其意图通过整合各项业务,搭建属于自己的流量池,通过外卖、共享单车等高频服务来带动低频服务,来打造一个超级生活服务平台。

但一旦活跃商家数量增长停滞,那么就可能危及到它的基本盘。

03 第三方机构也打脸?

不仅从财报和行业规模中存在疑点,另一方面,第三方机构中关于美团活跃用户的数据也在下降。

在2019年5月在易观数据中,到家业务细分场景主要APP活跃用户规模变化,美团外卖月活跃用户较2018年下降,只有3712.2万。

种种迹象显示,美团日活数字有点稀里糊涂,这样做背后到底是为了利益,还是为了什么?

从利润来说,美团已经实现盈利,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打通美团内部生态之间的壁垒。

美团的故事则是从团购开始,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已经不断的向餐饮、外卖、酒店旅游等方向扩张。

做别人不愿做的重活,这是美团的目标,但为了将壁垒打破,必然会将逻辑不同的业务组合,磨合和重组带来的成本也会增加。

今年3月,摩拜单车全面撤出海外市场,海外市场大幅裁员,在Q2期间大量单车达到使用期限且摩拜停止了新共享单车的投放,作为出行这个刚需流量入口,给美团反而是个鸡肋。

在以往一些电商及O2O交易平台本身是为了更加公平、改变线下交易不透明缺陷,从而建立线上交易体系。问题很明确了,如一个互联网生态的数据真实性产生了问题,那么这个生态究竟有多可信?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