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李小琳告别大唐:面对人生猝不及防的急转弯,心中坦荡

浏览: 2018-05-23 21:29:47
静水深流大道行,当年香江一袭红。碧水蓝天对心月,知行光明号长空。

来源:凤凰网财经


2018年5月18日下午,中组部同意李小琳的退休申请,并对她35年来在行业内的工作表示充分的肯定,认为李小琳同志革命理想坚定,组织纪律性强,“四个意识”强,对党和国家,电力事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特别是在电力行业的几个岗位上工作突出,卓有成效。希望退休以后,继续把组织当为家。


今天,5月23日,大唐集团全体班子成员召开了扩大会议,欢送李小琳同志告别大唐,董事长回顾了李小琳同志3年来在大唐做出的贡献,特别是在她主管的部门中,协助党组完成了大唐环境的成功上市、组织了大唐国际的资本重组、完成了国家化发展战略和与重大项目发展等重要工作。和同志们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和感情,其他领导相继发言,希望李小琳同志能够在今后的人生当中,常回家看看。


李小琳的另一身份是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离任大唐前,她曾以该身份参加了公开活动。李小琳4月10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时,以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身份,于“一带一路”与健康产业发展论坛上发表演讲,表示将提出人类健康问题的中国方案。

(图为李小琳同志和集团领导开会合影)

(图为李小琳同志和大唐班子成员合影)

以下为李小琳退休感想:

文丨李小琳

时间过得很快,到今年,已经是我参加工作的第35个年头。35年(10年公务员生涯、25年国有企业生涯),见证并亲历了我国电力工业的建设与发展,以毕生之所学所长、毕生之心血情感都投入到这个行业上,都奉献给了自己深爱的国家,深爱的光明事业,深感欣慰。

今天,即将离开之际,百味杂陈。种种情感中,最想表达的还是自己一路走来的感谢之情。

首先,感谢组织的培养和信任,感谢时代让我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和舞台学以致用、有所作为、回报国家,35年尽心竭力,但求不辱使命,没有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和嘱托。

特别感谢我的父母。感谢他们对我的言传身教。我出身在一个红色的革命家庭,我的父亲母亲都有着十分坚定的理想信念,对我们兄弟姐妹要求也很严格。耳濡目染,从小立志为公,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做贡献是我的本能选择。良好的家风家教让我养成了自律自省的生活习惯。这些都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十分感谢电力行业光明事业,这是我毕生为之奋斗的事业,牵扯了我将近半生的时光与情感。这份电力情缘要追溯到我童年时,到边远山区,看到山区的孩子们点着煤油灯读书,内心非常震动。从那时候就发心要做一名光明的使者,要做光明的事业。后来,读大学我选择了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

毕业以后,先后在北京供电局、华北电管局、能源部、电力部做了10年公务员。尽管这10年间我国的电力工业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到90年代初期,全国仍然有28个无电县,大约1.2亿人口用不上电。改革发展、电力先行,国家需要引进外资加大电力建设,当时的电力部决定成立一家电力企业进行境外投融资。1993年,我受命创业,在内地香港两地奔波筹建中电国际。2003年之后接掌企业,领导中电国际、中国电力、中电新能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将自己的所学所思运用于企业管理实践。到我15年离开的时候,企业资产过千亿、盈利良好、财务稳健,经过种种严格的审计,企业、个人清白干净,在业界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行业声誉。

来到大唐,与同志们一起共同努力完成了大唐环境的成功上市,组织了大唐国际的资本重组,策划完成了国际化发展战略与项目发展。

2008年起担任两届全国政协委员。10年政协生涯也让我受益匪浅。经过实践反思,积极建言献策,率先提出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分布式电网、现代能源服务体系建立等一系列提案,这些与行业紧密相关的提案对部分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深深地感谢这个行业。让我始终能够追随初心、勇往直前;不断历练成长、实现价值;遇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携手、风雨同舟。35年,最美的青春年华,情深意重、一言难尽、唯有感谢!

