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加快创建世界500强企业 李曙光获选“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

浏览: 2020-01-10 12:47:36
1月9日,由新浪财经、人民日报(智慧媒体研究院)、吴晓波频道联合举办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当选“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本次评选以“致敬时代驱动力”为主题,涉及“创新性、颠覆性、前瞻性、成长性、持续性”五大维度,根据网络投票与评委评审综合评定确定当选者...

1月9日,由新浪财经、人民日报(智慧媒体研究院)、吴晓波频道联合举办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当选“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

3.jpg

本次评选以“致敬时代驱动力”为主题,涉及“创新性、颠覆性、前瞻性、成长性、持续性”五大维度,根据网络投票与评委评审综合评定确定当选者,旨在发掘和传递中国的经济榜样力量。

“他是中国白酒千亿黄金时代的匠心筑梦家。2019年,他深入推进‘二次创业’,带领白酒龙头五粮液跨越千亿营收台阶,以大国浓香的完美品质,不断引领消费升级;他以白酒领航者的心胸气魄,铸造影响世界的民族品牌和香飘世界的‘中国名片’,让老国企迎来了新时代的发展新曙光。”正如主办方给予评语一样,李曙光在“做战略发展的规划者,做改革创新的先行者,做转型升级的实干者”道路上越走越稳健,为行业结构性繁荣注入了新动力,让中国白酒和白酒文化一步步唱响世界。

李曙光则表示,“中国有众多的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五粮液并不是做得最好的,它只是在努力的做得更好!刚刚过去的2019年,充满机遇与挑战,中国经济在逆境中稳中有进,五粮液把握中国白酒新一轮结构性繁荣的大机遇和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历史性跨越千亿台阶,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内在韧性造就了五粮液,是广大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追求成就了五粮液。今天这份荣誉并不属于我个人,它是全体五粮液人的荣光,是广大消费者的荣光。五粮液有幸与时代同行,作为民族品牌,我们将在持续不断地为消费者创造美好的同时,传递好五粮液'美美与共、和谐包容'文化内涵。”

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彼时,2017年,五粮液迎来了工业领域“科班出身”的“60后”掌门人李曙光。他一上任就走访调研并提出五粮液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要以“创业者”精神重新上路,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坚持“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发展战略,以战略创新、营销创新、品牌创新,实现追赶型、跨越式发展,“十三五”期间提前跨越千亿台阶。

数据最具说服力。公开数据显示,五粮液集团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700多亿元到2017年突破800亿元,2018年的931亿元,再到2019年成功跨越千亿台阶,酒业主业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245.44亿元到2019年突破500亿元,连续三年每年递增1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近三年五粮液用实力抒写了高质量发展的“五粮液速度”。把创新摆在第一位,是因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发展动力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面对当今复杂的经济环境,五粮液能够连续多年保持酒业主增长30%以上,实属难得。五粮液以系列创新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成效正在显现。

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其主要特点是重大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科技成果转化速度加快,产业组织形式和产业链条更具垄断性。

“五粮液需要大改革,而不是小改革。”李曙光掷地有声的话语为五粮液发展指明了路径。自2017年以来,五粮液以大改革促大发展的大思路,开启了从产品战略重建,到营销体系重构、品牌价值重塑的“稳准狠”多维度转型升级。

坚持创新发展,既要坚持全面系统的观点,又要抓住关键,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近年来,五粮液持续拉动品牌、品质长板。围绕“三性一度”大刀阔斧梳理精简品牌,夯实五粮液“1+3”的产品体系、系列酒“4+4”产品矩阵,充分发挥652年古窖池群、五粮酿造传统技艺等独特优势,建设绿色生态酿酒专用粮基地。

五粮液坚持“用心不计代价,用工不计成本,用时不计岁月”来酿造每一瓶美酒,创新推出五粮液·缘定晶生、超高端产品501五粮液

升级推出第八代经典五粮液,以酒体创新、工艺创新不断满足以品牌、品质、品味为核心的消费需求升级。
对此,白酒专家蔡学飞表示,第八代经典五粮液自2019年5月份上市后,成功完成与第七代经典五粮液的更迭;而基于650多年不间断酿造的明代窖池群这一独特、稀缺的优质资产,凸显“三个限定”的501五粮液则重新定义了超高端白酒的价值表达。五粮液高端品牌资产已重新激活,改革红利正在释放,且渐入佳境。

