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快速评论

网约车战场的B面:你为什么总是约到“马甲车”?

作者:中新经纬 来源:中新经纬 浏览: 2018-05-12 15:58:15
与补贴、竞争等关键词组成的网约车A面战场相对应,一个由“黄牛党”参与、主导的网约车B面战场正在形成、兴起。

来源:中新经纬

在上海浦东新区工作的赵女士一直有个疑惑:为什么自己叫到的网约车车牌号常常与系统显示的车牌号不一致?

由于工作原因,赵女士在下班后通常选乘网约车回家。“车牌号不一致的情况经常遇到,订单上显示的明明是上海牌照,可见到车却是江苏牌照、河南牌照、安徽牌照。”她说。

中新经纬调查发现,上述现象并非偶然。在赵女士的疑惑背后,与补贴、竞争等关键词组成的网约车A面战场相对应,一个由“黄牛党”参与、主导的网约车B面战场正在形成、兴起。

“上海网约车至少85%是外地牌,不套牌怎么跑?”

中新经纬注意到,和赵女士经历相似的用户不在少数。5月2日,网友“花非花_Daisy”发微博称,“美团打车的管理相当有问题。试了几次,比例相当高的车牌号和订单号(订单上的车牌号)不一致,今天又是,显示的是沪牌,实到的是皖牌。”

同日,网友“COCO_WAN万子嫣”发微博称,“都是外地牌套用上海牌,一大早的两个车都这样,不是耽误上班时间吗?”

赵女士说,有一次,她询问司机为何来接她的车辆牌照号码和系统显示的不同,对方则称,那辆车送去保养了,临时借用这辆车来拉客人。

那么,实际情况果真如此吗?上海网约车司机孟东告诉中新经纬,这种情况下乘客约到的是套牌车,也叫“马甲网约车”。

孟东来自江苏,手下有一辆苏E牌照的小轿车,1个多月前,他跑起了网约车。孟东说,他开的就是一辆“马甲网约车”。

何谓“马甲网约车”?孟东解释,“马甲网约车”就是在系统里套牌的网约车,这里的套牌并不是真的在车上装一块沪字的牌照,而是在软件上注册时动手脚。

“乘客看到的,系统里显示的沪字车牌肯定是真的,但并不是自己车的牌照。因为上海网约车要求沪人沪车,我们外地牌照在平台审核时肯定通过不了,所以就得找黄牛。

在打车软件司机端注册时,上传沪字的牌照,黄牛和这些平台审核的人都熟,打个招呼就能过去。”孟东说,“上传的车辆牌照照片有的是PS的,有的是找人买的资料,这都是黄牛操作的,交了钱就不用管了。但上传的牌照号码至少要有几位数和真实车的牌照号码相同。比如我的车是苏E12345,那么上传的牌照号码应该是沪E12345,要长得像才行。”孟东介绍。

“其实你说的车牌号不符的现象很常见,上海地区至少85%的网约车是外地牌照。本地人谁会去跑,还不是我们这些外地人跑,你说不套牌怎么跑?”孟东说。

85%的比例尚未得到官方证实。不过,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0月8日,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公布了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滴滴出行发布声明,其中提到,上海已激活的41万余司机中,仅有不到1万名司机具有上海本地户籍。

2018年4月,据媒体报道,一位乘客在上海打网约车,9次约车,7次来的都是“马甲网约车”。

孟东说,有些乘客发现车牌不符后,会问一下,但大多数乘客都已经见怪不怪了。“问的时候解释一下就好了,比如今天那个车被老婆开去了,送去保养了,问的人在少数,你只要把他安全送到目的地就OK了。”他说。

“滴滴注册3000块,但封号了别来找我”

因为滴滴、美团两个账号被封,孟东前两天找同学在易到注册了一个号,准备跑易到。“滴滴和美团的账号都是今年3月底找人花钱注册的,当时两家正在上海打补贴战,我觉得干这个能挣钱,实际也真挣着钱了。”孟东说,“滴滴是5月1号左右被封的,美团是5月3日左右被封的,从三月底到被封号一个多月时间,我挣了2万多。”

他介绍,眼下,滴滴和美团要逐渐彻底清除外牌,尤其是滴滴,审核特别严。

来自滴滴提供的资料显示,从4月14日起,滴滴在上海将对全部新注册车辆启动线下验车机制,进一步确保注册车辆信息的合规性和真实性。对于存量车辆,滴滴方面将继续贯彻一直以来的措施,一旦接到相关投诉,便要求司机前往线下服务点验车,确认无车辆信息不符情形后,才能再次提供服务。

