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马蜂窝内容违规被三部门约谈 业内:或波及未来上市

来源:长江商报 浏览: 2019-05-24 10:56:46
刚和同程艺龙抱团“拉客源”,后脚马蜂窝又披露了新的融资进展,终于成了腾讯系旗下一名“猛将”。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陈妮希

刚和同程艺龙抱团“拉客源”,后脚马蜂窝又披露了新的融资进展,终于成了腾讯系旗下一名“猛将”。

5月23日,马蜂窝旅游网宣布完成2.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此轮融资由腾讯领投,美国泛大西洋资本集团、启明资本、元钛长青基金、联创旗下NMStrategicFocusFund、eGardenventures共同跟投。

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表示,本轮融资后,马蜂窝将继续强化“旅游消费决策”的内容壁垒,构建以AI和数据算法为驱动的新型一站式旅游服务平台,成为中国年轻人旅游出行时的首选品牌。陈罡还在前不久的一封内部信中表示,“马蜂窝将继续吸纳优秀人才,扩大市场投入,在未来一至两年内,力争成为中国最大的旅游流量平台,实现IPO上市。”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9年来,马蜂窝已累计融资达28.56亿元。

累计融资28.6亿

“‘实现每一个旅行梦想’始终是马蜂窝的使命,新注入的资金将帮助我们以更优的路径、更快的速度,做好旅游消费决策,为中国旅行者创造更具想象力的玩乐体验。”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表示,本轮融资后,马蜂窝将继续强化“旅游消费决策”的内容壁垒,构建以AI和数据算法为驱动的新型一站式旅游服务平台,成为中国年轻人旅游出行时的首选品牌。

公开资料显示,马蜂窝旅游网是自由行服务平台,由陈罡和吕刚创立于2006年,从2010年正式开始公司化运营。2015年初,该公司发布自由行战略以来,逐渐探索出一条与传统OTA(在线旅行社)截然不同的营运模式——基于个性化旅游攻略信息构建的自由行交易与服务平台。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此前,马蜂窝共披露四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约为4.03亿美元,折合28.56亿元。分别是2011年10月:获得资本500万美元A轮融资和200万美元无息贷款;2013年4月:获得启明创投领投的1500万美元B轮融资;2017年11月:获得1.33亿美元D轮融资,由由鸥翎投资、美国泛大西洋资本集团、淡马锡、元钛长青基金、厚朴基金共同投资,参与前几轮投资的今日资本、启明资本、高瓴资本继续跟投;2019年5月23日,马蜂窝旅游网宣布完成2.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此轮融资由腾讯领投,美国泛大西洋资本集团、启明资本、元钛长青基金、联创旗下NMStrategicFocusFund、eGardenventures共同跟投。

时隔7个月,马蜂窝新一轮融资终于完结。本轮融资之所以历时较长,是因为“这是典型的D轮后大美元基金轮次,尽职调查过程比较长,以及各家美元基金对其变现能力不是特别满意,所以一直拖着”。

就在三天前,马蜂窝还曾与同程艺龙共同宣布双方将首度“抱团”拼抢客源的相关规划,而同程艺龙的大股东就是腾讯。据同程艺龙行中事业部CEO沈文靖介绍,本次是马蜂窝首次将核心的内容资源对外开放,而同程艺龙也是第一次将流量开放给马蜂窝,伴随着双方之间资源的打通与融合,整个旅游产业链正在被重塑。

也有观点认为,腾讯推动生态体系内的旅游企业抱团,或许是为了应对以飞猪为首的阿里系及OTA巨头携程的竞争。

此番新一轮融资由腾讯领头,对于行业而言影响甚大。这标志着马蜂窝从攻略社区起家的在线旅游平台,迈入行业头部阵营。未来或将使在线旅游市场呈现出新的竞争格局。

内容违规被三部门约谈

4月3日,工信部网站发布了马蜂窝(北京蚂蜂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被三部门约谈的消息,对其网站和移动应用商店违反《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规定及违反“九不准”内容没有尽到审查义务并立即停止传输一事进行严厉批评,提出立即整改要求。

约谈中,三部门要求马蜂窝提高法律意识,一周内提交书面整改报告。同时,要求马蜂窝对网站和APP的所有数据进行全面核查。

一时间马蜂窝陷入舆论风口浪尖。对于被三部门联合约谈,马蜂窝方面当时做出回应,称将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全面排查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并举一反三,完善内部管理和审核流程。

“不只是马蜂窝,这些年,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平台感受到监管部门对内容的重视,未来或是长久趋势。”一位互联网观察人士表示。在此背景下,马蜂窝将面临流量获取和良性发展双重考验,行路将愈发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在监管部门约谈要求整改不久,马蜂窝又被曝裁员10%。尽管截至目前,马蜂窝方面对此并未做出相关回应,但是关于马蜂窝业绩发展及前景也成了市场颇为关注的焦点。

目前,马蜂窝极少对外公布业绩情况。从2018年在线旅游市场竞争格局上来看,目前在线旅游的主流网站主要被携程、去哪儿网、艺龙旅行、同程旅游、途牛旅游等,马蜂窝的存在感并没有特别突出。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旅游攻略分享社区切入在线旅游市场的马蜂窝,手握最丰富和优质的UGC内容,但是商业模式并不清晰,良好的内容优势难以转化成盈利抓手,营收成疑。

就在去年,风头正劲的马蜂窝突遇成立以来巨大危机,被质疑数据造假。作为一家主打用户生产内容的旅游网站,马蜂窝的2100万条“真实点评”接近于核心资产,然而,经过数据分析,马蜂窝上有7454个抄袭账号,合计从携程、艺龙、美团、Agoda、Yelp上抄袭搬运了572万条餐饮点评与1221万条酒店点评。

尽管马蜂窝紧急声明,并表示事实与数据都严重不符。但有业内人士表示,利用机器进行数据抓取、抄袭和造假,目前在互联网行业并不少见,甚至已经成为很多平台屡试不爽的一大“捷径”,一旦马蜂窝被爆的造假之事属实,必将影响其估值,甚至波及未来到上市。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