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叶檀:成都越限购越涨价!都是户口惹的祸!

浏览: 2018-05-16 09:28:28
别拦我,我要去成都。

文/叶檀

5月15号,成都出台了更加严格的限购政策。

2017年,成都有3次以上的限购,2018年,又有两次限购,基本上越限越涨,只有最稀缺的北京、上海车牌才摇号哪,那不是稀缺资源吗?成都摇号中签率,低到让人眼晕!

根据披露的信息,成都这次政策跟以往最大的不同是,将限购对象由自然人调整为家庭;户籍迁入成都市未满24个月的购房人,应在成都市稳定就业并连续缴纳社保12个月以上方能新购住房;父母投靠成年子女入户的,不得作为单独家庭购房等。离异后任一家庭成员两年内购买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我们来翻译一下这段话,大致就是,买房人太多了,现在提高买房门槛,不是落户就能买、不是离婚就能买。这两条举措,前一条针对抢人大战中以最快速度落户成都的那些大学生的,后一条针对假离婚买房,除非你有本事离婚两年以上,估计那个时候,婚姻就真的亮起红灯了。

以前分户就可以买房,所以,父母和成年子女分户,夫妻离婚突破限购框架,家庭越变越小,房子越买越多。

这次,成都的做法是,父母投靠成年子女入户的,不得作为单独家庭购房。离异后任一家庭成员两年内购买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2017年7月,成都发布《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俗称“人才新政十二条”),大幅放宽人才落户的学历和年龄限制,“45岁以下的大学本科毕业生即可落户”。

官方公布,从政策出台到2017年底,共“吸引13万余名本科以上人才来蓉落户发展”。再加上其他落户人口,成都户籍人口大涨特涨。

2017年,成都户籍人口增加36.43万人,远高于2013到2015年户籍人口增量。户籍人口增量排名第几?不高不高,全国第三,仅次于深圳、广州,远高于武汉(户籍人口增长19.81万人)、杭州(户籍人口增长23.8万人)、西安(户籍人口增长25.7万人)、长沙(户籍人口增长27.3万人)等城市。

2016年人口暴涨,是因为调整行政区划,简阳部分划入成都,2017年,说明成都抢人成功。撒花。

成都一年落户的36万人口,绝大多数是中青年,过两年结婚生子,父母过来投奔,帮着看家带孩子,那就是一百万以上的人口。如果持续五年,成都会增加五百万以上的人口!用手扶额,我滴那个天!

成都的人口特点是,户籍人口增得快,常住人口增得少。

2017年,成都常住人口增长12.67万,远在一线城市深圳、广州之后,还在二线城市杭州、长沙、重庆、西安、郑州、武汉之后。

可见,抢到成都户口不等于常住在成都,有的北漂受不了北京的高物价,在老家成都买所房子。以前是,有成都户口就可以买成都房子。父母落户成功了,买一套,小两口不符合买房条件,假离婚再买一套。现在,不许不许不许!

不是所有的人都想现在买房,也不是所有的人现在买得起房。关键是,从2016年开始,成都的房价太邪乎了。

4月28号,《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成都一二手房价“倒挂”已久,2018年3月初,位于成都市东二环外的招商中央华城项目摇号,400套房源共有超过5万人参与摇号,中签率不足1%,这成为全国地产界的大新闻。开发商早就提醒购房者,为避免拥堵,“请到场客户尽量选择公交、地铁或打车前往。”

抢房的人没有发疯,他们是有理由的,这些理由不是限购就能消除的。

一是成都房价虽然进入暴发期,还是比南京、杭州等城市低得多。

二是去年楼面价大涨,去年成都成交土地139宗(大部分为住宅和商住用地),平均楼面地价为6214元/平方米,涨幅超过50%,很多优质住宅地块单价破万。大家秉持的信念是,面粉都涨了,面包怎么可能不涨!

第三,成都一二手房严重倒挂,政府给了一个套利空间,买到就是赚到。如果摇到号,每平方米能赚3000,就问你买不买?

招商中央华城项目,开盘均价每平方米1.2万-1.5万,精装修交房。附近的中房红枫岭项目,二手房均价1.8万/平方米左右,万科金色乐府二手房单价超2万。

青羊区的绿地新里城项目,开盘最高均价不超过1.7万元/平方米,周边的二手房项目均价普遍超过2万。

四,成都摇号,加剧了稀缺的情绪。

今年2月,首次启动摇号,主城区和天府新区的一些热门项目抢破头,非热门项目不愁卖。

克而瑞数据显示,2017年成都的住宅供应量为13.3万套,成交量19.5万套,供应缺口约30%。

五,房价暴涨,预期收益上涨,二手房主不卖房了,市场更紧张。

近一个月,成都房价暴涨10%多,二手房的成交率却比上月暴跌80%!这不是卖不动,而是二手房主不缺钱,捂盘惜售,等着卖更高的价格。

估计不光成都,武汉、西安这些城市,也会加入成都式的限购大战。这些城市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抢人,抢大学生,短时间人口增加剧快。

现在,最糟糕的情况是,因为公共资源稀缺,因为某些市场资源稀缺,一些城市包括二线城市的户口反而更值钱了。

我们不是要城镇化吗?城镇户籍人口要达到70%以上,那就需要改革户籍制度。如果不能逐步取消附着在户口背后的一连串福利、资源,用小农时代的户口制度约束资源配置,劳动力不能自由流动,谈什么市场经济?谈什么法治经济?

并不是所有人都想在成都买房子,起码成都常住人口就增加得不多,如果自由落户、正常买房,估计有些人会等到真正回成都工作的时候再买房。现在成都房价狂涨,把没有的需要都逼出来了。

成都市房产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此前执行的限购措施对新入户人员没有缴纳社保的要求,导致部分投机需求通过入户方式达到购房目的,进一步加剧了供需矛盾。

现在买房有户口还不够,有子女有工作还不够,还要社保还要年限,这到底是进步还是倒退?想让房价下跌还是上涨?

来源:叶檀财经 tancaijing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