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安翰科技终止IPO!幕后院士左右逢源,一年半开设80多个工作站,涉嫌高价推销“磁控胃镜系统”

作者:唐强 来源:e公司官微 浏览: 2019-11-25 22:53:55

来源:e公司官微 作者:唐强

自2019年3月21日以来,安翰科技便开启了科创板注册申请之旅,但在几个月的等待之中,安翰科技遭遇了竞争对手金山科技的专利诉讼,也收到了上交所的四轮问询,最终于11月25日主动撤回上市申请,完成了从中止到终止的流程。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安翰科技此举主要系专利诉讼案件周期长,且预计无法在审核时限内彻底解决。磁控胶囊胃镜相关专利是安翰和金山争夺的核心所在,而这里面有一位绕不开的全国消化病学知名专家——李兆申。

7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陷入学术论文剽窃的漩涡之中,相关部门已对其进行调查立案。针对剽窃一事,相关部门虽尚未披露最终调查结果。但通过大量数据统计,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现,李兆申在2017年11月底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以来,在一年半时间里,用其名号开设了逾80家“院士工作站”,有时甚至一天挂牌两家。

安翰科技官网曾披露,李兆申还领衔研发安翰旗下“磁控胶囊胃镜”项目;“李兆申院士工作站”设立前后,昆山市中医医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20多家医院高价采购了安翰科技“磁控胶囊胃镜”产品,或正欲采购磁控胶囊类相关产品。

但实际上,李兆申不仅仅是与安翰科技热络往来,还与金山科技曾经有着密切的关系,与金山董事长合编《OMOM胶囊内镜》一书。

图一.jpeg

重庆金山的胶囊胃镜产品

主攻消化研发两代胶囊内镜

1994年6月,中国工程院在北京正式成立,中国工程院是中国工程科学技术界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

多年来,中国工程院组织院士开展战略咨询研究,为国家决策提供支撑服务更是中国工程院的主要职能和中心工作之一,这是建设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的核心。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工程院设立院士制度,院士每两年增选一次,该院士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

时间回溯到2011年,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以下简称长海医院),且从事于消化系统病专业的李兆申,曾进入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第二轮评审候选人名单,但当年却最终落选。

据公开资料显示,李兆申出生于1956年,为消化病学和消化内镜学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消化内镜杂志》、《中华胰腺病杂志》总编辑。

目前,李兆申任长海医院消化内科、消化内镜中心、内科学教研室主任;该科室其他专家还包括廖专、杜奕奇等。其中,廖专为李兆申副手,现任长海医院主任医师、教授,长海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

时隔六年后(2017年),李兆申再次向中国工程院递交申请。2017年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上述院士增选结果,最终从533名有效候选人中,选举产生了67位新当选院士;而李兆申则突破重围,顺利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官网曾报道,李兆申提出内镜体检新理念,研发两代胶囊内镜等,显著提升我国消化内镜原始创新水平和胰腺病诊治水平。2019年1月,李兆申甚至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项目名称即“内镜超声微创诊疗体系的建立与临床应用”。

但今年7月以来,李兆申日子或许并不好过,彼时有网络爆料称,李兆申涉嫌剽窃学术论文等学术不端问题。针对上述情况,中国工程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按照程序将线索转给有关部门,正在调查研究,过后会有一个声明。不过,截至到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稿时,仍未查到此事最终调查结果以及声明。

一年半设立超80家工作站

李兆申院士很忙!从另一个侧面来看,李兆申自从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之后,其行程安排异常繁忙,常现身成为全国各地知名医院座上宾。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发现,从2017年12月到2019年6月的一年半左右时间里,李兆申已在全国2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设立院士工作站或院士工作站超过80家。