在补足渠道、组织“短板”方面,五粮液也下足了功夫。五粮液以“百城千县万店”工程建设等创新举措,加速推进传统营销向现代终端营销、精准营销转型,推动传统商家、五粮液专卖店、社会化终端渠道等产业链下游企业转型发展、协调发展。

正如李曙光所说,“处于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关键阶段的五粮液,数字化建设是企业寻求突破、追求卓越的必然选择。”五粮液以全球视野引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确立了“一个目标、三个转型、六大能力、五大工程”(1365)数字化转型战略,携手IBM、阿里巴巴、华为等伙伴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进程,依托数字化赋能全面实施营销机构改革,打造以市场为驱动的平台型营销组织,提高快速响应市场和精准化服务终端、消费者的能力。

“数字化转型为‘二次创业’注入了新动力,既谋当前,更谋未来。”蔡学飞表示,数字化赋能将推动白酒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型升级,助力五粮液打造健康、创新、领先的世界一流企业。

坚定贯彻文化自信品牌方针

带领中国白酒唱响世界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刚刚过去的2019年,对于中国酒业来说必将成为值得铭记的高光时刻。五粮液、茅台行业双雄携手跨越千亿,兑现了“千亿”之约。2019年12月18日,李曙光宣布2019年五粮液集团销售收入历史性跨越千亿元台阶已成定局,大会现场掌声不断。五粮液用实力展示了擦亮“金字招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我国白酒行业整体正处于白金时代,而白酒龙头企业正处于黄金时代。”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如此肯定了五粮液发展。

千亿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进入世界500强,不仅是很多企业家的梦想,也是一个行业、地区的荣光。作为中国浓香白酒典型代表和行业领军企业,五粮液阶段性新目标就是加速迈进“世界500强”。

事实上,李曙光早已洞见行业未来,并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国际化发展是做强做优做大产业资本的必然趋势。白酒国际市场潜力巨大,它有超过两万亿的市场容量。中国酒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酒将与中国车、中国路、中国桥、中国网一样走向国际市场,这是文化交流与文化走出去的必然结果,也是市场开拓的必然选择。

深刻领会“一带一路”合作倡议

构建全球酒业命运共同体

俗话说“朋友多了路好走”。自2017年李曙光掌舵五粮液以来,五粮液就深刻把握开放合作战略新谋划,统筹兼顾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扩大“朋友圈”,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不断推动构建行业竞合发展新生态和全球酒业命运共同体。

近年来,五粮液与茅台、洋河、泸州老窖、汾酒等兄弟企业间的走访交流日趋频繁,着力探讨深化标准建设、产区合作、资源整合、品牌开放等合作。国际上,与保乐力加展开战略合作,联合帝亚吉欧、保乐力加、百富门、富邑等世界名酒品牌牵头成立“国际名酒联盟”,标志着酒业的国际合作迈出重要的新步伐,双方的合作将成为新时代共享未来的新典范。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顺应了历史潮流,回应了时代要求,凝聚了各国共识,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长治久安绘制了蓝图,对中国的和平发展、世界的繁荣进步都有着重大和深远的新时代意义。

据了解,近年来,五粮液紧抓“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历史机遇,弘扬白酒文化的足迹遍及全球多个国家,相继走进以色列、捷克等国家开展文化交流、全球巡回品鉴会,携手故宫博物院,参与夏季达沃斯论坛、G20杭州峰会、厦门金砖峰会、阿斯塔纳世博会、2019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等国际国内高端活动;加快欧洲、美洲和亚太地区三大国际营销中心建设,牵头成立“国际名酒联盟”,承办国际蒸馏酒技术高峰论坛,加强与保乐力加等国际知名酒类企业,不断推动全球酒业交流互鉴,着力讲好中国白酒故事。

如今,全球酒业正步入携手共同画大合作发展同心圆,共同酿造融合发展的最好时代,中国白酒和白酒文化也正在一步步唱响世界。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