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TMT
快速评论

刘步尘:荣耀对电视的理解尚未超越传统电视企业

作者:刘步尘 来源:深蓝财经 浏览: 2019-07-18 10:33:27
荣耀智慧屏就是彩电企业近年来一直在推广的智能电视,而不是一个全新的产品品类。

文/刘步尘

为什么电视厂商对华为挺进智能电视领域普遍持欢迎态度?原因很简单:价格战打下去只有死路一条,电视行业急需正向激活,而小米承担不起这个使命。

这几天,荣耀电视将于8月上旬正式发布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各大媒体都高度关注。

我也接受了部分媒体采访,谈了对这件事的看法。不过,媒体报道出来的观点大多零零碎碎,不成系统,完全体现不出我对这件事思考的完整性,遂决定自己动手写一写。

目前,华为全场景智慧化战略生态布局,8个辅入口唯独缺大屏设备即电视这一块,荣耀智慧屏一旦上市,这个缺口就补上了,华为全场景智慧化生态的架构就完整了。

因此,华为做电视是一定的,我此前也说过“板上钉钉”的话。

据信,华为内部就此经历了长时间激烈争论,怎么做?如何定位?成为争论的焦点,华为对外的说法是:“如果不能给电视这个传统产品带去创新,仅仅在原有市场展开竞争,华为就没有必要做。”

电视这块蛋糕,可能是所有家电产品中最不好吃到口的一个,不是说它技术要求比手机高,而是因为它是一个问题产业——大家看看彩电企业的财报,就知道我这个结论对不对了。在至少过去十年,电视企业盈利能力堪虞,一直不足白电企业的二十分之一;乐视、小米等互联网品牌的加入,进一步加剧了产业环境的恶化,而它们自己也没从中得到什么实惠——乐视就不用说了,已经灰飞烟灭;小米电视虽然销量上升很快,你问雷军赚了多少?

可以说,彩电是所有家电产品中最迫切需要改变的一个。虽然过去十年彩电企业一直在寻求变革,但始终摆不脱价格战阴影。为电视行业注入新能量,正向激励行业发展,成为所有彩电企业的翘首期待。毫无疑问,华为是推动这场变革的最佳人选。

华为此时进入,虽然迟到了,终于没有缺席。我感佩华为的勇气,也有不少担心。

废话不多说,切入正题。

1、为什么说荣耀对电视的理解尚未超越传统电视企业?

我们看,荣耀是这么定义智慧屏的:

“荣耀智慧屏不是电视,而是电视的未来”;

“智慧屏是未来智慧家庭场景的核心设备”;

是一款基于家庭场景使用的“超大屏智能手机”;

“荣耀的智慧屏将按照手机模式来打造,将人们重新拉回到客厅”;

 “华为将以全场景智慧互联为核心打造全新大屏品类”;

荣耀希望为年轻用户打造智生活的“双中心”:智能手机是个人智慧中心,而荣耀智慧屏则目标成为家庭的影音娱乐中心、信息共享中心、控制管理中心、多设备交互中心。

……

以上是荣耀关于智慧屏释放出的信息碎片。

不少跑家电口的记者对我说“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是的,近几年每个电视企业召开发布会时,都会有类似的表述。

这实际上意味着,荣耀智慧屏就是彩电企业近年来一直在推广的智能电视,而不是一个全新的产品品类。换言之,荣耀对智能电视的理解,并未大幅超出此前电视企业对智能电视的理解与定义。

2、荣耀智慧屏到底是不是电视?答案毫无疑问:是!!!

其实,这个问题上面已经说过了,不过,多说几句也无妨。

只要能接入并显示电视信号,它就一定是电视。荣耀智慧屏是不是电视?就看它能不能用来看电视信号,比如CCTV1,如果能,一定是。好比一款手机,只要能用来打电话,不管它拍照功能多么强大,我们就叫它手机。

如果非要问荣耀智慧屏和一般智能电视有何区别?我希望它是智能电视的高级阶段。

你看,荣耀智慧屏这篇官宣的标题很有意思——“不是电视的荣耀智慧屏,才是电视变革的未来”。一个需要用电视才能解释清楚的产品,不是电视是什么?

3、那么,荣耀电视可能会有哪些创新?

严格来讲,这个问题应该放在产品正式发布之后再谈,不过,我仍然想提前谈一谈——当然,上市后我会谈的更详尽一些。

首先,我要说的是,电视企业留给荣耀智慧屏的可创新空间不大。过去十年,电视企业天天都在想三个问题:

1)、电视用户的痛点是什么?

2)、怎么把人们重新拉回到电视机跟前?

3)、怎么做我才能与众不同?

该想的都想了,该做的都做了,没有人说咱们留点创新空间给华为吧,别做得太好。没有人这样说。

我这么说当然不意味着荣耀智慧屏必定无所作为,它肯定会有属于它的创新,否则不符合华为做事的性格。比如,它有可能在下面这些点实施创新:

1)、给电视安装一个摄像头,支持视频通话;

2)、实现手机向电视一键投屏,用手机控制电视;

3)、实现智能语音交互,彻底扔掉遥控器;

4)、用荣耀大屏把所有的家电产品链接起来,等等。

你可能会说,语音控制、视频通话不都已经实现了吗?别人已经推出了。是的,这就是我说的,留给华为可创新的空间并不大。

眼下要精准描述荣耀智慧屏是困难的,毕竟未见实物。我们不妨给它找一个参照物,那就是创维今年3月底发布的那个叫AIoT大屏生态的电视——创维叫它Swaiot电视,我认为这款产品可能是最接近荣耀智慧屏的电视。

4、为何电视厂商普遍对华为做电视持欢迎态度?这种状况怎么没有发生在小米身上?

