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一共7人6人相同!金亚、乐视IPO发审委名单几乎一模一样

作者:凤凰网财经 来源:转载 浏览: 2018-06-28 22:16:43
金亚科技因欺诈发行被深交所强制退市,股价封死跌停,值得关注的是,金亚科技的发审委员和乐视网几乎相同。

来源:凤凰网财经

金亚科技因欺诈发行被深交所强制退市,股价封死跌停,值得关注的是,金亚科技的发审委员和乐视网几乎相同。如下图所示:


2009年金亚科技上会资料图


2010年乐视网上会资料图

对比两个名单可以发现,王越豪、付彦、孙小波、朱增进、张云龙、谢忠平6位发审委员,同时担任着金亚科技和乐视网两公司的发行审核工作,而金亚科技的发审委员陈志民则未出现在乐视网的发审委员名单中,取而代之的是李文祥。

互联网上可以获得其中数位发审委员的资料,大致如下:

王越豪: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管理合伙人、执行总裁。1965年7月生,1986年7月参加工作,管理学硕士,教授级高级会计师、资深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付彦,现任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中心副主任。2010年,参与乐视网IPO的发审委委员。

孙小波,前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北京天圆全会计师事务所。

朱增进,江苏省知名律师。自1992年以来,主要从事公司证券及金融法律业务,先后参与承办了六十余家企业的改制重组和股票发行、上市的证券非诉法律业务,同时也承办了大量的合资合作法律业务。现为世纪同仁合伙人、高级律师,江苏省律师协会公司证券专业委员会主任。

张云龙,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前创业板发审委委员。

2017年10月据财新消息,发审委第一届会议对三至四名成员进行了调查,其中两名来自会计师事务所,三名成员进行了包括利辛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合伙人谢忠平,北京天元会计师事务所主任孙晓波,也包括Dahua会计师事务所董事、执行合伙人韩坚。

从公开资料看,会计师韩坚并非乐视网IPO时的发审委员,但财新的报道显示,韩坚当时也在被调查范围内。

而他们解释调查的原因,据当时媒体报道,就与乐视网IPO相关。以下内容节选自2014年证券市场周刊《追责发审委》报道:

巧合的发审委

2009年,创业板发行部成立,李量任副主任。之后三年多时间里,创业板迎来井喷式发展,数百家公司上市,高价发行蔚然成风。这些企业背后,有着复杂的关系网和利益群体。

有知情者透露,李量的落马与被查处的山西商人令完成与其控制的私募股权基金汇金立方有关。资料显示,自2008至2010年,汇金立方先后入股乐视网(300104.SZ)、神州泰岳(300002.SZ)、东方日升(300118.SZ)、东富龙(300171.SZ)、海南瑞泽(002596.SZ)、光一科技(300356.SZ)以及腾信股份(300392.SZ),这7家公司全部于2009至2012年间上市。除了海南瑞泽在中小板上市外,其余6家均在创业板上市。

其中,东方日升在上市之初,就有媒体爆出,其招股说明书与同属太阳能行业的向日葵(300111.SZ)的招股说明书信息不符,这两家公司在前后两天先后过会,但发审委却未提出疑问。

神州泰岳则是在2008年第一次审核未通过发行,在汇金立方入股不久便于2009年9月第二次顺利通过了发行审核。

更为巧合的是,乐视网、东方日升和神州泰岳这三家被汇金立方投资入股的公司,其IPO申请审核的发审委委员是同一组发审委委员:王越豪、付彦、孙小波、朱增进、张云龙、谢忠平。

上述6位审核组委员连续三年任职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共同审核通过了约7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其中,新大地、恒久光电、康芝药业(300086.SZ)、迪威视讯(300167.SZ)等问题公司背后都有这几位审核委员的身影。

6位发审委委员中,王越豪、孙小波、张云龙和谢忠平是高级会计师,朱增进是知名律师,付彦是深交所借调人员。应该说这6位都是各行业的专业人士,但在这6位共同审核通过的公司中,有部分公司被质疑过造假或招股说明书存在严重瑕疵。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