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47岁股民火了!一口气举报5家公司,为啥被驳回11次?

浏览: 2018-06-14 08:59:32
朱某某以普通投资者身份,举报了五家上市公司,称其招股说明书或年度报告存在造假或虚假披露问题,要求监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查处相关上市公司,并支付举报奖励。证监会近期公布了驳回个人投资者朱某某申请的五项行政复议诉求。据统计,近两年以来,证监会已经11次驳回朱某某复议申请。

来源:金融投资报

如果你身边有朋友炒股,吃粽子记得帮他们剥好,因为那粽子皮是绿的他们受不了。

有些股民不以炒股为生,以段子手自居。最近一位47岁的老股民火了!不是因为段子写得妙,而是因为他一口气举报五家上市公司!

原来你是这样的朱先生,有没有兴趣了解一下?

一口气举报五家上市公司的普通投资者

今年47岁的朱某某是江苏滨海县人。2016年5月,朱某某以普通投资者身份,举报了五家上市公司,称其招股说明书或年度报告存在造假或虚假披露问题,要求监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查处相关上市公司,并支付举报奖励。

2016年10月至2017年2月,地方证监局相继对朱某某的举报事项出具了书面答复函。

▼▼▼

广东证监局答复:

朱某某采用财务报表分析的方法对奥某电器年报及招股说明书表示质疑,但其对相关基础数据会计处理原则、会计勾稽关系理解不完整、不全面,导致计算结果出现较大偏差。

天津证监局答复:

朱某某自行制作的《分析说明》计算方法不符合会计准则。同时,天津证监局已通过现场检查、要求公司自查及相关中介机构核查等方式,分析认定瑞某生物不存在朱某某所反映的问题,已充分履责。

重庆证监局答复:

经核查,未发现公司已披露的相关年度报告存在朱某某反映的虚假记载事实,朱某某《分析说明》相关计算结果与公司披露数据存在差异,主要系未考虑博腾股份实际情况、采用的具体会计政策等因素,未对有关事项进行调整、计算所致。

安徽证监局答复:

未发现公司存在申请人所质疑的相关问题,申请人计算的相关数据与公司披露数据存在差异,主要系未对有关事项进行调整、引用的部分数据有误所致。并就举报处理结果书面答复朱某某。

可以看出,各地方局核查结果普遍显示,朱某某对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质疑,是其使用自行设计的公式导致计算结果出现的较大偏差,或未考虑公司所处行业实际情况造成。

朱先生的算法有误,未提供可靠数据作支撑。但勇于发声的精神还是受到了股民们的连连表扬。

不堪其扰的复议、诉讼

股民朱某为什么要举报这些上市公司?从公开信息来看,不排除与买卖相关股票受损有关。

以奥某电器为例,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信息显示,在向证监局举报该公司一年之后,2017年5月朱某某向法院申请认定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出具的审计报告为不实报告。称自己因信赖审计报告投资该公司亏损了1.5余万元,要求对方赔偿损失。

证监会有关人士表示,证券监管部门在收到举报后,将依法依规对举报事项进行核查。但他同时强调,但若任何证券投资者在无法定的、有效的、具有确定力的相关证据材料情况下,仅凭自行计算的结果与上市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不一致,即可要求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的财务账册进行全面、彻底的审查,用详尽具体的数据、事实进行解释,这将造成社会公共资源的极大浪费及证券市场的混乱,也不利于我国证券市场的建设和发展。

根据公开信息,在向法院上诉的时间里,朱某某还以同类事项和复议诉讼理由,“模版式”的向地方证监局举报了多家上市公司,向中国证监会申请行政复议。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判决支持证监会做法。

证监会近期公布了驳回个人投资者朱某某申请的五项行政复议诉求。据统计,近两年以来,证监会已经11次驳回朱某某复议申请。

个人投资者应该怎样正确维权?

中国资本市场天生就以“散户为主”作为特色,而“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这句关于投资者风险教育的话已经深入人心,而关于这个风险谁担责?是自己投资判断出了问题,还是因为上市公司造假帐、有人用内幕信息操纵股价等违法行为造成的?

当你认定是后者,就应该建立起索赔、维权的概念和意识。概括来说,就是当出现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这几种违法行为时,投资者就可以依法主张赔偿。

从2002年开始算起,向上市公司索赔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了。据不完全统计,大概有12000多名投资者成为了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的原告,涉诉标的约在12亿元左右,约有60上市公司被起诉。其中知名的虚假陈述成功案例有东方电子案、银广夏案、科龙电器案、大庆联谊案等等。

所以既要维权,更要正确维权。

迟夙生律师给出了专业的建议,下面才是股民维权的正确姿势。

第一步:先取得证监会的认定,认定上市公司犯有过错或者违法。如果是证监会没有认定,大多数情况下是无法民事索赔的。

但也有例外,除非你有非常明确、充分的证据,能证明上市公司已经违反证券法,拟写一份行政作为申请书,督促证监会下达认定。

第二步:证监会已经认定,就可以拟写民事赔偿申请书去法院起诉,但也会遇到两个难点。第一,法院立案有难度。第二,损失额度难以认定。这个具体金额不是股民说了算,要向法院申请做司法会计鉴定,来进行确认。

第三,如果败诉了怎么办。股民要有心理准备,如果你想要继续申诉的话,最多还可以有两次上诉的机会。

第四,胜诉了之后还有执行的问题。有时候赢了官司未必能拿到钱,这种情况下应该保持耐心。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