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抖音干了啥,得罪一个国家,让12.5万人请愿封杀!

浏览: 2018-07-08 22:27:35
近日,抖音遭遇内忧外患:先是因广告中出现侮辱英烈的内容被监管约谈,并被要求暂停广告业务;接着抖音海外版Tik Tok被印尼监管部门全网封锁;同时新上线的小程序“抖音群好友”不到24小时即被微信下线。

来源:深蓝财经 作者:柴刚

近日,抖音遭遇内忧外患:先是因广告中出现侮辱英烈的内容被监管约谈,并被要求暂停广告业务;接着抖音海外版Tik Tok被印尼监管部门全网封锁;同时新上线的小程序“抖音群好友”不到24小时即被微信下线。

6月29日,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在一个论坛演讲中透露,截至今年6月,字节跳动海外用户规模已接近整体用户规模的20%,其中抖音海外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1亿。然而,封锁、下架、约谈波折不断,抖音出海如何“渡劫”?国内市场又将如何巩固?

印尼12.5万人请愿,要求封锁抖音

据CNN印度尼西亚7月3日报道,抖音海外版Tik Tok当天下午被封禁。

印尼通信部部长Rudiantara证实了这一消息,其表示,封禁原因是Tik Tok上大量存在不良影响的内容。“很多内容是消极的、不雅的,对于孩子们而言非常不合适”,他说。


据了解,7月2日晚上,印尼通信部通知抖音管理层,要求其对平台内容进行整改。次日中午,该部门封锁了抖音的8个域名系统(DNS)。

印尼监管部门表示,抖音在清除违规内容,并向政府承诺不再出现负面内容之后,可以获得解禁。

据了解,印尼通信部近一个月内收到了2853份举报,在政府网站change.org(一家社会公益请愿网站,目前拥有1.8亿用户),要求封锁Tik Tok的请愿得到了超过12.5万人的支持。

据观察者网报道,一位名叫Agustiawan Imron的请愿者表示,Tik Tok最初的目的是显示用户的创造力,以便被更多人看到,“但更多时候,这个应用导向了‘无知’。譬如,视频中的孩子把祷告当作了娱乐,有的甚至是色情视频。这非常不合适!”

2017年才进入印尼的抖音,深受13~15岁青少年的喜爱,在很短的时间内火遍全国。但走红的同时,因为一些不适宜的内容,部分人对抖音的印象开始出现反转。例如,一个女孩在家人过世的时候录抖音视频,背景音乐为《see you again》,在视频的最后切入了家人与逝者告别的画面。


(家人死亡还在拍抖音的女孩)

上面的案例是因抖音的自身价值观问题,在审核把关环节为一些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问题内容开绿灯,下面这个案例,抖音则是被用户“坑”了。

再如,抖音小网红Bowo Alpenliebe走红后拥有了大量粉丝,随后网上出现了想要拥护他成为“上帝”的人,希望他创建自己的宗教,其他粉丝则成为信徒。这样的偏激言论显然在印尼这个伊斯兰教占主体的国家引起了广泛争议。


(粉丝要求网红男孩自己创建宗教,当“上帝”,粉丝做信徒)

不只在印尼,在马来西亚,抖音同样因为宗教、文化问题“躺枪”。据媒体披露,上个月,有两名衣着暴露的女子,爬到马来西亚沙巴洲亚庇市的一座水上清真寺的围墙上大跳抖音热舞,引起广泛争议。该事件经媒体曝光发酵后,沙巴旅游局正式宣布,该清真寺将谢绝游客入内参观,包括清真寺的外围也禁止出租车、Grab载送游客。

内容审查不力一直是抖音等网络自制视频和直播平台的一大痛点。在抖音6月12日举办的媒体沟通会上,抖音高级市场总监支颖在谈及内容审核时称,“除了遵循监管机构的指导以外,一些价值观或者一些社会公序良俗的标准也会是考核标准,比如说对低俗、博眼球、拜金的内容进行打压。同时,我们的人工智能技术非常成熟,打压的这些案例将成为机器学习的样本,整体上是机器加人工审核的方式在线上进行”。

尽管如此,就在6月6日,抖音在搜狗搜索引擎中投放与邱少云相关的内容,因涉嫌侮辱英烈被北京市网信办、北京市工商局联合约谈,并要求整改。


约谈事件之后,抖音宣布,对推广团队总经理和项目负责人作停职处理。7月1日,监管部门要求抖音自行暂停广告业务。对于何时恢复上线,抖音并未透露。

前海梧桐并购基金总裁谢文利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政策风险是短视频和信息流行业面临的最大潜在风险。“可以说百花齐放、五花八门,尺度很难把握,但早晚都会特别认真地监管,这也是我们选择对该行业保持冷静的原因”。

搞陌生人社交的抖音要“杀熟”?

