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上市没几月,市值竟跌去1400亿!从众安到平安好医生如此暴跌有缘由

作者:张雪囡 来源:券商中国 浏览: 2018-05-09 12:06:53
2017年港股牛市以来,被戏称港股“新经济四剑客”的众安在线、阅文集团、易鑫集团、雷蛇在上市前就备受投资人青睐,出现了超额认购等情况。但上市后,四家公司股价迅速跌穿发行价。此外,刚刚上市平安好医生也于上市第二天就跌穿发行价。

2017年港股牛市以来,被戏称港股“新经济四剑客”的众安在线、阅文集团、易鑫集团、雷蛇在上市前就备受投资人青睐,出现了超额认购等情况。但上市后,四家公司股价迅速跌穿发行价。此外,刚刚上市平安好医生也于上市第二天就跌穿发行价。

截至今日(5月8日),众安在线、阅文集团、易鑫集团、雷蛇股价较上市最高股价跌幅均超四成,其中易鑫集团股价暴跌约61%。从市值方面来看,五家新经济公司市值距离此前高位已累计跌去1782亿港元,约人民币1400亿元。

作为上周刚上市,港交所最重要的IPO之一的平安好医生也没能逃脱上市即破发的命运,仅在上市翌日就破发。暴跌背后究竟为哪般?有互联网金融人士认为,成长性指标是影响上述公司的核心因素。

但有券商人士持不同观点,华盛资本证券内容负责人Gary表示, 平安好医生主营业务依赖于平安集团导流,近三年收入快速增加,CAGR达到160%。从数据上看,上述其他公司的成长性也都不差,因此“泡沫”才是核心,泡沫过多、估值虚高势必会出问题。

新经济股遭遇"滑铁卢"

平安好医生翌日破发

5月4日,作为成为互联网医疗第一股,平安好医生以 57.30港元开盘,较发行价上涨4.6%。但平安好医生上市后第二个交易日开盘后直线跌破发行价54.80港元。今日(5月8日)依然以破发价53港元开盘后,股价一直小幅震荡,截至8日收盘,报收53.8港元,涨幅1.99%。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集团拆分旗下子公司上市一直备受关注。据招股书显示,平安好医生共进行过两轮融资,2016年4月底,完成A轮融资5亿美元;2017年12月Pre-IPO轮融资,软银旗下的SoftBank Vision Fund投资4亿美元,因此平安好医生成为中国互联网医疗领域最大的“独角兽”。

除平安好医生外,“新经济四剑客”的众安、阅文、易鑫与雷蛇上市至今持续暴跌,股价出现腰斩。这些上市前被热捧的港股都背靠互联网巨头,但估价虚高、泡沫过多等原因并不是无迹可寻。有业内人士评价称:“我算过平安好医生的静态估值,200亿左右,不能更多了,现在破发一点都不奇怪。”

众安在线市值减少近五成

众安在线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注册资本金10亿元人民币,受到阿里、腾讯、中国平安三大国内巨头的加持。据招股书显示,蚂蚁金服持股比例为19.9%,腾讯持股比例为15%,平安保险持比例同为15%,并获得超额认购更达到392倍。

此外,去年自9月28日以发行价59.7港元上市,股价持续多日暴涨57%后,最高盘中价达97.8港元,总市值曾高达约1400亿港元。但自那以后,股价出现持续下跌,目前市值仅为766亿港元,减少近五成。

阅文、易鑫股价腰斩

除众安在线外,阅文集团与易鑫集团作为“腾讯系”港股于去年火爆上市,上市前也备受投资人青睐。

2017年11月8日,腾讯旗下的阅文集团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开盘上涨约63%,股价曾一度站上100港元,市值接近千亿港元。但从目前股价来看,截至今日收盘价,盘中价格为66.1港元,较发行最高价110港元,下跌40%,市值缩水近400亿港元。

此外,阅文集团的“兄弟”易鑫集团背后的股东格外强大,包括易车网、腾讯、京东、百度以及顺丰创始人王卫,股权融资总额达到约100亿人民币。如此豪华的股东阵容,未能阻挡易鑫集团上市后的持续下跌,易鑫集团以7.7港元的发行价上市,虽然首日股价曾达到最高价格10.18元,但此后股价一路下跌。

雷蛇不被看好

作为电竞概念股雷蛇市值最高近500亿港币。据招股书显示,雷蛇以3.88港元发行。但股价高开低走,从上市以来最高价5.49港元持续下跌,今日收盘价为2.49港元,下跌约54.64%。

华盛资本证券内容负责人Gary直言:“雷蛇从当初内部做新股时就不看好其商业模式的,主要经营电脑配件的硬件厂商,但因为跟电子竞技结合,也被披上了新经济的外衣,即便上市前李嘉诚旗下基金投资,但市值依然虚高。”

暴跌背后核心不是"成长",而是泡沫

有互联网金融人士抛出观点认为成长型指标”是影响众安、阅文、趣店、拍拍贷等港美概念股的核心,现在不适合投资pre-IPO类型股票。但有券商业内人士持不同观点。

记者对几家公司的营收情况进行梳理:

平安好医生:

从财务数据来看,在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平安好医生分别实现收入2.79亿元、6.02亿元和18.68亿元,营收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据悉,其主营业务依赖于平安集团导流,近三年比重有所降低,但是在2017年依然高达46.4%。

此外,近三年收入快速增加,CAGR(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60%,目前来看,电商和内在业务营收占比持平,收入的快速增长依靠医药电商的收入增加,而内在平台的付费业务总收入从2015年人民币2.77亿增长到2017的9.71亿,CAGR(年复合增长率)为87.2%。

易鑫集团:

易鑫2017年全年总收入达到3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62%;经调整后的营业利润为4.89亿元,同比增长225%;经调整后全年净利润达到4.64亿元,同比增长366%。

众安在线:

据财报显示,2017年全年众安实现保费收入59.54亿元,同比增长74.7%,并占2017年在互联网非车险的市场份额达31.6%。

阅文集团:

据最新财报显示,公司2017年营收为人民币41亿元,同比增长60.2%;净利润为人民币5.56亿元,同比增长1416%。

雷蛇:

雷蛇在2017年营收增长同比提高32.1%,达到了5.179亿美元,毛利提升到了29.2%,较去年的27.9%略微提升。

如此看来,从成长型指标来看五家公司,营收状况良好,阅文集团、易鑫集团盈利更大幅增加,但依旧没有逃脱破发的窘境。

华盛资本证券内容负责人Gary表示,其实上述公司的成长性(营收)并不差,因为真正核心不是“成长”而是“泡沫”,新经济不管对于券商、香港市场、上市公司自身、媒体以及上市前投资人都有足够的动力去炒作,估值被炒高是必然的。“从现在股票走势来看,从去年十月以来,这几家股票清一色上市不出5天熊途漫漫,这是长期趋势,而非受短期影响,所以还是公司自身的原因。”

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是否受其他因素影响也不好盖棺定论,但这些互联网概念股,资产保值率远不及实体经济,受到同样的信息冲击,都会引起股价暴跌,除因公司自身原因,受到外部环境改变下跌也是可以预料的。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