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经销商跑路,市值蒸发57亿,华帝的峭壁边缘

浏览: 2018-07-05 21:38:53
一场世界杯下来,华帝成功引起大家的注意,不曾想,其力挺的法国队还没夺冠呢,半路却杀出个失联经销商,股价那是“蹭蹭蹭”往下掉。

来源:易简财经(ID:ejfinance)

作者:小熊猫

一场世界杯下来,华帝成功引起大家的注意,不曾想,其力挺的法国队还没夺冠呢,半路却杀出个失联经销商,股价那是“蹭蹭蹭”往下掉。

-1-

壕粉华帝

5月30日,华帝股份推出的一则广告刷屏,其称,若法国队夺冠,则对于在2018年6月1日-30日购买“夺冠套餐”的消费者,华帝将按发票金额全部退款。


6月3日,法国队4比3击败阿根廷,进入八强,华帝又把这个夺冠退全款活动往后延了三天。这回真是下足了血本~网友们都为其捏一把汗呐~

7月4日,华帝还发了公告,大概意思就是,别紧张,其实这笔费用也没你们想的这么多,线下渠道的退款是经销商负责的,而且只是进货成本和部分促销费用,预计都不用5000万,华帝只承担线上渠道,预计低于2900万。

根据华帝17年年报,去年卖出去的全部烟灶、热水器,营业成本大概26.5亿,不考虑季节因素,月均成本2.2亿,同期促销费用4.5亿,华帝股份证券事务代表王钊也曾公开解释,赔付费用在年度营销预算内。

不管怎么说,华帝赚了这么一大波眼球,这桩买卖看着还是挺划算的~难怪还有网友调侃:“我要是华帝的老板就每场都买法国队赢,算得好怎么都是赚!”

-2-

变故:经销商失联

不料,好好的一场营销盛宴,却突遭变故,导致华帝股价大跌。

6月29日,中山第二人民法院公告,裁定查封北京天津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

这家公司,是华帝的经销商,其法人王伟已经失联了十多天。

总经理失联,对上述公司的经营无疑影响巨大。这也意味着,华帝股份在北京及环京区域的销售将遭遇重大冲击。

2017年报显示,在华北地区,华帝股份营收超过9.5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逾16%,按营收排名,在主要地区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华东地区。仅是北京华帝燃具,2017年提货额就达1.63亿,占销售总额的2.84%,是前五大客户之一。


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6月21日,王伟曾给华帝股份有限公司写信,称因为库存大量积压,并欠下大量债务,已无法承受压力。

有媒体援引王伟的经销商朋友称,目前华帝绝大多数是通过大型连锁企业销售,一旦回款慢、销售不畅,货物积压就无可避免,进而造成资金紧张。

而在上市公司方面,华帝以经销商提货作为销售依据,货提走就算销售完成。当经销商完不成销售任务,还要按照提货值的特定百分比罚款,这就进一步加剧了经销商的资金压力。

据知情人介绍,王伟在北京天津的房产都已抵押给银行,还借了员工1000多万,欠了朋友等1000多万,加上信用卡透支等,据估计,王伟的负债已达1.5亿元左右,积压库存也有一亿多。

6月28日,华帝股份向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

-3-

华帝股价连跌

受此影响,7月2日,一开盘便遭遇闪崩,短短3分钟就触及跌停,截至盘后,华帝股份报收14.44元/股,跌幅9.99%。从6月13日的高点20.14元,到今天的13.54元,16个交易日,华帝的股价跌幅高达32.77%,市值蒸发57.6亿。


华帝却认为,这是“独立的个体事件”,并称王伟公司长期过多依赖华帝一揽子倾斜优惠政策发展,2017年起政策取消,统一全国客户提货价,其未能调整经营思路,渠道建设速度缓慢,产品销售结构长期不合理,导致市场出货缓慢,造成一定的库存规模积累。

