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灭稿给记者送30万,这企业干了啥坏事?-深蓝财经|财经记者社群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为灭稿给记者送30万,这企业干了啥坏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06-13 作者:白减黑 标签:   浏览:13618 (3)
自称公司股东的男子,把一个双肩包放在记者酒店房间,然后开溜了。正义与智慧兼具的记者包都没打开,就直接送纪委去了。当着纪委工作人员的面,打开一看,里面有三捆钱,每捆大概10沓,估计是30万。是的,你没看错,是30万,是30万,是30万。

“自称公司股东的男子,把一个双肩包放在记者酒店房间,然后开溜了。

正义与智慧兼具的记者包都没打开,就直接送纪委去了。

当着纪委工作人员的面,打开一看,里面有三捆钱,每捆大概10沓,估计是30万。是的,你没看错,是30万,是30万,是30万。

后来公安介入,刑事立案了。最新消息是,送钱那哥们已经被抓了。”

01

拿起遥控器打开电视,就避免不了这些“神”广告词的轰炸:

“3天止脱、3周生发,3个月浓密超有型。”

“十个用十个长、没有一个不长的。”

“用了如果不生发,我家东西全搬光。”

“如果谁的头发没有长出来,我把我的头发现场薅下来给你”……

受不了,换个台看,换个台还有!

这些都是防脱发“神药”在电视上做的广告。

澎湃新闻最近猛搞这些“神药”广告,搞完邦瑞特、又搞汉方育发素,据说后面还有一堆。

记者调查后,还发现广告里有比反复轰炸更侮辱人的事——赤裸裸地造假、自我矛盾地造假:

同一个产品(邦瑞特牌防脱育发露),一个广告里说是内蒙古牧民在狼山上发现神奇育发草后自创,另一个广告里就变成了出身中医世家的“秃大夫”在自己脑袋上试验出来,而且花了几十万试了几十种中草药;

同一个产品(汉方育发素),一会说王教授发明的,一会说高教授发明的……“我告诉你,我是一个教授,说假话,我对不起我的职业”。

小编原以为,在如今这个经济发达的时代,只有市县这种二三线的电视台才会做这种广告,没想到各大省级卫视都在播这些广告,什么新疆卫视、宁夏卫视、旅游卫视、陕西卫视都播过,甚至最发达省份的广东卫视竟然也在播。据说,官方要求统计后发现有17家电视台播过邦瑞特的广告。

堂堂省级卫视,吸纳全省资源,先不管缺不缺德,缺钱缺到这份上吗?

而且,一模一样的广告词、同一个消费者,还在各个品牌产品的广告里乱窜,一会证明邦瑞特效果神奇,一会证明汉方育发素百治百中。

不看广告看疗效,这些“神药”效果真的这么牛吗?

02

先科普一下。

这些挂着防脱育发露、生发液、育发素名字的防脱发产品,实际上按照国家规定的品类,既不是药品也不是保健品,而是化妆品,再具体点就是特殊用途化妆品。

为了解释,这里援引点背景;为了权威,出处是国家药监局官网:

2007年版《化妆品卫生规范》中将具有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祛斑及防晒作用的9类化妆品称为特殊用途化妆品。

由于此类化妆品具有特定的功能,所含有的功能性成分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所以国家对其监管要比普通化妆品更为严格,这类化妆品必须要经过国家监管部门的严格审核批准并下发批准文号后方可生产及销售。

其中,育发类、健美类、美乳类及脱毛类产品在上市前需进行人体试用试验安全性评价,防晒类、祛斑类、除臭类及脱毛类产品在上市前需做人体皮肤斑贴试验。

上面那些电视广告上的生发“神药”,都有批准文号,比如邦瑞特的批准文号是国妆特字G20110432;卫产许可证号为豫妆20160049;汉方育发素获批名称叫楚颜防脱育发液,批准文号是“国妆特字G20151666”,卫产许可证号为“粤妆20160292”。

但国家药监局官网上发布这些化妆品的审批情况时,都注明了一条格式内容: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未组织对本产品所称功效进行审核,本批件不作为对产品所称功效的认可。

但电视广告可不会播这条信息,人播的是“十个用十个长、没有一个不长的。”

对于这些防脱发“神药”,一位同志有个神评,“英国两王子都是秃头,我就知道什么防脱发药都没用。”

但邦瑞特就敢在某个广告里说,“是日本皇室唯一指定脱发产品……出口日本,三个月就成为日本药妆店销量冠军。”

这牛逼吹的,根本不上税。

这“神药”是谁生产的?这无底线的广告又是谁投的?

03

记者跑去河南调查“神药”邦瑞特的生产企业——河南邦瑞特实业有限公司。

公司老总说,广告这事和我们没关系啊,都是经销商搞的,我们就是卖产品。

经销商是谁?公司老总说,和郑州题桥商贸有限公司签了5000瓶的买卖合同。

记者又跑去找经销商,结果大门上锁,没人!

