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百度遭工信部处罚列入不良名单的后果是什么?

浏览: 2018-11-16 13:00:07
列入“经营不良名单”会面临诸多严重后果:1、一年内将遭受监管部门重点监管;2、一年内业务开展所需的接入资源将受到严重影响;3、一年内对外投标业务遭受重大影响;4、存在更严重后果的可能

近期,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在清理规范互联网网络接入服务市场专项行动中,对百度实行了行政处罚,予以警告并处以2万元罚款,同时将百度公司列入了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根据工信部公布的信息,全国范围内共计76家企业被纳入经营不良名单,包括北京蓝汛、成都卫士通等上市公司。

很多人认为对于百度这样的巨无霸企业来说,2万元的处罚有点像开玩笑,无关疼痒,但实际上处罚的重点应该是“列入经营不良名单”。如果可以选择,估计这些巨无霸企业宁愿缴纳巨额罚款,也不愿意列入“经营不良名单”。列入“经营不良名单”会面临诸多严重后果:

一、一年内将遭受监管部门重点监管

依据《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第42条,电信业务经营者受到电信管理机构行政处罚的,由电信管理机构自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30日内列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电信管理机构对列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经营者实施重点监管。一年内未再次受到电信管理机构行政处罚的,才能由电信管理机构移出不良名单。

二、一年内业务开展所需的接入资源将受到严重影响

按照《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的要求, 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和提供接入服务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者向其他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者提供网络接入、代收费和业务合作时,应当把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作为重要考量因素。基于此,基础运营商及其他接入服务商在未来与百度的业务谈判中,肯定会有更多的严格监管要求,更严苛的商务合作条件。

三、一年内对外投标业务遭受重大影响

很多重大业务进行招标时会将未被列入行业监管不良名单作为投标的入门条件,或者作为评标时的重要参考因素,未来百度在相关投标业务事项中定会遇到诸多麻烦。这一点肯定被竞争对手充分利用。

四、存在更严重后果的可能

依照《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规定,被列入经营不良名单的企业,如三年内再次受到电信管理机构责令停业整顿、吊销经营许可证的处罚,或者具有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定的其他情形的,由电信管理机构列入电信业务经营失信名单。 同时被列入电信业务经营失信名单的企业,将不能申请新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列入电信业务经营失信名单时,会同时将电信业务经营者的主要经营管理人员列入,这将对其未来的电信业务经营生涯造成严重影响。

估计这次,百度的高管们该小心翼翼地做业务了。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