更感谢生命的成长。

人生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曾经的经营困难、曾经的金融危机、曾经的创业艰难、曾经的无奈无助都在教会我成长。

面对曾经的人生一次猝不及防的急转弯,纵使对付出青春热血年华20年,创业治业的每一天的企业情感有所不舍,因为心中坦荡,我学会了面对与接受、学会了调整和改变。

最后,感谢大唐。这是我工作的最后一站。感谢大唐这个集体,像宽阔的大海接纳包容了我,给我安全和温暖。

站在新的人生节点处,我心依旧,从容坚定。我记得瑞士著名心理学家荣格曾经说过:你的前半辈子或许属于别人,活在别人的认为里,那把后半辈子还给你自己,追逐自己内心的声音。

我曾经写过一首小诗,描述我的发心:

静修慈海承大爱,

水深无形念素心,

深德智泉不觉处,

流云潺潺看古今。

今天与大家告别,希望更有能力的青年人,能为大唐的发展、为光明事业继续努力。

一首《鹧鸪天·心路》,以自勉。

静水深流大道行,当年香江一袭红。碧水蓝天对心月,知行光明号长空。

从兹后,心转境,觉慈妙航爱与共,美丽健康春不老,丝路心语华莲中。

明天,又是新的、美好的一天。愿活出自己生命的精彩。愿今生能为美丽中国,为社会大众做有益的健康事业。

谢谢!

2018年5月23日

(图为李小琳同志在大唐公司留念)

独家丨李小琳成长史:家庭赋予理想和知识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出品 文|秦宇杰 编|彭彬


5月23日,凤凰网财经独家获悉,李小琳不再担任中国大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职务。


李小琳曾任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有声音认为,她在事业上的成就是受其父亲影响。不过,李小琳却曾多次公开反驳,称其事业仰赖于自己的能力,自称“美力女人”,即兼具美丽和能力。


家庭赋予理想和知识


李小琳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谈及父亲对自己的影响。


李小琳出生于1961年。公开资料显示,在那段时期内,其父亲、国务院前总理李鹏正担任发电厂厂长、电力管理局工程师等职位。


据环球人物报道,李小琳自称小时候是父亲的跟班,在十几岁时就跟着去很多电站考察,对当时中国一些较大的水电、火电站非常熟悉。


父亲头戴安全帽指挥工程技术人员施工的情景,李小琳至今历历在目。“小时候,看到父亲为中国的电力业四处奔跑,我从那时起就萌生了一个念头,长大后像父亲那样,头戴安全帽下一线,指挥千军万马。”


这或许为她日后进入中国电力行业埋下种子。


李小琳跟着父亲下基层访问时,父亲经常有意带她去当地的特困户家,指着在煤油灯下刻苦学习的孩子给女儿看,教育她要珍惜良好的学习环境,努力学习。


李小琳曾称,她会把每天的思考、感悟记录下来,把自己所做过的工作、在各种场合的发言和讲话,以及接受媒体访问的内容和各种来信,都一一收集起来。她认为这是继承父亲坚持写作、日记的习惯。“有时我回家,看到父亲还在伏案工作,很辛苦。很多事情,他都喜欢亲力亲为,比如坚持自己上网、自己打字。”


公开资料显示,李小琳出版过《静水深流》等著作,还曾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上现场作诗,其在文字方面的功力仰赖其祖母赵君陶的教育。


她曾向媒体回忆赵君陶坐在北京的院子里用四川话讲故事的情景。“我问她‘您怎么知道这么多故事?’奶奶指着桌上的《资治通鉴》说,‘在这里面呀,你翻一翻。’”李小琳称,当时自己不认识多少字,赵君陶便教她查《康熙大字典》。


公开资料显示,赵君陶1925年进入上海大学社会系,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在上海做党的地下工作,抗日战争时期创办保育员,收容、教育难童,抗日战争胜利后任哈尔滨第四中学校长,建国后继续从事教育工作。


李小琳称,自己喜好书法,也是受赵君陶的影响。“她在我心灵中播下了中华优秀文化的种子”。


李小琳会将丈夫给其拍摄的照片一一整理下来,有些照片还配上诗句。


称事业并不仰赖父亲影响


李小琳十分要强, 2008年,李小琳接受媒体专访时称,因为父亲“太闪亮”,自己得到了更多的压力,而不是收益。


李小琳称,父亲“干一行爱一行,不论在什么位置都是以全部的精力去做好”。


她谈到后来求学与创业的经历,称“上大学并不是我父亲让我上的大学,做管理也并不是他让我去做的管理”。“我1994年受党组委托成立中电国际……担任总经理也是在父亲退休之后,也就是2002年。”