详细来看,在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仅22天后,“李兆申工作室”便于2017年12月19日在江苏省昆山市中医院完成揭牌。这仅仅序幕的开始,紧接着,李兆申马不停蹄地走南闯北、承东接西,北至吉林、南到广东、西抵甘肃、东达上海,遍布全国多地大建其个人院士工作站。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这段时间应该是李兆申最繁忙的时期,一共有47家“李兆申院士工作站”进行挂牌或完成签约,而李兆申几乎都会亲自出席。尤其是2019年1月份,李兆申为了其院士工作站的挂牌和签约,连续奔走浙江、湖北、山东、安徽、福建、广东等地13家医院。

1月3日,李兆申在浙江省温州市中心医院出席院士工作站挂牌仪式;同日,“李兆申工作站”又在温州市洞头区人民医院挂牌成立;次日,李兆申成为温州市苍南县人民医院座上宾,挂牌成立院士工作站。1月26日~30日期间,李兆申在山东省短暂停留,先是与山东青岛美迪康数字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合建院士工作站;稍许修整后,李兆申又于1月30日,现身山东聊城市人民医院和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其院士工作站顺利完成挂牌。

而在2018年12月27日中,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现令人称奇的是,李兆申竟然在这天同时出现在山东省立医院和江西赣州市人民医院。据山东和江西两地媒体报道,李兆申于当日上午出席山东省立医院“李兆申院士工作站”挂牌仪式,而下午则现身赣州市人民医院工作站挂牌现场。

根据高德地图显示,山东济南到江西赣州高速里程大概1400公里,驾车需要约16个小时,两地仅火车直达最快也需17小时。根据去哪儿数据显示,济南到赣州暂无直达飞机航班通行,均需到南昌和福州等地转机,如果上午从济南出发,大多数航班都只能在晚上6点之后才能到达赣州;仅有一架航班可以在14:20抵达赣州,但在济南的起飞时间却是在上午8:05分,那么李兆申需要在7点之前就到达机场,而工作站挂牌仪式几乎不可能在早上7点举行。

今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指出,树立科技界广泛认可、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造良好学术生态,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上述《意见》明确要求,每名未退休院士受聘的院士工作站不超过1个、退休院士不超过3个,院士在每个工作站全职工作时间每年不少于3个月,且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但对照上述要求,李兆申获得中国工程院院士后,迅速建立起超过80家院士工作站,显然已经超出《意见》所允许的数量。

领衔研发安翰胶囊胃镜

值得注意的是,李兆申除了热衷于各地设立工作站外,还曾作为专家参与制定2017年《中国早期胃癌筛查流程专家共识意见(草案)》;该《共识》的主要起草者大多来自长海医院的杜奕奇、廖专、朱春平,以及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方军。

上述《共识》提到,胃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之一,严重威胁人类的生命健康,降低我国胃癌的发病率和病死率是亟待解决的重大公共健康问题。更有意思的是,《共识》直接提到,由于胃腔较大,常规的被动式小肠胶囊内镜并不适用于胃部疾病的诊断。

《共识》指出,目前应用成熟的技术是磁控胶囊内镜(MCE),磁控胶囊胃镜是胃镜检查和胃癌筛查的重要工具。目前,临床广泛应用的MCE主要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系统。

图图图图图图图图.jpeg

胶囊和胃镜

据公开资料显示,安翰科技前身为安翰有限,于2009年12月9日由安康国际出资设立;2018年11月26日,安翰有限董事会一致同意公司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总额3.6亿元。据股权结构披露,安翰科技控股股东、实控人为吉朋松、肖国华、XIAODONGDUAN和XINHONGWANG;此外,其股东宁波安翰同舟、张丽、WEIDOU、WENWU和WEILI为实控人之一致行动人。

自成立以来,安翰科技聚焦消化道系统健康,主营核心产品为“磁控胶囊胃镜系统”。在胃镜检查时,受检者吞服一颗接近临床用口服胶囊的胶囊内镜,胶囊就会在胃中进行螺旋式扫描,将检查图像实时传输至医生电脑。据悉,该产品以“不插管做胃镜”为主要特点,“磁控胶囊胃镜系统”销售收入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100%,产品单一。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李兆申频频出现在安翰科技官网新闻稿之中,且在权威声音一栏中,有且只有李兆申对安翰科技的评价内容;在专家建议栏中,同样仅有李兆申对胃保健的相关解读。

