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中粮系”成都地震:熊启中被查,战略野心或受挫

浏览: 2018-06-05 17:44:29
该来的,迟早要来。

来源:觅窝新媒体

编辑、撰文:地产密探

6月4日,四川省纪委官网对外发布一则重要消息,称中粮置地成都公司原总经理熊启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早些时候,作为中粮置地成都一把手的熊启中,就显得有些不寻常,已显露出有什么事儿要发生。

如今,中粮地产与大悦城分分又合合,历时半年多大重组,在这当口,中粮成都重镇又出这档子事儿,内外部又将面临何等压力?

离开中粮已有一年半

4月13日,中粮置地隆重举行西南区域战略发布会,出席主要嘉宾如中粮置地西南区域常务副总经理田佳琳,西南区域副总经理、西南商业中心总经理田维龙、西南区域营销总监岳有旺。


对于中粮置地来说,这么高调发声在近几年非常少。在这么一个重要的场合,中粮置地西南区域总经理的缺席,再怎么着,也有点说不过去。

另据《成都商报》2016年底报道,熊启中当年11月份就已离职,中粮置地成都负责人由中粮置地总负责人曹荣根兼任。

经觅窝君调查,该传闻属实。之所以这么说,一个重要的印证来自武侯区官网一则消息,显示2016年12月底,武侯区委书记巫敏,武侯区委副书记、区长林丽会见了中粮置地总经理兼成都公司总经理曹荣根一行。

对于双方会面内容,从事后看也值得思考。当时,武侯区委副书记、区长林丽表示对企业投资项目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和街道全力以赴支持帮助企业,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还特意提到武侯“千亩赏花基地项目”建设。

操盘成都中粮近10年

我们再回到熊启中,作为一个“65后”的湖北鄂州人,2007年加入中粮地产成都公司,担任西南物流项目部总经理,次年开始担任中粮地产成都公司副总经理,一干就是三年,此后两年兼任拓展重庆市场项目总经理、工程采购总监。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2年-2014年初,中粮系地产板块开始从中粮地产分割出大悦城地产,但区域高管仍在这两家公司交叉任职,包括成都负责人熊启中。

2014年开年不久,中粮系整个地产掌舵人周政委派曾创造天津大悦城开业奇迹的操盘手田维龙担任成都大悦城总经理一职。如今,田维龙已升任中粮置地西南区域副总经理、西南商业中心总经理。

一位熟悉成都中粮的资深观察人士表示,2015年以前,成都中粮销售排名还不错,声音还很大,作为央企地产,不激进但求稳健也符合常理,但2016年、2017年感觉没落了,这期间一线房企大举进来,深耕成都的龙头如万科、保利等密集加仓,让一些还没缓过神来的开发商措手不及。

“左手倒右手”与西南野心

前文提及的中粮置地西南区域战略发布,是否预示着其在西南板块的再发力?从战略规划看,其野心不容小觑。比如去年借力重庆楼市大火,重庆鸿云项目成热销品,首次引入祥云产品,并在两江新区落地重庆大悦城,同时已拿下昆明大悦城及螺蛳湾项目。

截止3月末,以成都为中心的中粮置地西南区域共计12个在建在售项目,3个购物中心,1个一级土地整理项目,1个与政府战略合作项目;4个待开发项目,6个已交付项目。

以成都为例,中粮置地已将北京豪宅系“瑞府“产品引入成都武侯外双楠板块,另一个高端项目就是位于成华区龙潭寺商圈的空中墅院产品——珑悦锦云。这两个也是今年成都中粮的扛鼎之作。但在成都限价、限购、限售、摇号等严厉调控下,也面临较大的市场考验。

过去这一两年,央企地产合并潮涌,比如保利地产合并中航地产,外界曾传闻过招商蛇口要收购中粮地产。

按照中粮最新筹划,中粮地产正在重组合并大悦城地产,分分又合合,外界质疑其“左手倒右手“,即便是一度分开,内部交叉关系很复杂。根据重组安排,中粮地产收购大悦城60%股权代价是147亿元,相当于大悦城地产当前市值172亿港元,则溢价高达60%左右。而大悦城的营利性并不乐观,2016年亏损1.54亿元,而2017年靠卖资产实现利润大约4.65亿元,但这种靠卖很显然不可持续。

一个佐证是,前不久,某财经媒体曾报道成都大悦城之悦街开业三年铺面空置逾60%,本来是与大悦城实现客流互补,但如今却成了一边火热,另一边惨淡的局面。

觅窝君曾实地了解过,该悦街铺面招商及经营确实较差。个中原因,仍有待田维龙进一步调整优化。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