有电视企业说现在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继续打价格战大家将同归于尽,没错,今天的电视行业急需正向激活,传统电视企业没这个能力,小米也承担不起这个使命。

荣耀总裁赵明称,荣耀进入大屏领域,不会把它变成血海,而是考虑为产业带来价值,用技术创新去改善和提升这个行业。

不打价格战,是电视厂商最期待的。相反,华为的进入有可能逐步拉高电视单价,从而为整个电视行业搭建一个合理的利润空间。

未来也许我们会看到这样一幕:小米使劲往下拉价格,华为使劲往上拉价格,二者向两个相反的方向使劲。

5、我为何一面说对荣耀大屏不持更多期待,一面说欢迎华为做电视?

原因很简单,我估计荣耀大屏很有可能低于我的预期,荣耀电视一问世就惊艳世界的可能性非常小。但是,我对华为强大的研发能力抱有强烈期待,我一直坚定地认为:唯有强大的研发才有强大的技术,唯有强大的技术才有强大的产品,唯有强大的产品才有强大的市场。

荣耀后面站着的,正是华为。荣耀智慧屏其实是衔玉而生,华为在5G、自研芯片、AI深度学习、性能加速、传感技术、IoT布局等领域的技术优势,最终会搭载在荣耀身上,而其他电视厂商都不具备这一技术背景(或者只具备其中一部分),小米同样也不具备。

6、但我仍然想提醒华为一句:电视比手机难做得多!不宜过于乐观。

电视比手机难做,是因为,电视是一个病态市场、问题市场,而手机不是。

首先,一个极其残酷的现实摆在面前:看电视的人越来越少。

人们都去哪儿了?去手机哪了。

一个最新说法令电视企业陷入极度不安:经过电视企业、互联网企业这几年持续不懈地努力,电视日均开机率终于从三年前的70%,进一步降至30%。

华为能改变这个现实吗?能重新把人们拉回到电视机跟前吗?我觉得难。

电视有两个突破方向,一个是显示技术,一个是内容应用。目前,两个方向可突破的空间都不大。

先说显示技术,目前,创维发力OLED电视,海信发力叠屏电视,下一步三星有可能发力QD-OLED电视,这些都是围绕显示技术这个方向来突破的。

再说内容应用。2010年以来,智能电视迅速兴起,就是围绕内容应用突破来做的。

自去年华为释放做电视的信号之后,很多人对华为产生极其强烈的心理期待,须知,期待越强烈,失望可能性越大。

7、其实叫什么名字不重要,重要的是产品本身。

为了把智慧屏和市面上销售的智能电视区隔开来,荣耀动了不少脑筋,甚至不惜把上市时间推迟几个月,我觉得荣耀着力点有点歪了。华为及荣耀手机已经取得巨大成功,有谁见荣耀天天高喊“我不是手机,我是手机的未来”?真没必要在表达语法上下这么大功夫,把产品做好才是最重要的。

猛然想起忽悠大王贾跃亭,弄了一辆手工版FF91,到处以“新物种”自居,结果呢?三年了,量产还没个影子。什么是新物种?我的理解是,从马车到汽车是新物种,从燃油汽车到电动汽车不能说新物种,从一辆电动汽车到另一辆电动汽车,更谈不上新物种。

8、华为是否已错过做电视最佳窗口期?

这要看站在哪个角度看问题。站在显示技术创新的时间节点看,华为此时做电视的确不是最佳时机。

目前,OLED已被LG、创维、索尼占据,QD-OLED被三星占据,激光被海信占据,荣耀大屏是从液晶切入的,并不是新显示技术。

站在内容应用角度看,华为虽然尚有机会,但机会多大还得看华为有多大的创造力,能不能突破目前电视企业对智能电视的定义与边界?这个要让事实来回答。

不过,华为拥有另一个绝好的机会,那就是5G时代。5G时代即将到来,而华为恰恰是全球5G时代的领导者。

华为自操作系统“鸿蒙”也将于年底前启用,这也是别人所没有的。

9、怎么看华为做电视不用华为品牌而用荣耀品牌?

我觉得华为做电视的心态其实还是蛮谨慎的,先用荣耀试水,成了再推华为品牌;不行就撤,代价也不是不大。

我预测,荣耀大屏定价不会太贵,但高于同尺寸小米高端电视是肯定的,高出幅度我估计应该在30%—50%;而且,很有可能在未来二年高出小米同等电视价格两倍以上,毕竟小米电视走的是超低价路线。

我估计,荣耀大屏电视一开始很有可能取中间价位,55吋定价在5000元上下,和主流品牌的主流价位大致相当。这么定价,可以为未来的“华为”品牌电视争取一个较大的溢价空间。

10、有网友托我捎话:“期待荣耀智慧屏给我一个没有广告的大屏!”

小米电视是便宜,当你面对不胜其烦的广告时,你就明白便宜是有代价的。

没有人愿意看到身边再多一台名叫荣耀的小米电视。

荣耀大屏会让我们失望吗?

最后狗尾续貂一句,昨天看到一个预言,说小米、荣耀都做电视,未来二年其中必有一死者。

存此一言耳。

作者是家电产业资深分析师。本文由刘步尘授权深蓝财经发表,转载请标明出处。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深蓝财经立场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