李小琳认为,十几年来中电国际发展壮大、由弱到强,并不仰赖于其父亲的影响。“不是普普通通的一个十年,不是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做得来的。”


有记者曾询问如果没有这样的身世,是否还能达到今天的成就,李小琳回应道:“如果没有自己的努力,光是有父辈的影响,即使给你了这个位置也是扶不起的阿斗。但是如果你没有这个环境,但是通过你自己不懈的努力,你会有很多的机会。”


“(小时候)父母工作忙,我13岁就开始当家里的账房先生,父母的工资都交到我手里,我来管一日三餐。”李小琳曾向环球人物谈及少时经历,自称在校时一直担任班长、大队长等职务,以证明自己能力突出,并不仰赖其家庭的影响。


李小琳爱美,对穿着非常讲究。有人称其“爱美”,她却自称“美力”。


“我觉得美丽应该是美丽加能力,也就是‘美力’。”她接受环球人物采访时曾表示。“女性能否拥有‘美力’,最终还要依靠自己。”


2011年,在北京会议中心妇联组政协委员的分组讨论会后,长江日报记者询问其对于“女强人”的看法。“所谓的女强人首先应该是女人,有女人味,有女人的秀、女人的美。”李小琳说。


带头组建中电国际


李小琳对自己的能力十分自信,在公开场合宣称,自己“能力之外的资本等于零”,并辅以自己的创业经历加以说明。


1988年,李小琳获得清华大学电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工学硕士学位后,前往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斯隆商学院学习管理,为期两年。“海归”后不久,她从一个文件中发现,境外有人想利用中国电力行业的概念做基金。


李小琳马上给当时的电力部长打报告,称“国家电力尚缺资金,缺口至少2000亿,建议在境外成立公司,把国际上大的基金、财团吸引到我们这里,参与中国的电力建设”。或电力部的肯定后,她被抽调组建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并担任筹备组组长。


公开资料显示,李小琳于1998年被推上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的岗位,恰逢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中电国际负债一度高达92%。


她毅然承担起公司在内地电厂的评估、注资与管理工作,往返于安徽、河南、辽宁、江苏等地,与电厂、国电公司、各省局斡旋,成功地对四家电厂进行了资产评估、资产划转、现金注资等一系列的运作,经过大量的协调、谈判,理顺了各方面的关系。


1999年末,公司的财务状况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负债率由92%下降到67%,实现年利润6000万港元,扭亏为盈。在其担任常务副总经理的5年间,公司资产总额较1998年增长了7倍,净资产增长了119倍,资产负债率从92%下降到42%,累计实现利润10.85亿港元,上缴投资收益6亿元人民币。


在李小琳等人的主导下,中电国际在2004年香港上市,其一度成为香港H股、红筹股上市公司中的唯一女性CEO。


因其在中国电力行业的能力与成就,李小琳被外界冠以“电力一姐”、“女电王”的称号。2007年,李小琳入榜《财富》杂志,被评为当年的全球商界50大女强人。


多个场合呼吁低碳环保


李小琳曾在多个场合呼吁国家和公众关注绿色低碳。


2009年5月底,“气候变化问题全球商业峰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李小琳出席会议,成为这个由商业界、公共政策及科学界知名人士组成的国际合作机构中,唯一一位来自中国的理事。


会后,李小琳做客《经济信息联播》时称,“每个人都应该准备开始一个崇高的低碳经济生活”。


当时,中国已经正式宣布,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这40%—45%如何去完成?她认为可能有26%要节能,7%—8%要从能源结构的调整中完成,另外7%—8%要从清洁煤中调整。


有媒体记者曾前往中电国际采访,打印材料时被工作人员询问是否可以双面打印。此外,晚间中电国际公共区熄大灯,如若加班则开自己桌子上的节能灯。


2008年,李小琳开始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凤凰网财经此前梳理发现,从2008年至2015年,李小琳连续8年上交提案共32份,其中15份与绿色低碳有关。


2012年,李小琳又向全国政协提出建立的诚信体系。她接受大公网专访时连用两个“非常”,称“自己非常非常注重诚信对公司、对自我的要求”。


这与另一位“女强人”董明珠颇为相似。此前董明珠接受媒体“财约你”采访时也称,自己非常注重诚信问题,可能会因为说谎而跟朋友绝交。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