4月12日,上海地区美团打车司机收到了官方公告,要求车主立即补录个人信息。此次补录要求车主在4月12日——4月14日两天内限期完成,如果美团车主不能在规定期限补录或补录审核未通过,4月15日将被封禁,要求严格。

这两则消息在“黄牛党”中间引起了连锁反应。5月8日,黄牛乔磊听到中新经纬要其帮忙注册滴滴的请求后,显得有点烦躁。“早干什么去了,当初400块钱的时候你们不注册,现在要求线下验车了你们再来注册,3000块钱,没有商量。”他说。

3月底,中新经纬曾向乔磊询问外地牌照如何在上海注册滴滴账号,乔磊当时表示,350块钱就能搞定。

对于“线下验车如何搞定”的疑问,乔磊表示,他们有车,可以开着去拍照,保证能够通过线下验车,至于具体怎么操作,他表示不方便说。但他强调,“万一注册完没几天就被封号了,我们不管。”

黄牛张强则是强烈建议外地牌照不要再注册滴滴了。5月8日上午,张强告诉中新经纬:“滴滴现在很难搞,不仅价格高,还要线下验车,即使你现在注册成功了,跑不了多久也会被封的。”他说,“美团现在可以跑一跑,但美团客人投诉比较多,一投诉就有被封号的危险,而且美团的补贴没有以前那么多了。不过现在美团情况没有滴滴那么严,交800块钱给你注册一个号。”

张强解释了注册滴滴账号如何应付线下验车的问题。“黄牛注册滴滴账号,一般都是去汽车租赁公司租车帮司机在平台审核通过,租的车车型、颜色、牌照号码与司机本来的车都大差不差。”他说,“但滴滴到后面被封号的可能性很大,所以我不做。都是老客户,不坑他们。”

张强建议注册易到和首汽,“首汽飞机场的单子特别多,而且价格高,易到没有封号的危险,你要是做的话,两个号300块钱我给你搞定,这个价格外面没有。”

他向中新经纬介绍,注册易到的话,需要提交驾驶证、行驶证以及司机手持身份证的照片。“要你的行驶证是为了找车型、车牌相似的车,车牌最起码得四位数一致。注册首汽套路不一样,还需要拍一张人车合一的照片。剩下的事你就不用管了,我帮你搞定,我们内部有人的,打一声招呼,10多分钟就能搞定。”张强说。

公开报道显示,4月10日,易到宣布获得由上海市运管部门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实现了在上海地区的合规化运营。

不过黄牛秦风5月8日下午告诉中新经纬,现在首汽也不容易注册了,目前只有易到比较容易。

“网约车审查是从4月中旬严格起来,前段时间因为滴滴、美团被封了好多,所以最近找我注册首汽、易到的特别多。你要是想注册得赶紧,等易到注册人多了,可能也会启动线下验车,那时候可就麻烦了。”秦风说。

张强也表示:“我现在每天做20多个易到,薄利多销,你要做快点做,后面口子会紧的,那时候就不好做了。”

5月9日晚间,秦风微信告诉中新经纬,马上易到也会线下验车了,上海彻底弄不了了。

如何让“马甲网约车”退出市场?

针对市场上“马甲网约车”横行的现状,滴滴工作人员对中新经纬表示,滴滴审核一直比较严,并且处理不合规的车辆是常态化的动作。如果乘客在约车时遇到系统车牌不符的情况,可以拒绝上车,并且可以在APP里举报,滴滴会进行处理。

据上海媒体报道,对于如何让“马甲网约车”退出市场,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法制科科长王旭峰表示,在要求平台自查的基础上,交通执法部门将利用这些已注册平台的数据信息,展开实时静态或动态的监管,并且在市中心区重点轨交站、商圈、小区等地方开展不定期不定时的执法整治,展开持续性街面动态整治行动。

此外,上海市交通委正在加紧研究对伪造、涂改车辆信息行为的甄别办法,督促网约车平台提高审核门槛与技术。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在网约车市场激励竞争的情况下,服务水平和效率需要同步跟上,不能让平台审核机制的漏洞来拉低行业水平。同时一个不好的现象是,补贴大战似乎演变成“竞次”模式:谁擅长打政策的擦边球,谁就能快速占领市场。而真正的互联网经济应该是能提供更优质服务,能在激烈竞争中留下来的一定是依靠吸取经验、完善技术、提高生产力的企业。

与此同时,城市管理者也要与时俱进,与互联网平台信息共享的同时,学习并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能力和设备,打破数据壁垒,实现各种问题、风险的及时智能化处理。要善于借力,发挥多主体作用,提高智能化应用能力,用好市场化体制。

(文中受访者均为化名)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