除了因内容违规问题被监管部门整改,抖音的扩张模式也受到业内质疑。

7月3日,抖音上线一款名为“抖音群好友”的小程序,将该小程序被分享到微信群中,就会看到群里有几位好友在玩抖音,群里如果有好友同意使用小程序,双方就可以在小程序内实现抖音号的互粉。

“抖音群好友”介绍信息显示,其服务类目为“图片、音频、视频、资讯,熟人交友”,主体为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即抖音的运营主体。

然而,上线当天下午,“抖音群好友”小程序已暂停服务,被暂停理由为“涉嫌违反用数据使用规范”。

腾讯方面回应称,“抖音群好友”所发布的服务涉嫌违反《微信小程序平台运营规范》中用户隐私和数据规范,存在威胁用户数据隐私安全的风险,目前已被下线处理。

就在当日,公众号“磐石之心”以《“抖音好友”小程序在微信传播,就像中国容忍八国联军侵华》为题,呼吁微信封杀“抖音群好友”小程序。文章指出,“抖音群好友”小程序会直接抓取使用微信授权登录用户的信息进行比对,然后看到你的哪些微信好友在玩抖音。


该文章分析称,抖音原本是一款陌生人短视频社交工具,很多用户依靠在抖音跳舞、唱歌、扮丑、搞怪吸引陌生人关注,以获得更多流量和收益分成,这类用户可能并不愿意让自己的亲朋好友看到自己在抖音上发布的内容。而现在“抖音群好友”小程序抓取你的微信关系链,并与抖音号匹配,这就意味着,你的微信好友能看到你发布的抖音内容。举个例子,假如你穿着暴露地在抖音跳舞赚钱,你的亲朋好友通过微信知道了,就会很尴尬。显然,“抖音群好友“小程序在侵犯用户的隐私权。


当然,以上只是“抖音群好友”小程序的表面目的,上述文章称,其背后深层次的意图则是窃取微信最核心的资产——用户关系链。微信之所以强大,是因为有10亿用户千丝万缕的关系链,现在“抖音群好友”小程序想挖墙脚,微信自然不会允许。

谁是抖音的“假想敌”?

有分析人士指出,抖音可以说是为了用户增长无所不用其极,不但屡屡触犯监管红线,甚至用侮辱英烈的广告来吸引眼球做推广,在国外市场也因对当地政治、宗教、文化缺乏基本的了解,导致不恰当的内容被放行,引发一系列风波。现在抖音还想挖竞争对手的墙脚,这背后恰恰折射出了其成长的焦虑。抖音如果只是在头条体系内,没有社交关系链,用户之间则缺乏深入的互动,如此一来,抖音的流量就相对集中在头部网红,容易昙花一现,像曾经的小咖秀一样。抖音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才急于构建自己的社交关系链,比如通过“抖音群好友”小程序复制微信的社交关系链。

上述“磐石之心”的文章指出,作为一款陌生人之间的短视频平台,抖音的性质与头条号一样,都属于UGC(用户内容生产),但是一些舆论非要说抖音能做社交挑战腾讯。不知道这是行业媒体的臆想,还是抖音的公关行为,但抖音似乎当真了,真把微信当成了其“假想敌”。比如,抖音在舆论上声称被微信封杀,是因为微信面对抖音的强大惧怕了,殊不知二者根本不是一个量级。

据蓝鲸TMT报道,社交是一个大的层面,而内容性产品,包括抖音、今日头条这些新媒体内容平台,都只是人类社交活动中一个很小的层面。现在很多人拿一个很小的社交点与一个很广泛的社交面来对比,这要么是外行,要么是别有用心。

因为,抖音这种UGC平台的内容提供者,大多是冲着流量和收益分成而来,他们为了流量,需要把短视频内容做得很吸引眼球,于是往往会制作一些非正常的内容展示给猎奇的陌生人,而不是展示给自己的熟人。而微信这种社交平台并非由利益所驱动,它涉及的是人们最为频繁、普通、正常的生活、工作等方方面面的社交活动,在这样的社交生态下,公众号内容服务、电商服务、支付交易等是顺理成章的。这种本质的区别,限制了短视频平台发展社交的可能性,也意味着其永远只能是内容平台。“抖音群好友”小程序的出现,正是缘于抖音对无法自建熟人关系链的焦虑,以及对平台发展前景与未来的焦虑。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