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从中美经济大咖对话看下半年投资机会,这才是正确打开方式

浏览: 2018-05-12 15:12:08
这个论坛,不仅来了2000多名投资者,还云集了不少高咖大V,IMF原副总裁朱民、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贾森·弗曼(Jason Furman)、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还有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等,来自中美的经济学家都发表了演讲,对2018年经济形势以及下半年的投资热点进行了展望。

来源:易简财经

5月10-11日,广发证券在浦东做了一件大事,“布局新时代”广发证券2018年投资高峰论坛座无虚席。

(据说转播厅都满满的坐了2、300人。)

这个论坛,不仅来了2000多名投资者,还云集了不少高咖大V,IMF原副总裁朱民、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贾森·弗曼(Jason Furman)、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还有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等,来自中美的经济学家都发表了演讲,对2018年经济形势以及下半年的投资热点进行了展望。

双边竞争的体现是多赢结果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副总裁朱民在现场表示,中美贸易关系是全球新经济格局的产物,是双边竞争的体现的是多赢结果,不是零和博弈。

他还指出,对中国来说通过产业链影响全球的产业链,如果贸易摩擦成为持久化,会引起全世界产业的转移和再造,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

而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贾森·弗曼(Jason Furman)则认为,在未来的发展当中,两国的经济发展是要了解到贸易的重要性,要深刻的了解,我们有一些问题是国内问题,美国自己得解决。我们美国自己要想办法去下降预算赤字,而中国自己要想办法解决自己国内的一些消费不足问题。

在2017获得新财富、金牛奖、水晶球国内三大分析师评选“大满贯”后,广发证券研究阵营的“财富梦之队”也在论坛上对今年的经济判断以及投资策略。

消费升级有大机会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博士指出,在利率上行的周期,对股市、债市通常是不利的,但是通胀上行的时候,两个行业是获益的,第一是消费,第二是能源。

美国居民消费的增长速度,从1948年开始到现在,基本上跟美国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周期是高度一致的。也就是说当通胀上行的时候,即使扣除物价因素,消费的增长也是加快的。从日本来看,在日本80年代之前,日本的消费增长速度也是会比较快的。

那么,中国现在处在一个什么阶段呢?按照2010年的美元计算,中国的人均GDP现在相当于美国的1934年,日本的1957年,韩国的1987年。后来我们又验证了一下,每千居民拥有的机动车的数量,中国目前的水平相当于美国三十年代的水平,日本的六十年代,韩国的八十年代。我们然后看这些国家在这个阶段之后的30年发生了什么。

在过去40年的增长里面,我们计算中国的出口投资和消费占G20的比重。消费只占G20的10%,而出口占G20的22%,制造业占整个市场份额28%。所以说,中国目前的消费占比是偏低的。而中国的出口交货值占工农业总产值的比重,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开始下行,这也是中国出现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

所以,未来如果中国制造业要继续升级,只有靠国内的消费。过去十年,中国的消费扣除物价因素,平均增长8.2%,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往外推的话,中国有可能在2037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

如何在市场获得超额收益?

获得2017年“新财富”第一的宏观首席分析师郭磊博士则指,政策已经开始微调,4月17日政策出来了降准,4月27日资管新规的落地,延长了整个过渡期。这些政策恰恰分别涉及到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金融政策,这是政策的大环境。

在这样的政策导向之下,我们认为中国今年的整个经济增长路径来说不确定性在快速降低。一季度一直到3月份市场都在担心两个问题,一是实体去杠杆带来经济深度下行;第二担心去杠杆的过程中政策对经济下行的政策无动于衷,金融去杠杆是唯一线索。在政策微妙调整以后,我们估计今年经济增长的稳定率大概可以保持。

今年全年经济不会特别差,也不会高歌猛进。

如何在市场中获取超额收益?他认为,“今年来看,我们认为工程师红利相关的资产是一块阿尔法,只是下半年的机会会略低于上半年。”今年年初到现在,涨得最好的股票有多少是研发投入占比最高的一部分企业。非常多的企业都是,这一轮本质上就是研发换资产,或者叫工程师红利资本化的过程。

整个工程师红利资产化有两个因素驱动,一是基本面,研发换资产;二是利率,即利率下行的助推。基本面是发动机,利率下行是一个助燃剂。下半年如果利率存在一定的约束,资本化的运行不会像上半年那么快。

做交易不做趋势,逆向投资

广发证券策略研究首席分析师戴康则指,2017年是盈利牵牛,做趋势不做交易,顺势而为。2018年是“折返跑,再均衡”,做交易不做趋势,逆向投资。

其还指,今年绝对收益投资者最大的难度在波动率。对相对收益投资者来说,今年的难度是反人性逆向投资。所谓逆向投资就是,今年如果10个人里面有8个人在做一个风格,我就要去做另外一个风格。

从市场风格来看,今年全年应该处于一个均衡的状态,上半年创业板表现优异,但下半年主板更好。对于创业板而言,其内生性增速已经回升到高位,本质上是一个后周期的行业,他坦言,自己依然不看好小盘股,因为它的业绩和估值的匹配度依然是最低的,未来A股市场的头部效应会进一步增强而非减弱。

在行业配置方面,他认为,在风格再均衡的基础上,应该去买一些前期跌下来调整比较充分的周期股,比如说建材/地产/航空。另外要尤其重视中长期的两个贝塔,一个是中游制造业的加杠杆,另外一个是大众消费的趋势。中游制造业的杠杆率未来会慢慢地加起来。所以他建议关注医药化工、材料包装和机械设备这些板块,从ROE、产能利用率和投资性现金流占比回升,以及一季报的有息负债率相对比较低的角度去遴选出这些行业。大众消费则看好供需两旺的医药和旅游。

而在能获得超额收益的新兴行业中,他看好盈利持续回升的两个行业,光伏和机器人产业,以及收入出现拐点的军工行业。

2018年炒股更赚钱了?

今年以来,“2018年炒股更难赚钱了”,这句话似乎已经成为诸多投资者的共识。

但实际上,在广发证券整场论坛中,无论是来自中美的经济学家,还是广发证券的金牌首席分析师,都对经济和股市的态度谨慎乐观。

当所有人都悲观的时候,说不定机会就来了呢?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