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今日头条腾讯“战事”升级,张一鸣马化腾朋友圈公开互怼

浏览: 2018-05-08 16:14:48
今日头条和腾讯又双叒叕“吵起来了”,这次规格不一般,双方直接派出了CEO出场互怼,战事再度升级。

来源: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今日头条和腾讯又双叒叕“吵起来了”,这次规格不一般,双方直接派出了CEO出场互怼,战事再度升级。

今年一季度,抖音下载量达4580万次,超越Facebook、Youtube、Instagram等成为全球下载量最高的iPhone应用。

图片来源:微头条

这个消息让已经郁闷好久的张一鸣终于能开心一下了。他把这个转发到了朋友圈,并且在评论区中写道:“微信的借口封杀,微视的抄袭搬运挡不住抖音的步伐。”

前两天“没梦想”的帽子还没摘掉呢,这又来了一口“抄袭者”的大锅,小马哥能忍吗?

不能忍!必须怼回去,“可以理解为诽谤”。

不过,看到这“精彩”的互怼,大家第一反应似乎都是:“诶?是PS的吗?”

最新消息,据腾讯集团公关人员确认,两位大老板是真的在朋友圈开撕了!

微视到底有没有抄袭抖音?

早在微视重启之初,“抄袭抖音”的帽子就一直跟着它。

从二者的界面来看,除了个别图标颜色和形状有点小差别几乎一模一样。同时,抖音火爆的特色对嘴配乐演出与各种挑战赛,也在微视上出现了同款。

虽然微视自称有一些独创功能,比如视频跟拍、歌词字幕、AI美颜美型滤镜等,但从产品的用户体验来说,这两样儿基本上没什么差别……

但要真论“抄袭”,抖音恐怕底气也并不那么足,毕竟它自己本身也是一个像素级“致敬”Musical.ly的产品。

早在抖音火前一两年一款中国公司开发的短视频软件musical.ly就在欧美火了,曾经登上过app store下载榜,是很少见的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本土app。

这款APP的玩法和抖音一模一样,基本玩法都是“选择一首歌曲,对嘴型表演出15秒的演唱视频”,同时,抖音被广为称赞的运营,Musical.ly也很擅长。

当时主打欧美市场的它们发现美国年轻人更喜欢表达自己的态度,因此曾经策划一系列话题(类似抖音的挑战)。据品玩报道,Musical.ly上一个比较火的主题是“don’t judge me”(不要评判我),年轻人通过化妆让自己变丑——贴上粉刺,戴着铝箔牙套以及夸张的卷发、在脸上乱画,来表达“不要以貌取人”。

这场事件甚至引发美国主流媒体对Musical.ly公司的关注。但是,中国年轻人并没有特别强烈的欲望去表达这样的诉求——无论是短视频平台还是社交网络,热门话题几乎没有某个群体表达诉求的内容。

总而言之,早在抖音出生之前,海的那边已经有一家公司通过“抖音式”路径爆红了……那这算抄袭吗?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musical.ly肯定不会像张一鸣“声讨”马化腾那样在朋友圈“开怼”,因为2017年11月,抖音走红后没几个月,它就被抖音母公司今日头条收购了。

微视想要逆袭?机会不多了

即便从产品的界面和使用方式来看,抖音和微视极为相似,但无论是体量还是月活数微视与抖音还是相距甚远。

单从代言人来看,抖音这边的阵容异常强大,一款短视频产品同时请来十位一线明星代言,分别有杨洋、黄晓明、Angelababy、关晓彤、陈赫、吴亦凡、周冬雨、邓伦、王嘉尔、迪丽热巴,而这个数字有可能还在继续上涨。

据界面报道,为与快手竞争,头条此前对于抖音的营销预算一度提高到20亿,另外,春节期间快手方面光是品牌支出已经花了超10亿。

用户数上面,据易观数据统计,截止到2018年3月,抖音用户1.2亿。

海外市场方面,据应用市场研究公司Sensor Tower5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抖音国际版本 Tik Tok 下载量达 4580 万,名列第一。除此之外,4月19日抖音在发布会上公开宣布,目前包括Tik Tok和musical.ly在内的抖音全系海外产品月活跃用户已经过亿,且目前仍在持续高速增长。

反观微视,据易观千帆统计显示,截止至4月,腾讯微视月活用户仅126万,而雄踞前五的短视频平台中,最低的波波视频月活用户为2191.3万,再往上的土豆视频月活用户为2614.2 万,抖音为7211.5万,火山小视频为1.14亿,快手为2.05亿。

短视频综合平台千帆指数排名,4月10日数据

而这些只是二者在数据上的差异,还有一些更大的差距可能无法用数据说明。

最近微博上有一个非常火爆的小视频,讲的正是抖音强大的文化输出功能。在美国一档著名的脱口秀节目上,主持人疯狂安利因抖音走红的新中国婚礼网红“飞纱”,甚至还现场模仿了一下。


可见,在如今的短视频赛道上,补贴、玩法也许可以在短时间内提振数据,但真的想玩好,恐怕还是看运营。

如今抖音在全球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微视虽然在努力追赶但差距正在越拉越大……留给马化腾的时间不多了。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