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万达回A有转机?融创彻底接盘文旅项目

作者:深蓝地产 来源:小丸子 浏览: 2018-10-17 10:01:40
为了回A,王健林真的拼了!

来源:深蓝地产

作者:小丸子

10月16日晚间,据《财经》爆料,万达或将文旅项目彻底甩卖,接盘侠仍是融创。这次交易会涉及文旅集团中的设计规划、建设、运营等大多数业务领域。

具体包括文旅规划院、文旅项目建设中心、文旅项目公司、主题娱乐公司等主要部门,人员涉及到文旅集团总部核心创作团队以及运营维护管理团队等等。包括项目里的商业业态,都不再由万达来做商业运营管理。

至此,万达文旅项目将彻底交给融创操盘。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7月,万达把13个文化旅游项目91%的股权卖给融创中国,换回438.44亿元现金。当时双方达成的协议是,这些项目的品牌、规划内容、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继续由万达把持,融创要连续20年,每年每个项目付5000万元品牌许可使用费给万达,共计130亿元。

不过,因为该项交易尚未正式公开,具体交易对价、交易方式,以及前述共计130亿元的品牌使用费融创是继续缴纳,还是直接取消,仍是未知数。

根据万达官网介绍,万达旅游集团是中国领先的文化旅游创意、品牌输出管理企业,拥有大型文化旅游城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全产业链。转让文旅集团后,万达文化集团将由影视集团、宝贝王集团、体育集团三大集团构成。

此次交易的金额虽比不上去年的世纪大甩卖,但在回A正处胶着阶段时升级买卖,王健林真的拼了。

万达回归A股上市有多难?有消息称证监会对IPO企业有两项审核标准:IPO在审企业,近三年净利润合计要超过1亿元,且最后一年超过5000万,不达标者,要么选择撤回,或接受现场检查;第二,IPO新申报企业,主板要求最近一年净利润超过8000万,创业板不低于5000万。而证监会方面则多次强调,将稳步推进创新和优质企业上市,这意味着对新经济企业上市的支持力度将持续。

屏幕快照 2018-10-17 上午9.58.28.png

光大证券投行质控总部陈思远曾发文表示,发审委一直延续下来的审核逻辑有一个突出的行业性特征判断,也即在国家大势和行业总体监管背景下,医药、农业、游戏、涉及房地产业务等都不会成为受到审核欢迎的行业,房地产行业不受欢迎主要由于相关监管政策的严格。

从审核标准来看,证监会对房企上市申请的门槛提高,房地产企业要想在A股寻求IPO上市的机会也相对渺茫。最近一次IPO成功上市的,还是2月初的南都物业。基于大环境的影响,王健林自2015年便高喊“去地产化”,期望将万达升级为服务型企业。但值得注意的是,万达随后疯狂的甩卖和转型,仍难摆脱证监会对其仍为“房地产企业”的定位。

不知此次的彻底甩掉文旅项目,能否得到证监会的肯定,仍是疑问。

值得注意的是,融创在接盘万达项目后,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也颇为不错。根据其发布的2018上半年业绩,上半年营业收入465.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5.3%,其中九成以上的收入来自销售住宅和商业物业。在收入迅速提升的同时,上半年净利润为63.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7.7%。

报告显示,融创中国2018新增土地储备2920万平方米,平均土地成本3620元/平米,主要分布于一二线及环一线城市,土地储备总面积高达2.31亿平方米。融创表示,拥有高质量的土地储备将支持未来几年的稳健发展。

在去年接盘万达文旅项目之后,孙宏斌的文旅业务还在展开。

今年上半年,融创中国在海南成立了独立的文旅集团。8月,融创中国与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通过不断创新文旅产品,推动构建海南旅游多元融合的产业体系。如融创中国与Discovery的合作,在海南打造极地探险主题乐园等。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