据安翰科技官网新闻稿显示,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的领衔研发人正是李兆申,他还领衔开展安翰磁控胶囊胃镜临床循证研究。李兆申还直接表示,“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系统’机器人属于世界先进技术”。

此外,今年6月,某官方媒体曾报道指出,“磁控胶囊胃镜系统的诞生,正是李兆申领导医学团队通过技术指导和临床应用评价,不断完善这一发明,才推动磁控胶囊胃镜走进了百姓生活。”

亲上前线推广“磁控胶囊”

2017年,一份由李兆申等人主导、其副手廖专等人执笔的《中国磁控胶囊胃镜临床应用专家共识》横空出世,而这篇所谓的专家共识,却用大量篇幅讲解安翰胶囊胃镜的产品说明书和操作方法。有意思的是,此《共识》正是发表在由李兆申担任主编的《中华消化内镜杂志》上。

通过对比安翰科技IPO招股说明书,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现,招股书所提到的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系统临床验证结果与传统电子胃镜检查结果一致性、我国新发胃癌案例等众多核心数据均来自于上述这份《中国磁控胶囊胃镜临床应用专家共识》。

此外,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显示,有一款名为“便携式内窥镜”的发明于2018年6月获得专利;该专利申请(专利权)人为安翰科技子公司上海安翰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其发明人包括李兆申、廖专以及安翰科技创始人吉朋松。

可以看出,李兆申与吉朋松、安翰科技关系匪浅,但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暂未找到李兆申是否在该公司任职。

近年来,李兆申带队现身多地,推广宣传“磁控胶囊”相关产品。2019年1月,浙江在线曾公开报道,李兆申带着全国顶级消化内科团队,进驻温州市中心医院,并设立“李兆申院士工作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兆申介绍了一种“胶囊胃镜”,这种胶囊机器人有助于“消灭肠胃癌”,其全称为磁控胶囊胃镜系统。

从外形上看,它只有胶囊大小,患者接受检查时,只需随水将其吞服,在床上休息十五分钟,即可轻松完成无痛无创无麻醉、舒适安全准确的胃部检查。除胃部外,胶囊机器人也能对食管、小肠进行检查。患者服下“胶囊”约一天后,它可随排泄物被自然排出体外。

借助于磁场精确控制技术,医生可以通过软件实时操控体外磁场,来控制“胶囊”在胃内的运动,改变“胶囊”姿态,按照需要的角度对病灶重点拍摄照片,从而全面观察胃黏膜并做出诊断。在这个过程中,图像被无线传输至便携记录器,数据导出后,还可回放图像,提高医生诊断的准确率。

李兆申还进一步透露,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已引进这项技术。2019年,李兆申团队将与温州市中心医院合作,进一步在温州推广“胶囊”。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2018年7月有媒体报道,宁波地区首次引进“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杭州浙二医院、邵逸夫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也都已经引进该项技术。通过报道视频和展示图片显示,这套系统正是来自于安翰科技。

222222222222222222222.jpeg

截图来自浙江新闻客户端

32232323.jpeg

工作站成立前后引进安翰产品

除了数量超额外,李兆申旗下院士工作站还与安翰科技有着间接交集,工作站所属医院还常成为安翰科技客户,直接引进其核心“磁控胶囊胃镜系统”产品。

以昆山市中医医院为例,该院于2017年12月19日正式举行“临床医学专家团队”引进A类项目签约仪式,“上海长海医院李兆申院士消化疾病科专家团队昆山工作室”正式揭牌,这或许也是李兆申2017年11月27日当选院士后,成立挂牌的首个驻外工作室。

