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TMT
快速评论

腾讯起诉今日头条系“侵害声誉”,要求赔偿1元并道歉,阿里发声力挺头条

作者:张少华 来源:转载 浏览: 2018-06-01 22:09:39
腾讯表示,今年5月以来,今日头条、抖音大量发布、传播贬损诋毁腾讯的言论、文章或视频,严重侵害腾讯声誉。除了起诉,腾讯将暂停与今日头条、抖音的相关合作。阿里公关负责人王帅评论称,腾讯的起诉就是要让人闭嘴,自己挺今日头条。

腾讯与今日头条系矛盾进一步升级。

6月1日,腾讯在其官方微信号发表文章称,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今日头条母公司)、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抖音短视频所属公司)近期对腾讯公司声誉造成严重影响,即日起将两家公司起诉,索赔人民币1元,并要求其公开道歉。

腾讯方面表示,2018年5月以来,今日头条、抖音通过其自有新闻媒体平台等渠道大量发布、传播贬损诋毁腾讯公司的言论、文章或视频。5月30日,今日头条通过故意修改标题、篡改文章来源的方式,在其自己控制运营的数亿级新闻媒体平台上大范围主动推送文章《要多少文件腾讯才肯收手》,严重侵害了腾讯公司声誉。

文章还指出,今日头条的行为不仅对腾讯公司构成不正当竞争及侵权,也严重破坏了商业合作的信任基础,腾讯将暂停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合作。

腾讯与今日头条系的哪些合作会被暂停呢?腾讯方面向全天候科技表示,“包括商业采购、投放资源以及其他商业服务性质的合作等。”另据腾讯内部人士向新浪科技表示:“(腾讯向今日头条)至少广告现在是不会再投了。”

今日晚间,抖音对腾讯暂停相关合作作出回应,称“‘相关合作’是什么?解释权属于腾讯,但看起来,分享是不可能继续分享的了。这可能是二十岁的腾讯,送给不到两岁抖音的儿童节礼物吧。”

腾讯公关总监张军、阿里巴巴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今日都对腾讯起诉头条一事发表评论。

腾讯张军在其微博表示:“最近一系列的诋毁,攻击,对腾讯来说,已经是一个非常大的困扰。我们无意于任何口水之争,但再佛系,也有忍耐的限度,法律,是我们最好的解决途径。希望一切竞争,回归良性!这次诉讼,我们要求的就是要道歉!”


阿里王帅发微博称,“(腾讯)这场起诉就是要让人闭嘴。依据法则就是微信法则。我挺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接连发文向腾讯“开火”

5月30日,新华网发文《多少道文件才能管住网游对少年儿童的戕害?》,文章指出,极易沉溺其中的网游,严重戕害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也酿成了无数家庭悲剧。加强网络游戏的监管力度,给少年儿童带来一个纯净的网络文化空间势在必行。对此,各部委文件一道又一道,媒体的批评一篇又一篇。但是,腾讯等大游戏厂商(平台)对此似乎无动于衷,几乎没有任何改正动作。

对此,今日头条以《新华社:要多少文件腾讯才肯收手》为题进行了全网推送。

在收到推送后,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微博回应称,“新华社专门报道了腾讯在贵州的数据中心。请注意,这个是有电头的,货真价实。某些没有常识的人,可以看一看。另外,奉劝友商,别那么迫不及待嘛,改标题,改来源,全网推送,你还有什么做不到?”在配图中,张军附上了一张今日头条关于这一新闻的推送截图,很明白地在说“友商”就是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随后发文解释此事称:

下午新华网发布稿件《多少道文件才能管住网游对少年儿童的戕害》后,百度新闻弹窗,标题为《新华社:要多少文件腾讯才肯收手》,今日头条跟推百度新闻一样的弹窗内容。百度新闻弹窗修改了标题,把发布者从‘新华网’改为‘新华社’欠妥,从内容上看,并没有改变原意,也符合新闻报道的方式。我们值班人员跟推。

