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大庆四家农商银行违规严重,处罚创同业纪录!

浏览: 2018-07-16 23:34:19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大庆市分监管局日前对黑龙江肇州农村商业银行、大庆农村商业银行、黑龙江林甸农村商业银行、黑龙江杜尔伯特农村商业银行四家农商银行进行严厉的行政处罚。四家农商银行问题严重,处罚金额3000万,处罚额度创下了农村商业银行的纪录。

同业业务量、收入利润在一些商业银行尤其是农商行各项业务中的占比和贡献明显,但在严监管剑指同业套利、要求脱虚向实的形势下,严守同业合规警钟仍然长鸣。

因同业业务违规,一天之内,黑龙江大庆农商行等四家农商银行收罚单3000万元。而且,这四家银行还有关联关系,工商信息显示,大庆农商行是另外三家农商银行的重量级股东。

大庆农商行连带旗下3家农商行被罚3000万

黑龙江银监局官网7月13日行政处罚公告显示,因“违规办理同业业务”,辖区内大庆农商银行被罚1000万元,黑龙江林甸农商银行被罚700万、黑龙江杜尔伯特农商行被罚700万、黑龙江肇州农商行被罚600万元。而且,工商信息显示,大庆农商行是后三家农商银行的重量级股东。


这不是以上农商行第一次因同业业务被罚,今年1月29日,大庆农商行因同业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50万元。更早之前,2017年11月17日,黑龙江肇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35万元,2017年3月28日杜尔伯特农村商业银行因贷款形态分类不准确、违规办理同业业务被罚30万元。

以农商行为主的同业、通道处理业务一直是各地银监分局的监管重点,今年1月18日,银监会《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指出,抓住影子银行及交叉金融产品风险这个重点,严查同业、理财、表外等业务层层嵌套,业务发展速度与内控和风险管理能力不匹配,违规加杠杆、加链条、监管套利等行为。

农商行被罚千万的例子并不多见,但在今年上半年银监系统开出的12张千万级罚单中,出现两家东北地区农商行身影,分别为吉林蛟河农村商业银行、吉林龙井农村商业银行,被罚没金额分别为2614.69万元、7744.51万元。

记者了解到,大庆农村商业银行,是大庆地区目前唯一的法人银行,整合大庆地区多家农信社资源后组建,2014年12月19日在大庆工商局注册挂牌成立。其后,大庆农商银行以股权链接的方式,对辖区内林甸、杜蒙、肇州、肇源四家联社自上而下进行参股、控股,将四个经过股份制改造的县级联社作为子公司,依靠股权纽带履行管理职能,成立金融控股集团。

工商信息显示,黑龙江林甸农商银行,注册资本2亿元,2016年底注册成立,公司人数300余人,大庆农商行持有20%股权;杜尔伯特农商行,注册资本3亿元,2016年底成立公司人数约350人,大庆农商行持有34%的股权;黑龙江肇州农村商业银行,在2016年12月底获批筹建,注册资本4亿元,缴纳社保的职工人数420人,大庆农商行为该行大股东,持有该行51%的股权。

大庆农村商业银行的股权分散,除了8个企业股东之外,有191名个人股东。从天眼查股权穿透信息来看,大庆农村商业银行的最终受益人有四名,分别是大庆农信联社工会(持股18.78%)、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持股7.7%)、个人股东蔡锦佳(持股7.39%),此外还有大庆高新区国资委(持股6.1%)。

据大庆农商行未审计年报披露,截至2017年末,该行资产总额325.75亿元,较年初增长43.53亿元;贷款余额114.09亿元,较年初增长18.54亿元,增幅19.4%;负债总额303.78亿元,较年初增长37.13亿元,增幅13.92%;当年实现账面净利润3.36亿元。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