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大额股权质押不得强平?消息称监管层窗口指导

浏览: 2018-06-22 14:09:49
近期市场持续大跌,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危机频频爆发。近日,市场传闻监管层对券商进行窗口指导,大额的股权质押需要监管层同意才能卖出,不允许强平,并且限制卖出。

读创/深圳商报 记者 陈燕青

近期市场持续大跌,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危机频频爆发。近日,市场传闻监管层对券商进行窗口指导,大额的股权质押需要监管层同意才能卖出,不允许强平,并且限制卖出。

一般来说,质押股票总市值与融资总额的比率(维持担保比例)应大于140%;一旦小于该数值,需要预警并补仓至140%以上;当该比例低于130%(平仓线),可能面临强制平仓。

对于传闻,一家大型券商深圳营业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一般来说即使跌到平仓线,券商也不会第一时间将客户的股票平仓,通常会先和客户协商,让其补充质押或提前赎回目前公司的股权质押业务一切正常,暂时没有出现需要强制平仓的情况。”

另一位东部券商人士则透露,目前市场偏弱,监管层对股权质押确有窗口指导,不允许大额的股权质押在跌破平仓线后马上卖出,以免给市场带来更大的抛压。

记者在采访时还了解到,随着市场的连续大跌,券商股权质押和两融业务风险凸显,监管层已要求部分券商每天上报高比例股权质押和两融数据的情况。

近期,盘中个股闪崩不断。从闪崩股来看,大多具有以下特点:估值高、高负债、信托持股、高质押,尤其是被大股东大量质押的股票更成为资金抛售的对象,部分个股在连续大跌后面临平仓风险。

根据不完全统计,自5月份以来就有超过30家公司曝出股权质押面临平仓风险。如最近几日,民盛金科、豫金刚石、迪威迅、邦讯技术等公司公告了相关股东质押股票遭遇平仓风险。其中,豫金刚石控股股东和两家机构股东质押股票均遭平仓风险,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控股权发生变更。

为应对股权质押平仓风险,上市公司也各显神通纷纷自救。根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三个交易日,就有超过50家公司控股股东补充质押。一些公司则选择停牌避险,如中南文化、东方海洋、睿康股份等公司由于控股股东的质押触及平仓线而申请停牌。此外,部分公司发布回购预案,相关股东发布增持计划,显示其维护股价的信心。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近期股权质押平仓现象明显增加,上市公司股东补充质押、停牌、增持等都是为了防止平仓风险。股权质押平仓不断爆发会给市场和金融机构造成较大的风险和损失,监管层对此应高度重视。”

安信证券指出,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增量股权质押规模有限,但存量股权质押压力加大。预计当前平仓线以下市值规模约为9351亿元,较年初的4593亿元增加103.6%。50亿-100亿市值的上市公司高质押率情况较为集中。从行业方面看,综合、传媒、农林牧渔、纺织服装和电气设备等平仓线以下质押股票市值占比较高。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