此外,今日头条还建议腾讯认真看一下新华网的文章,“腾讯旗下游戏是不是对少年儿童产生巨大的不良影响,而不是依靠自己强大的社会影响力,对各方施加影响和进行无端指责。”

更早之前,5月25日,今日头条“兄弟”产品西瓜视频曾发表一篇名为《今天,我发现了腾讯的一个大秘密……》的文章,称腾讯对短视频平台在微信好友、朋友圈、QQ空间的链接区别对待,西瓜视频无法在这些位置正常出现,但近日腾讯发布的类似产品“下饭视频”则可以在这些位置正常显示。

在文中,西瓜视频以第一人称口吻自述:

不让我进入朋友圈、QQ空间,是因为他们在那里养了属于自己的鸟,做了个我的姊妹款APP“下饭视频”;

一个山上不能有俩老虎,一个朋友圈里也不能有俩视频APP,怕是只有把我赶出腾讯的领地,才能让这个平行世界里的我活下去;

在装了腾讯管家的电脑上,我直接被说成是有毒的诈骗犯;

被腾讯封杀的APP们,很可能是腾讯向你表达敬意的一种方式:“妙啊,咱们腾讯也来做一个!”

双方近期频繁“互撕”

今年3月以来,今日头条与腾讯的纠纷不断上演。

3月25日,很多网友反映自己分享到微信朋友圈的抖音链接被屏蔽。腾讯随后回应称,朋友圈一直有防刷屏机制,过了阈值就自动不可见,过凌晨12点自动恢复正常,屏蔽之说不存在。

一个多月后,字节跳动创始人兼CEO张一鸣亲自为抖音鸣不平,与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在微信朋友圈“互撕”。

5月6日,张一鸣转发了《谁说腾讯没有梦想》的文章,先是力挺腾讯和马化腾,但也在文章下面留言称:“如果(腾讯)不随便打压封杀应用和信息流动,就是更值得尊敬的公司了。”马化腾回复张一鸣“过敏了”、“平台一视同仁”。


5月8日,两人在朋友圈再度进行了一场“口水战”。张一鸣当日发布朋友圈,庆祝抖音Tik tok在第一季度的苹果商店下载榜中排名全球第一,并评论称:“微信的借口封杀,微视的抄袭搬运挡不住抖音的步伐。”

随后,马化腾直接在张一鸣这条朋友圈底下回应:“可以理解为诽谤。”

张一鸣回复马化腾:前者不合适讨论了,后者一直在公证,我没想有口水战,刚刚没忍住发了个牢骚,被我们PR批评了。材料我单独发给你。

马化腾接着回复张一鸣:要公证你们的太多了。

此后,双方矛盾进一步升级。5月17日,抖音以名誉权侵权纠纷为由起诉腾讯。抖音认为在腾讯公司运营的“微信”客户端上,微信公众号“快微课”发布文章虚构其视频来源,要求要求腾讯立即停止侵权,提供微信公众号“快微课”的注册信息及身份信息,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费用共计100万元。

附今日腾讯官方公众号原文:

近期,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各种渠道诋毁腾讯公司,对腾讯公司声誉造成严重影响。

对此,腾讯公司即日起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正式起诉上述两家公司,索赔人民币1元,并要求两家公司在自有新闻媒体平台全量推送公开道歉。

2018年5月以来,“今日头条”及“抖音”系列产品的实际运营者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其自有新闻媒体平台等渠道大量发布、传播贬损诋毁腾讯公司的言论、文章或视频。

5月30日,今日头条甚至通过故意修改标题、篡改文章来源的方式,在其自己控制运营的数亿级新闻媒体平台上大范围主动推送文章《要多少文件腾讯才肯收手》,严重侵害了腾讯的公司声誉。

以上种种行为,不仅对腾讯公司构成不正当竞争及侵权,也严重破坏了商业合作的信任基础。基于此,我们将暂停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合作。

腾讯公司

2018年6月1日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