2018年7月27日,苏州市政府采购网披露一则采购信息,昆山市中医医院拟采购“磁控胶囊胃镜系统”,采购预算金额为199万元。

根据该项目的特殊情况及采购人的申请,昆山中医医院拟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昆山中医医院申请论证理由为,该院拟采购的“磁控胶囊胃镜系统”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器械注册证》的产品只有一个产品即安翰有限(安翰科技前身)生产的NaviCam磁控胶囊胃镜系统。

除此之外,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广州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等均成立了李兆申院士工作站,而这些医院也都通过招标程序引进了安翰科技相关产品,招标预算在180万元~200万元期间。

通过查阅安翰科技招股书,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现,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系统”产品包括设备和胶囊两部分,设备才销售是收入的大头。2016年~2018年期间,安翰胶囊单位成本从417.81元降至212.17元,但销售均价却从1070.48元涨至1096.21元;其设备单位成本从15.35万元涨至16.05万元,销售均价从51.93万元涨至55.13万元。

总体来看,一套安翰科技“磁控胶囊胃镜系统”产品销售价格主要在50万元~60万元之间,而上述公立医院招标采购价格却达到每套180万元以上,明显偏高。

有意思的是,2018年7月25日,李兆申院士工作站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挂牌成立,2019年5月9日,该院委托杭州市卫生事业发展中心,公开进行8项招标采购。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此次采购便包括拟购置一套“磁控胃镜系统”,预算金额240万元。6月5日,上述招标最终结果披露,“磁控胃镜系统”采购因有效供应商不足三家沦为废标,而其余7项采购均顺利出标。

但是,2019年1月24日,杭州市人民医院官网发布一篇名为《“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让胃镜检查不痛苦》的文章,极力推荐“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做相关检查。文章指出,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已引进“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虽未披露具体引进的是哪家产品,但该文对“磁控胶囊系统”的配图均为安翰科技产品。

需要指出的是,杭州市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于2018年12月20日挂牌成立“李兆申院士工作站”,而该院对胃镜类产品的采购则表现得更为直接。2019年5月23日,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发布招标公告,直言这是为院士工作站配套设备等。

其中,计划采购超声内镜系统壹套(允许进口)、电子胃肠镜系统壹套(允许进口)、小肠胶囊内镜壹套(不允许进口),预算金额上限为539万元。6月17日,杭州政府官网披露采购结果,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最终选择了日本奥林巴斯的电子胃肠镜系统CV-290等;小肠胶囊内镜则来自于金山科技的JS-ME-I,仅院士工作站这批配套设备中标金额就高达538.9万元。

李兆申左右逢源站台金山科技

作为国内知名消化病学专家,李兆申不仅与安翰科技关系匪浅外,他曾还与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山科技)有着密切交集。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现,早在2010年7月,李兆申、赵晓曼、王金山共同主编《OMOM胶囊内镜》出版一书,而金山科技董事长名字也为王金山。同年9月,金山科技作为赞助单位参与举办“首届OMOM胶囊内镜学术研讨会”,李兆申曾担任主任委员的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学会为主办单位,而李兆申则亲自出任这届研讨会的副主席一职。

资料显示,金山科技早在2001年12月正式启动了智能胶囊消化道内窥镜系统项目,该项目于2002年10月首次被列入国家“863计划”。2004年,重庆金山智能胶囊消化道内窥镜系统项目第二次被列入国家“863计划”;同年10月,金山科技OMOM胶囊内镜在北京北大医院、友谊医院、重庆新桥医院、重医附二院等进行临床试验;OMOM胶囊内镜于2005年获得国家药监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

2006年10月,中华消化内镜学会OMO内镜863公关专家委员会成立,而李兆申曾是中华消化内镜学会主任委员;同年11月,OMOM智能胶囊消化道系统被科技部列入国家火炬计划;2007年OMOM胶囊内镜进入联合国采购目录,并通过欧洲CE认证,加拿大、俄罗斯的注册,正式进入国际市场;2008年11月,该产品被重庆列入医保目录,并陆续进入全国医保。