华帝还称,公司和规模以上经销商进行了沟通,并对其资金状况和库存规模进行了摸底;将近10个规模在亿元以上的代理商,目前都处于正常运营状态,库存合理,其中部分代理商规模占比年度销售百分之十几;总体来说不会出现类似情形。

不过,一位华帝的代理商在接受采访时称,看到王伟出事后,也担心自己的库存过高,接下来在库存储备上要减一点,“我们这种传统的运作方式确实存在问题,转型难度也大。华帝应该在帮助经销商卖货上多做工作,帮助经销商转型。”

-4-

华帝宫斗,潘氏掌权

除了经销商内在的经营方式以外,这场风波还可能与外在的环境有关,毕竟经销商与华帝在过去几年关系趋紧。

本来呢,华帝起家,是7位创始人的功劳,分别是黄文枝、邓新华、潘权枝、黄启均、李家康、关锡源、杨建辉,人称“华帝七君子”。

那时,合伙企业九洲投资为第一大股东,“七君子”股权均等,黄文枝长期担任董事长,黄启均长期担任总裁。

后来,“七君子”年事渐长,开始考虑“接班人”的问题,“七君子”后代中,黄文枝选中了潘叶江。为了支持其接班,并消除华帝股权过于分散的历史遗留问题,华帝2012年收购了潘氏家族旗下公司百得厨卫。

收购完成后,100%持股百得厨卫、主要股东为潘氏家族的中山奋进投资,成为当时华帝第二大股东,持股14.6%,打破华帝股权平衡。此后,潘叶江又在黄文枝支持下,逼退总裁黄启均,陆续收购创始人持有的部分股权,成为九洲投资的第一大股东,彻底取得华帝的控制权。

黄文枝支持潘叶江的前提是“人退股不退”,保留九洲投资作为潘氏家族的制衡。没想到,潘叶江上位后,先是潘氏家族联名提议召开董事会,罢免了黄文枝董事长职位,并由潘垣枝担任华帝总裁,后又借势注销解散了九洲投资,彻底摆脱了“七君子”对华帝的影响。

-5-

华帝与经销商的暗流涌动

在潘叶江“夺宫”前后,华帝和经销商的关系也开始紧张起来。

2015年10月,掌握华帝近50%市场销售份额的多家代理商,发起成立“华帝代理商命运共同体”组织,对潘氏接掌华帝后渠道政策的改变表达不满,包括逆势涨价、削减渠道营销费用、线上渠道冲突等。此后,双方矛盾便一直暗流涌动。


一份长江家电电话会议纪要显示,王伟负责代理的北京天津地区,长期对公司新经营团队有抵触情绪,和退出的股东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之前长期享受差别经销商补贴政策,2016年9月政策取消后,王伟不拥抱变化,资源投放较少,表现不积极,导致市场区域发展缓慢。

纪要还透露,王伟出事是因为一笔1000多万银行贷款到期,还贷后银行没续贷,王伟还有很多社会融资,造成很大的资金压力,此外王伟对外有较多的工厂和股票投资,资金周转出现问题。

王伟失联前,没有减持资产也没有卷走资产,所以华帝将之定性为逃避压力,而不是有意逃避债务。出事后,华帝要求法院进行了资产保全,查封王伟的五个大仓库。华帝对王伟个人资产盘点后,认为其房产、办公楼等可以覆盖债务,不会破产。

从纪要可以看出,潘氏家族接掌华帝后,推行新政策,这让王伟等老经销商心存不满,虽然仍在代理华帝,但不愿再为华帝在市场上投入。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消极代理”并不是王伟出事的主因,今年银根收紧,银行不愿再放贷导致其资金链紧张,再加上对外投资周转失灵,股市又大跌,如果王伟股票投资较多很容易导致被套甚至抽调资金补仓。这恐怕也是今年很多中小企业遭遇资金困境的缩影。

巴菲特曾经说过,当你发现一只蟑螂的时候,厨房里不会只有一只蟑螂,那么,华帝这次经销商的爆雷,会不会只是华帝整体紧张的一个开始呢?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