正犯愁断了线头呢,一个自称郑州题桥商贸有限公司股东的华姓男子,跑到记者住的酒店。

又是攀老乡拉近乎,又是低头认错,说我关了公司,再给你“意思意思”,就此打住,不要再追查了。

记者当然直接拒绝,然后软硬兼施希望能够搞清楚“神药”经销和广告的链条是怎么做的,华股东绝口不提。

最后,看没法和谐记者,华股东直接来了一手“硬菜”,一个双肩包放在记者酒店房间,人开溜了。

包里面是30万!是的,你没看错,是30万!30万!30万!

这股东、这公司可真够大方,以前行贿记者给送三五万的还听说过,一下子就拿出30万来,只有当年陕西山西的煤老板才有这种大手笔。

还开口就承诺把公司关了……小编好奇,就上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了一下,这家公司2017年1月成立,注册资本50万,经营范围:销售化妆品、电子产品、办公用品、服装、鞋帽、通讯设备、机械设备、健身器材、建筑材料、保健食品、预包装食品。

一个刚成立一年多的纯做销售的二道贩子,关了也没啥损失,反正再注册一个公司很简单也不怎么花钱,“出口”自然大方。

因为给记者行贿,采访就卡住进行不下去了。

记者很牛逼,又从广告着手,掘地三尺把广告里那个号称发明人的“秃大夫”赵文生找到了,还采访到了,还全程拍了视频(要知道去年引发舆论亢奋的电视“神医”刘洪斌,到现在还没找到)。

赵文生特实诚,才不管媒体采访是不是有助于他扩大知名度,表示采访要有辛苦费。他也特诚实,采访时候直接坦白:我就是个演员,人叫我来拍我就拍,广告里那秃顶是特效,其他我啥都不知道。

这线头又断了。

04

很多人说,电视台播的广告,记者怎么不去找电视台。

听记者说,确实也去找了,最后发现电视台更难搞,要么不理,要不敷衍踢皮球,要么说涉及商业机密。

唯一一家电视台很坦诚,但表示电视台的广告时段都是总包给专门的公司来代理,具体广告签约情况需要问代理公司,但是由于这个总的代理公司刚解约,对方各种不配合。

现在,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已经介入关注了,只能盼着政府能把这里面的条条道道查个清楚,不要再让这种广告上电视污染我们的耳朵、侮辱我们的智商。

转载分享:易尔
有0条评论评论
精华推荐
“当时大家想,如果这2亿元用于投品牌广告,可能效果并不明显,不如用于经销商补贴。”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但对于斯巴鲁来说,这个补贴只是一个救急的措施,要想真正实现反转,扭转发展局势,显然还需要更多的措施。
74289
中信明明团队表示,美国加息后美元和美债利率总体涨幅有限,这给新兴市场留下喘息的空间。对中国央行来说,最有可能的选择一个是“加息”5BP并结合公开市场操作进行流动性投放,另一个是参考去年6月的经验暂缓跟随。
16135
6月12日,成都三宗综合住宅用地摆上拍卖台。这258.66亩地最终仅吸金19.74亿。
15678
哪些因素能够让一个国家成为足球强国,哪些因素又会阻碍一个国家的足球发展?《经济学人》在最新一期文章中刊出了他们制作的一个有趣的模型,该模型不仅识别了影响一国足球发展潜能的因素,还给中国的足球事业发展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15451
第十届陆家嘴论坛(2018)于今天上午九点开幕。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出席并发表演讲。
15418
2017年的夏天,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就在酷暑难当的一天,黄浦警方接到了一通报案电话。打电话来的是方女士的家人,在电话中,报案人称有一男一女疑似食物中毒,其中的一名男子已经死亡。
15392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审计部门立足审计全覆盖,突出问题导向,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取得积极成效。5年来全省共审计3.7万个单位,查出违规问题资金589亿元,管理不规范资金7591亿元。通过审计处理,上缴财政资金151亿元,促进增收节支333亿元。
15387
微访谈
【记者健康讲堂第一期】记者亚健康问题
嘉宾:于莺 李德林 
时间:2014年04月24日 13:45-15:00
4月12日,南方都市报珠海新闻部首席记者过国亮,因患肝癌晚期医治无效逝世,年仅31岁。春节前,他还是个整版发稿的硬汉,可因为腹痛去医院检查时,却被诊断为肝...
【新闻背后】杨剑波为什么要告证监会?
嘉宾:付明德 
时间:2014年02月19日 14:00-16:00
光大乌龙指因为主角杨剑波状告证监会,在近日引发了媒体对这起几个月前的新闻事件重新关注。而就在18日,北京市第一中院已经对此案立案。那么,光大乌龙指为什么...
方三文:财经媒体转型逻辑探讨
嘉宾:方三文 
时间:2014年01月10日 14:00-16:30
方三文毕业于北大中文系,先后供职于《南方周末》、《21世纪经济报道》、《南方都市报》等传统媒体。在网易担任过副总编辑、新闻中心总监。随后创办了雪球财经,...
深蓝推荐
  • 刘震东 华夏酒报 +收听
  • 康娟 《财经》杂志 +收听
  • 任杰 香港文汇报 +收听
  • 孙善文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 +收听
  • 李忠 大众证券报&大众证券网 +收听
  • 王化 成都商报 +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