2018年6月,第八届胆胰疾病内镜诊治新进展研讨会武汉举行,李兆申还在大会上强调,金山科技是我国第一个自主研发成功的胶囊内镜企业。

除李兆申外,金山科技同样找来多位大咖“站台”,不乏中华医学会的专家们。据重庆金山官网披露,2018年7月微系统医疗器械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简称: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胶囊内镜研究中心成立,研究工作将以胶囊内镜在全球消化道内的临床应用为重点。

同时,首批将联合中山医院等10余家单位启动《胶囊式内窥镜系统与电子结肠镜用于结肠疾病检出前瞻性、双盲性、自身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以及meta分析》等项目。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常委、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消化科彭贵勇教授,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北京分会青年委员、中国科技大学航空总医院内镜中心张建国教授,分别使用金山科技氩气高频电刀进行ESD手术演示。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消化内科赵晓晏教授作了《胶囊内镜在IBD中的应用进展》专题讲座,赵晓晏表示,金山科技为全国首家自主研发胶囊内镜的企业,OMOM胶囊内镜系列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国内外市场,新型胶囊内镜系统则是金山科技推出的新一代胶囊内镜,其临床使用让消化道的诊断率提升了2-3倍。

随后,本报记者多次拨打金山科技董事长王金山手机,但截至发稿时,依然未能与之取得联系。一位自称金山科技法务部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并不清楚李兆申与董事长共同主编《OMOM胶囊内镜》一事,金山科技的胶囊胃镜产品的确是全国首创。在学术研讨会上,全国很多专家都有参与,但这并不能意味着,这些专家就和金山科技有瓜葛和利益关系。

安翰因专利诉讼主动撤回上市申请

如今,摆在安翰科技和重庆金山面前有着这样的现实,双方核心产品同为胶囊胃镜,且知名消化病学专家李兆申与两家公司均有密切交集。

也正是在此背景之下,近年来,安翰科技与金山科技陷入“专利纠纷”漩涡,双方已经进行了多轮“对战”。

配图用.jpeg

2019年3月21日,安翰科技向上交所报送了科创板上市申请,其间历经了四轮审核问询,并提交了相应问询回复。5月10日,重庆金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金山科技在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向安翰科技提起了8项专利侵权诉讼,安翰科技正面应诉。

5月28日,安翰科技向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金山科技提起“因恶意提起知识产权诉讼损害责任纠纷”的诉讼,同时于6月20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对涉案全部8项专利提出无效宣告请求。10月23日,安翰科技向上交所报送了中止审核的申请,以等待专利无效宣告请求的处理决定,从而判断专利侵权诉讼的审理结果,中止申请获上交所批准。

但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11月20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全部8项涉案专利发布的《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书》里,有6项涉案专利的决定为“宣告专利全部无效”,201410142372.8、201611192694.9号2项涉案专利的决定为“维持专利权有效”。其中,201410142372.8为发明创造,名称是“一种具运动定位功能的胶囊内镜系统及其胶囊内镜”,专利权人为金山科技。

对此,安翰科技表示,针对这两项维持有效专利的诉讼将会继续进行,该公司也将将积极应诉。同时,安翰科技对金山科技提起“因恶意提起知识产权诉讼损害责任纠纷”的诉讼也将继续进行,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历时8个月的等待后,11月25日,上交所官网终于发布公告,安翰科技已申请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文件。

针对此重大事项,安翰科技指出,鉴于相关诉讼涉及公司主营业务,诉讼周期较长,预计无法在审核时限内彻底解决上述诉讼事项。出于对知识产权一贯严谨的态度,本着对科创板审核规则的尊重,安翰科技经审慎研究决定,主动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

安翰科技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公司对自身创新的技术充满信心,待诉讼事项解决后,再行筹划上市事宜。”对此,金山科技上述人士则指出,公司和安翰科技的诉讼案尚未开庭,金山科技也将继续应诉。目前,金山科技两项核心的发明创造专利则仍维持专利权有效,6项新型实用专利被裁定无效,公司也将继续申诉。

记者还多次拨打安翰科技董秘电话,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与之取得联系。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