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兴全基金成“踩雷王”

浏览: 2018-07-17 22:27:26
今年对于兴全基金或许真是流年不利。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兴全基金已遭遇黄河旋风、退市吉恩、白云机场、东江环保、中兴通讯、领益智造等多只个股黑天鹅事件,上述个股均以暴跌收场。从目前看,兴全基金很可能是今年至今公募基金踩雷最多的公司。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今年对于兴全基金或许真是流年不利。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兴全基金已遭遇黄河旋风、退市吉恩、白云机场、东江环保、中兴通讯、领益智造等多只个股黑天鹅事件,上述个股均以暴跌收场。从目前看,兴全基金很可能是今年至今公募基金踩雷最多的公司。

本周一,兴全基金重仓股再度曝出黑天鹅事件,领益智造逾11亿元的预付款可能无法收回,该股已连续两个无量跌停。资料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兴全有机增长持有领益智造4692.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3.53%。如果该基金一直持有,根据计算,两天时间就损失了约4700万元。

记者注意到,这并非兴全基金首次踩雷。6月25日,因江西子公司数据造假遭央视点名批评,东江环保应声跌停,随后3个交易日继续下跌近两成。

东江环保一季报显示,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和兴全新视野灵活配置一季度末两只产品合计持有东江环保2954万股,位列第四和第八大流通股股东。

此外,已退市的*ST吉恩一季报显示,兴全基金有三个专户产品位居前十大流通股股东。2014年9月,*ST吉恩实施了约60亿元的定增方案,兴业基金认购了1.98亿股,认购金额15亿元。

该股从5月30日起连续18个跌停,上述机构股东损失惨重。当然,这些专户产品可能只是通道,真实的资金则来源于多位资本大佬及理财产品。

资料显示,除了货币基金外,兴全基金目前共有22只基金,其中,股票型基金有2只,混合型基金有13只(A、B份额分开计算),债券型基金有7只。

WIND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一,兴全基金的偏股型和混合型基金有14只均亏损,其中兴全有机增长净值下跌16.16%,另有5只产品净值下跌超过10%;此外,仅有兴全商业模式优选、兴全恒益A和兴全恒益C净值分别增长13.67%、1.77%和1.53%。

值得一提是,截至本周一,今年1月新成立的“巨无霸”产品兴全合宜A净值仅为0.9295元,亏损幅度约7%。

1月16日,兴全合宜正式发行,发售当日就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只用一天时间就募集了327亿元。与发行时的火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兴全合宜4月23日上市首日盘中触及跌停,该基金交易价格一度探底至0.862元,截至收盘报0.886元。

兴全合宜之所以令投资者感到担忧,除了其庞大的规模,可能还与其踩雷中兴通讯、白云机场有关。截至一季度末,兴全合宜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平安、三安光电、五粮液、隆基股份、伊利股份、白云机场、东方雨虹、中际旭创、中兴通讯H股、大族激光。

众所周知,中兴通讯AH股因禁售事件而暴跌。兴全合宜一季度末持股中兴通讯H股高达2309.66万股,该股6月11日复牌后一度暴跌逾四成,随后三个交易日又重挫逾三成。

截至一季度末,兴全合宜持有白云机场5578.99万股,占流通股的2.696%。因民航发展基金返还取消,白云机场6月19日和20日连续两个跌停,兴全合宜受伤不已。

对于踩雷多只个股,兴全基金相关人士对记者只是表示,基金投资是一种组合投资,如果一只或几只股票在基金配置中占比很小,其股价波动对基金的业绩影响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今年多位高管离职。继3月份公司副总经理、业绩同类排第1的绩优基金经理傅鹏博离职后,近日另一位绩优基金经理吴圣涛也宣布离职。

对此,兴全基金表示,从历史过往数据来看,旗下产品基金经理发生变更并未对产品业绩带来显著的冲击与影响。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