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从模糊公告到精确广告 依米康涉嫌误导性陈述被监管

浏览: 2019-12-03 13:25:28
记者 覃秘 ○编辑 全泽源昨日中午,依米康(6.370, -0.22, -3.34%)紧急发布澄清公告称,网络上一篇关于公司的文章与事实不符。而澄清之前,公司股价早已一字涨停。当晚,交易所对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核查信息披露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以及相关广告文章是否与公司有关。一边故意模糊画大饼,并导致股价大幅异动,一边又...

记者 覃秘 ○编辑 全泽源

昨日中午,依米康(6.370, -0.22, -3.34%)紧急发布澄清公告称,网络上一篇关于公司的文章与事实不符。而澄清之前,公司股价早已一字涨停。当晚,交易所对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核查信息披露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以及相关广告文章是否与公司有关。

一边故意模糊画大饼,并导致股价大幅异动,一边又提醒具有不确定性,让投资者注意风险,依米康的双簧演得不错,能逃脱监管吗?

“你是媒体还是投资者?我不知道你说的情况呢。”昨日下午,依米康投资者热线的工作人员打起了太极。当天中午,公司紧急发布澄清公告称,网络上一篇关于公司的文章与事实不符。而澄清之前,公司股价早已一字涨停。昨日晚间,交易所对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核查信息披露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以及相关广告文章是否与公司有关。

广告文章拉出涨停

这篇被依米康紧急澄清的文章为《依米康未来3-5年“成长无休” 获200亿IDC机房总包服务》,其核心内容为:腾龙控股将在未来3年至5年机电设备投资总额不低于200亿元,依米康作为腾龙优选承包商,将为其提供总承包服务,并就此得出了“依米康获200亿IDC机房总包服务”、“依米康锁定200亿机房建设额”等结论。

上证报记者注意到,该文章是以广告的形式在报纸上刊发的,没有新闻记者的署名。另外,多家网站对该篇文章进行了转载。

文章的效果很明显:昨日早盘,依米康直接封上涨停板。

股价如此异动,依米康出面澄清。依米康当日午间公告称,公司11月29日晚间发布了《关于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公司与腾龙控股于11月28日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依米康为腾龙控股集团及其子公司在数据中心总承包业务、精密空调和软件业务的优选合作商。

回查公告,依米康在影响分析中明确写道:公司2018年的营业收入约13.7亿元,腾龙控股预计未来3年至5年的机电设备投资总额不低于200亿元,基于腾龙控股的业务规模及公司业务能力,预计本次战略合作,将会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模糊公告涉嫌误导

“这份公告经不起推敲,意图也很明显。”有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券商人士表示,严谨和准确是上市公司公告的基本要求,但依米康的公告中,腾龙控股预计未来3年至5年的机电设备投资总额不低于200亿元,“预计”两字就很模糊,腾龙控股可以做出预计,依米康如果要写在公告中,则需要做出判断,“预计”是否有足够的依据,有多大的可能性达到。

依米康的公告远不止不严谨这么简单。“腾龙控股预计的200亿元,与公司究竟有多大关系,是依米康可以拿到200亿元的订单吗?对公司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公司披露的目的究竟是什么?”该券商人士认为,在这个问题上,依米康是有意在制造模糊,向市场传递一个超级大单的信息。

交易所关注函据此提问,公司是否对腾龙控股未来3年至5年机电设备投资总额不低于200亿元币的可实现性进行核实,协议中提及腾龙控股未来3年至5年机电设备投资总额的目的,相关投资计划是否属于具有约束性的协议条款,以及公司对上述相关内容的披露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

与依米康合作的另一方怎么说呢?据腾龙控股官方微信公号披露,2019年11月28日,腾龙控股集团举行了A轮融资签约暨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上,腾龙控股还与首批优选供应商及优质合作伙伴太极计算机、协鑫瑞通、依米康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腾龙的供应商服务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可见,腾龙控股的供应商及合作伙伴并非一家两家公司。

更有对比意义的是,上述发布会通稿提及的重要供应商“太极计算机”,是上市公司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太极股份(34.910, -0.02, -0.06%)),但近期太极股份并未对此框架合作披露公告,同是上市公司,为何一家拿此大做文章,而另一家却低调处理?

交易所关注函也提出,请公司说明本次信息披露是否属于相关规则规定的应披露事项,如是,请说明具体依据;如否,请说明披露的具体原因。

演双簧难逃被追责

更进一步看,依米康这份有意识的模糊公告,及时被一篇广告文章武断地精确化了。在这篇《依米康未来3-5年“成长无休”? 获200亿IDC机房总包服务》的文章中,作者就直接得出了“依米康获200亿IDC机房总包服务的结论”。

究竟是谁做的这篇广告文章?昨日下午,上证报记者致电依米康投资者热线,对方没有明确回复。据记者了解,在媒体刊登广告需要提供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等资料,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去帮助公司刊登广告类文章。

据广告界人士介绍:“一种是公司自己刊登,另一种是代理公司经过刊登公司授权刊登,不管何种形式都需要和媒体方签署合同,代理公司的话也必须出示刊登公司的授权文书。”

“去做广告的,只能是公司自己人。”有券商人士分析,公司的本意应是制造模糊,打个擦边球,但这篇文章却露出了炒作股票的“老底”。

交易所关注函要求公司核查相关文章是否由公司提供素材内容,文章作者与公司及关联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利益往来。

此外,依米康的公告中还给公司留下了诸多的后路,以避免后续的追责。公告称,公司与腾龙控股签署的是一份框架协议,不涉及具体金额,无需提交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也无需相关部门审批或备案;该协议的具体影响需视具体项目的推进和实施情况而定,尚具有不确定性,并提醒注意投资风险。

一边故意模糊画大饼,并导致股价大幅异动,一边又提醒具有不确定性,让投资者注意风险,依米康的双簧演得不错,能逃脱监管吗?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