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快速评论

码住!资深媒体人送你7个高效写作方法

作者:叶伟民 来源:转载 浏览: 2019-01-18 14:36:58
如果有人炫耀他写作如何毫不费力,99.99%是在骗你,剩下0.01%不排除上帝一时眼瞎,错吻了他的脑袋。写作是这世上少有的公平事了,写作从来不难,如果有,那只有两点:开始写,不要停。

来源:财经记者圈

谎言的世界里如果有艺术品,“没时间”算是一个,一是显得你很忙,这世界很需要你,再是谁也不想揭穿谁,就像女人相互抱怨没衣服穿一样惺惺相惜。

有些事,重复一万遍自己也就信了,就像写作,“没时间写”不仅是高频吐槽,而且类似某种人生之苦,最终铸成一口20寸大锅,扣在一个莫须有的时间“杀手”头上。

两种看似内涵迥异的哲学,却在人们的观念中水乳交融,一种是自律论,一种是绝对的天才论。人们动笔写作前,最喜欢那种文豪灰头土脸、捻断须根,写了一堆臭狗屎文章的故事,因为这表明再高的化境也是人力所至,他行我也行;而日复一日,笔荒纸净,人们又爱用天才论护脸——“人家是文曲星下凡……”,“我没有个好爹妈……”云云。

写作是这世上少有的公平事了,写作从来不难,如果有,那只有两点:开始写,不要停。

能写之人都是偷时间的高手,趁着秒针不注意,又写一句,又写一段,又写一篇……此外,别无他法。如果有人炫耀他写作如何毫不费力,99.99%是在骗你,剩下0.01%不排除上帝一时眼瞎,错吻了他的脑袋。

原则1:别迷信灵感,到点了就写

灵感是个好东西,只要翻一下茨威格的《人类群星闪耀时》,就可以知道众多文明之光来自不期而至的星点灵感。但高山仰止的另一面,却只见顿悟,不见渐悟。

大概由于虚荣或人设所需,不少作家将创作过程描绘得诗性盎然、一挥而就。对此,19世纪美国作家埃德加·爱伦·坡说得不留情面:“他们很害怕读者窥视到其背后的情况:他们构思时的殚精竭虑和优柔寡断的过程……如绝望中丢掉的自己处理不了的想法;还有他们的精挑细选以及痛苦的删除和添加过程……”

村上春树是天才,也不掩饰灵感的罕至。他规定自己一天必须写出10页纸,每页400字,不管“手风”顺不顺,写够10页便打住,像车间工人一样打卡考勤,不早退也不加班。他的理由是,对一项长期工作来说,规律性极其重要。

作家严歌苓把自己比喻为“写稿佬”,她公开说过自己的写作日常:“我是一个像所有的去上班的这些律师和会计一样,反正到了点我就坐在我的写字桌旁边。”

不要当灵感的奴隶,把写作当做每天必须完成的工作,并像烟瘾一样每天犯一犯

原则2:找到你的黄金时段

我们一天的创造力不是平均分布的,而是曲线变化。把一天里最黄金的时段留给创作,低潮时段留给不费脑但不得不做的事情。

波伏瓦有着壮烈的爱情,但做事毫不含糊。她这样描述自己的日常:“我觉得我的时间总是很紧张,总体而言我不喜欢开始一天的生活,我通常会在早上喝一杯茶,从上午十点开始写作直到下午一点,然后出去见见朋友,到五点钟我会回家继续写作,一直写到晚上九点。这当中的断开对我倒不是什么问题,从不会打断我的写作思路。”

显然,波伏瓦的“黄金时段”是上下午的后半段。普鲁斯特却不是,他是典型的夜猫子,下午才起床,吃点羊角包、喝点咖啡,抽烟拆信看报折腾到晚上才开始创作,而且是躺在床上。

原则3:带着手稿

就像演员应永远带着剧本,作者也该随身带着手稿。过去是纸张与皮肤的摩挲,现在则是屏幕与指尖的点戳,介质不重要,重要的是偷时间的艺术。那种和秒针捉迷藏,偷得一句半段的愉悦感。

每天给自己设一个不难的目标,例如每天写200字,通勤的时候、等人的间隙、候餐的那会儿,拿出小时候背着大人偷吃辣条的劲头,文章就是这样喂大的了。

原则4:记录一切

写作是输出,背后要有素材池,这一点毛姆是个好榜样,有出版了近70年的《作家笔记》为证。他从18岁开始,随身带着纸和笔,记录了50年,积累了15册笔记,所以毛姆的高产不是没有原因的。

可以想象一下,一个上世纪的老作家,揣着旧本子周游人世,观秋毫,听絮语,化作咖啡杯旁窸窸窣窣的纸笔交响,是件多有仪式感的事情。

现在,我们一部内存大点的手机,加一个语音识别app,就解决所有问题了。

原则5:稿子不要扔开太久

稿子扔开太久就永远写不完了,而且这个窗口期并没有多长,我的惨痛教训是:撑死两个星期。

原则6:业余写作有戏吗?

我听过最丧的Flag不过于“等我赚够钱了,我就写作”。好丧,顺序都搞错了,吾等路人,这辈子能不能赚够钱都成疑,但写作当下就可以啊。最起码,写作不会让你更穷吧?

卡夫卡在布拉格写《变形记》时,正职是卖保险;村上春树在后厨写《且听风吟》时,还是一个欠一屁股债的酒馆老板;英国作家安东尼·特罗洛普在很长时间,早上5点半爬起来,写到8点半,再到邮局上班。

没啥难的,最多是少睡一会,少玩一会,又不花钱。目标也细分一点,不要动辄百万字巨著,那会透支你的热情,从短文章写起,小步快跑,从即时反馈中获取成就感

原则7:从5分钟开始

如果你比富士康流水线还忙,有一万个借口举笔维艰,那每天5分钟如何?它可以用来发一条微博,一个朋友圈,把这百来字写好,尝试一些不一样的表达,连续坚持1个月看看如何?

你一定会惊讶于你的变化,浅层的,粉丝多了,转发多了,点赞多了,朋友都夸你有文化了;深层的,你开始勤于思考,并敏捷准确地表达出来,甚至开始形成认知体系……

维特根斯坦说过:“我语言的极限,就是我世界的极限。我所知道的东西仅是我可以用语言表述的。”

那恭喜你,你的世界长大了。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