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经济学人》模型解释了为什么中国足球进不了世界杯

浏览: 2018-06-13 13:38:27
哪些因素能够让一个国家成为足球强国,哪些因素又会阻碍一个国家的足球发展?《经济学人》在最新一期文章中刊出了他们制作的一个有趣的模型,该模型不仅识别了影响一国足球发展潜能的因素,还给中国的足球事业发展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按照政府规划,中国将在2025年成为足球强国。不过现在,中国球迷还得再忍受一段作为足球弱国的“耻辱”:世界杯马上开踢,中国球队不仅没能获得入场资格,甚至还在资格赛中以0:1败给了叙利亚,一个仍饱受战火蹂躏的中东国家。

哪些因素能够让一个国家成为足球强国,哪些因素又会阻碍一个国家的足球发展?《经济学人》在最新一期文章中刊出了他们制作的一个有趣的模型,该模型不仅识别了影响一国足球发展潜能的因素,还给中国的足球事业发展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该模型的指标集中在经济和体育因素上,包括:以人均GDP为代表的一国富裕程度(先前已有研究表明,国家越富,足球事业发达的可能性越大)、足球运动在本国的普及程度(这其中大部分数据源自国际足联;最新几年的数据则基于谷歌上“足球”一词被搜索的频率,另外一国的体育开支和奥林匹克人均奖牌数也被纳入进去),最后一个指标是主场优势。

将126个国家在1990年以后参加的所有国际比赛的结果运行到这个模型上后,他们发现,该模型可以解释各国球队平均净胜球变异量中的40%。按照该模型,乌拉圭、巴西、阿根廷和西班牙等国的足球表现超出预期。而对中国来说,结果可能令人难以接受:中国球队的实际表现已经高于该模型预测的水平。
图片《经济学人》解释称,普及率不高是导致中国足球潜力低的重要因素。比如,国际足联数据显示,2006年,只有2%的中国人踢足球,相比之下,欧洲和南美洲这个比例是7%。

参考乌拉圭等国的经验,《经济学人》提出了四个改善足球事业的建议,其中一些直接可以应用到中国。第一个是,鼓励儿童参与足球事业,其次,保护好那些有才能的年轻人,另外还有,利用好全世界的足球人才,以及在赛前做好精心准备。

其中第一条经验最应该学习的就是中国,经济学人称,中国”要在2025年使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到5万所,(不过,)也许中国应该试试采用‘119工程’的做法,2008年,就是这个为年轻人提供全天候培训的项目帮助中国在当年的奥运会上占据头条奖牌榜。”

然而这样做有个问题,就是可能抹杀一些天才球员的创造力,为此,《经济学人》指出,不仅要鼓励儿童踢球,还应该鼓励他们创造性地踢球。

文章称,做到这两条是首要的。“据说中国今年给里皮(他曾在2006年带领意大利夺冠)开出的薪水将达2800万美元,然而,除非他背后有着三方——青年军教练、鼓励创造性踢球的足球人才挖掘者和热爱足球的一代年轻人——支持,否则,这笔钱白花了。
做到这些,剩下的就是为比赛做好准备了,当然,前提是你得先拿到入场券。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