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融创2019“稳”字当头:上半年净赚超百亿,下半年没有拿地指标

浏览: 2019-08-24 11:09:31
拿地节奏放缓、降低负债……在严谨稳健的策略下,融创中国(01918.HK)收获了一份漂亮的财报。融创在财报中表示,坚决不以预期房价上涨为假设来制定土地获取标准,并从5月份开始大部分城市的土地市场恢复至高位时,公司基本停止了招拍挂获取土地,有效规避了拿地风险。关于未来,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表示,按照现在的...

拿地节奏放缓、降低负债……在严谨稳健的策略下,融创中国(01918.HK)收获了一份漂亮的财报。

融创在财报中表示,坚决不以预期房价上涨为假设来制定土地获取标准,并从5月份开始大部分城市的土地市场恢复至高位时,公司基本停止了招拍挂获取土地,有效规避了拿地风险。

关于未来,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表示,按照现在的调控政策,融资端收紧将会常态化,此举是严格控制资金往房地产涌,在这个逻辑下,后市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土地价格会下行,商品房销售也受冲击,购房者预期趋于稳定。基于此,融创将延续谨慎拿地的策略,严控拿地标准,只会在极少有优质项目上才会出手。

净利、毛利涨幅均超60%

现金余额超千亿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无论毛利润还是净利润增长幅度,融创均在一线房企中名列前茅。

2019年上半年,国内楼市在开局前三月的小阳春行情之后再度回稳,波动曲线变得更为平缓,市场交易量仍旧高位横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58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8%;销售金额7.07万亿元,同比增长5.6%。

而融创合同销售增长领先于整个行业,2019年上半年,融创及其联属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面积约为1472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 2141.6亿元,合同销售金额同比增长11.8%。

此外,融创实现营业收入768.4亿元,同比增长64.9%。若考虑联营及合营公司收入,上半年集团附属公司、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的总收入合计为1293亿元,同比大幅增加82%,公司拥有人应占权益收入1005亿元,同比增长71%。

伴随着部分并购而来的低毛利资源影响因素的逐步消除,融创毛利率逐渐回归,较上年同期的24.7%增加了0.5个百分点。在结算收入增加和毛利率提升的双重作用下,融创毛利润再创新高,报告期内,集团录得毛利润193.5亿,同比增长67.9%;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102.9亿,同比增长61.7%。

与此同时,融创不断优化资本结构。截至2019年中期,融创总资产8703.18亿,较上年末增加21%;所有者权益797亿,较上年末增加9%;现金余额1380亿,较上年末增加15%;现金余额覆盖下半年到期之有息负债超过3.1倍,公司流动性较为宽松。

面临市场变化,融创将更加重视资金使用效率和财务安全,下半年继续加速销售、释放经营现金流、严控土地投资,保持流动性宽松的同时,确保净负债率在2019年底显著下降。

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汪孟德表示,融创长期负债率的下降是确定的,因为公司目前已经到了这个阶段,利润和收入在迅速释放,投资规模同时也在下降。今年、明年、未来,管控公司负债的下降是管理层的重要任务之一。未来公司主要依赖经营现金流而不是融资来获取现金流的增长,且公司凭借权益类合作而获得合作伙伴的投资,这方面的优势将在很长时间内持续。

下半年没有拿地指标

对于融创在行业内排名第五,孙宏斌表示,第五也挺好,下半年争取保持第五。

孙宏斌还指出,上半年拿地其实不太多,因为去年不怎么拿地。因为上半年有点机会,但到了5月基本就停止了。下半年没有拿地指标,除非是特别好的拿地机会,现在基本上是停止的。我们拿一些符合战略标准的项目,不管是利润率还是现金流。

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很大一部分风险在于买贵了地。融创一直拥有良好的市场判断和周期把握能力,建立并持续强化了土储竞争优势。回顾过往拿地策略可以发现,融创在土地市场上的每一步都尊重市场逻辑,避免高价买地。

2018年至2019年,融创在审慎的土地投资原则和高标准的拿地要求下,快速抓住市场机会。先是在2018年四季度把握窗口期积极拿地,在2019年1月至4月市场低位合理补充土地,5月市场高位后又开始控制节奏,下半年基本停止拿地,规避拿贵地风险。

截至中报发布日,融创拥有确权的土地储备货值2.82万亿,确权土地储备面积2.13亿平方米,货值超过83%位于一二线城市;土地平均成本仅为4307元/平方米,对应同期超过15000元/平方米的销售均价而言,公司可运作的利润空间较为丰厚。

至此,融创开发业务已基本完成了中国所有一线、二线及强三线等城市的全国化布局,并划分为八大区域进行管理,即北京区域、华北区域、上海区域、 西南区域、东南区域、广深区域、华中区域及海南区域。

对于未来的市场走势,孙宏斌表示,未来市场走势仍将分化,一二线城市库存不多的,限价与二手房价格也倒挂,所以市场受到影响不会太大,但三四线城市的影响会比较大,因为这些地方价格过去大涨了一轮,且供应量也很大。

2019年下半年,融创拥有可售资源5722亿,超过80%位于一二线城市,有效规避了弱三线及以下量级城市的市场回调风险。

摩根斯丹利曾发布报告称:融创土地储备货值充裕,且大部分位于一二线城市,优质充足的土储使得融创后续获取土地时十分从容,尤其在土地市场过热时能够规避风险。

德意志银行预计,得益于大量优质的土地储备,融创有能力实现20%以上的销售增长,将高于其他大型房企同期约10%-15%左右的预计增速。

文旅崭露头角,四大板块谋局未来

除了融创地产以外,融创旗下还有融创文旅、融创服务和融创文化三大板块。其中,备受关注的文旅业务,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都在稳步提升。

在商业、酒店、乐园三大核心业态中,广州、无锡融创茂开业出租率均达到了100%,广州融创文旅城融创茂首日客流量达30万人次,超过所有近期同类产品;无锡融创文旅城融创酒店群首周周末入住率即达85%,后续周末入住租率常达100%;雪世界开业仅七周已累计客流量约15万人次,累计收入超过4900万元,经营利润超过3000万元。

总体来看,各乐园客单价同比增长27%。此外,各业态客单价中,主题乐园同比增长44%,水世界同比增长31%,海世界同比增长27%,雪世界同比增长20%。渠道客单价中,OTA同比增长53%,旅行社同比增长29%。

截至目前,融创文旅已在全国完成10座文旅城、4个文旅度假区、9个文旅小镇的布局,其中涵盖了39个乐园、24个商业,以及近70家星级酒店。

汪孟德表示,下半年第四季度昆明的文旅城会开业,明年开业3个,后年还有一个,总共12个文旅城将于后年全部完成开业。

而融创文旅城的建设及运营收入,截至上半年已有10.8亿元,同比增长1.4%。汪孟德称,这两年文旅城在业绩的贡献中占比是比较小的,但未来三五年后会逐渐释放,相信未来长期的表现会很好。

除了文旅板块,融创旗下另外两个板块也各自有着不俗表现,几大板块之间的偕同效应亦初步显现。例如,对于文化板块而言,其制作的内容可以在文旅项目落地;对于物业板块而言,以此接管了大面积的非住项目,有利于提高其业务拓展的能力;对于地产板块来说,文旅城等项目有利于强化综合开发和运营能力,提前锁定回报期。

凭借着地产绝对主业,融创已稳居国内房企之五强之列。当规模优势和品牌优势在经历市场打磨之后变得愈发强韧之后,公司将继续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打造微观商战领域的综合实力。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