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中微公司扭亏为盈 拟投资集成电路标的资不抵债

浏览: 2019-08-23 14:53:08
8月21日晚间,科创板半导体行业公司中微公司披露上市后的首份业绩报告。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1亿元,同比增长72.03%;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均扭亏为盈,分别为3037.11万元、2208.5万元,上年同期分别为-1325.16万元、-4490.9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8月21日晚间,科创板半导体行业公司中微公司披露上市后的首份业绩报告。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1亿元,同比增长72.03%;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均扭亏为盈,分别为3037.11万元、2208.5万元,上年同期分别为-1325.16万元、-4490.9万元。

中报显示,上半年中微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半导体行业发展及公司竞争优势,半导体设备销售及备件收入均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

与此同时,中微公司还披露了在集成电路行业的又一布局。公司拟以1375万元投资睿励科学仪器(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睿励”),投资完成后中微公司对其持股比例将达到10.41%。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上海睿励资产总额1.85亿元,负债总额2.02亿元,仍处于资不抵债的情况。去年和今年上半年,上海睿励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733万元、80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037万元、-1889万元。

未弥补亏损减少至6.23亿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尽管盈利能力增强,但中微公司此前的累计亏损仍未能完全弥补。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中微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09亿元、9.72亿元、16.3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9亿元、2991.87万元、9086.92万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3亿元、-6943.72万元、1.04亿元。

截至2018年末,中微公司母公司报表未分配利润为9690.65万元,合并报表中未分配利润为-6.54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中微公司合并报表中未分配利润为-6.23亿元,母公司未分配利润增长至1.29亿元。

中微公司曾在招股书中提示,尽管报告期内公司的盈利能力逐渐增强,但预期短期内无法完全弥补以前年度的累积亏损,因此可能对公司利润分配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中微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7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26亿元净流出幅度有所扩大。

作为科创板首次挂牌上市的企业之一,中微公司主要从事高端半导体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基于在半导体设备制造产业多年积累的专业技术,涉足半导体集成电路制造、先进封装、LED生产、MEMS制造以及其他微观工艺的高端设备领域。

今年7月22日,中微公司成功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此次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5348.6万股,募集资金总额15.5亿元,募资净额14.56亿元。

8月21日中微公司公告称,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的情况下,公司拟使用额度不超过10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公司财务费用,增加公司收益。

公告显示,中微公司已计划购买8支结构性存款,受托方包括建行、招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产品期限在3至6个月之间,预期年化收益率在3.6%至3.85%之间。

拟1375万元投资上海睿励

此外,中微公司还披露了对外投资事项,公司拟对上海睿励进行投资。本次投资,目标公司的投前估值为人民币1.18亿元,向目标公司投资人民币 1375万元,投资完成后持有目标公司的股权(注册资本)数量为人民币1375万元,投资完成后公司持股目标公司股权比例约为10.41%。

由于上海睿励系公司董事朱民担任董事的企业,且目标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系公司董事沈伟国担任执行董事的企业,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据了解,上海睿励是国内技术领先的集成电路工艺检测设备供应商,其目前拥有的主要产品包括光学检测设备、硅片厚度及翘曲测量设备及子公司宏观缺陷检测设备等。

上海睿励成立后,多家国资机构对其累计投资超过2亿元。目标公司还承担了2009年和2011年两项国家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及成套工艺项目。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上海睿励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733万元、80.45万元,净利润-4037.23万元、-1889.97万元;扣非后净利润-2940.8万元、-1889.97万元。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上海睿励资产总额1.85亿元,负债总额2.02亿元,净资产-1648万元。

中微公司表示,投资上海睿励是本公司聚焦并落实高端芯片设备战略的又一步骤,系公司为完善业务布局而进行的投资。通过对目标公司的投资,公司有望与目标公司形成协同发展效应。

但同时,目标公司在技术研发、业务发展等方面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在经营过程中可能面临技术和业务等方面风险,公司可能存在无法实现预期投资收益的风险。

此外,标的公司还存在行业景气状况波动、研发资金投入不足、部分技术人员流失、知识产权争端、产品部分关键零部件进口自海外等方面风险。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