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小米IPO,雷军当不成新首富,但要造100名亿万富翁、1000名千万富翁

作者:深蓝财经 来源:原创 浏览: 2018-05-03 18:54:18
今天,小米向港交所 提交IPO招股书,正式全面提速IPO。舆论普遍认为,小米最快将于6月获批上市。深蓝财经曾于2014年、2015年分别报道称,雷军曾在成都、北京的不同场合公开表示五年内不上市。

来源:深蓝财经网(ID:shenlancaijing),部分内容综合自中国经营报、券商中国

尽管多次说五年内不上市,然而小米还是按捺不住加快上市的步伐。

今天,小米向港交所 提交IPO招股书,正式全面提速IPO。舆论普遍认为,小米最快将于6月获批上市。

深蓝财经曾于2014年、2015年分别报道称,雷军曾在成都、北京的不同场合公开表示五年内不上市。

然而,到2016年3月,雷军开始改变此前的说法,直到2017年底,路透社透露小米将于今年上市的计划,才终结了此前雷军宣称5年内不上市的判断。同时,也开启了雷军及其团队上市造富道路。

媒体分析认为,手机市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这些年的首次衰退,今年的下滑速度或许将加剧。在这个行业大背景下,复苏的小米也面临着中高端市场难以突破和在印度市场用亏损冲量等问题,这些都是其业务的潜在风险。

时代周报引述分析人士指出,多年来因为小米资金充沛,融资需求并不多,而雷军个人也对股权稀释控制较严。但即便如此,随着小米新零售的扩张、国际化的进程加快,对IoT的布局,以及向上游产业链比如芯片的进军,靠目前的现金流和之前的融资是不够的。尤其小米走出了一波触底反弹的行情,这种走势过去在智能手机发展过程中的确十分罕见,因此目前确实是小米上市的最佳时机。

让内地投资者头晕的财务报告

小米招股书显示,在营业纪录期,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小米集团分别产生亏损人民币76亿元、利润人民币491.6百万元及亏损人民币439亿元。

但经扣除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投资公允价值的增益;及收购导致的无形资产摊销,我们于2015年的经调整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亏损为人民币303.9百万元,于2016年及2017年的经调整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利润分别为人民币1,895.7百万元及人民币5,361.9百万元。其中,2017年的经营利润为122.15亿元。

这个数据最早被媒体披露时,直接指出的是小米2017年亏损439亿元,后来经过小米紧急沟通,媒体后续更正为“经调整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利润2017年为53.62亿元。”

这个财务报告准则术语让不少网友表示头晕。

这其中牵涉到优先股公允减值变亏损的概念,也就是说小米招股书中的累计亏损,包括了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而优先股是相对于普通股而言的,主要指在利润分红及剩余财产分配的权利方面,优先于普通股。

小米公司有关人士也第一时间回应称:我们不能只从字面上去理解,我们要看到“负债”“亏损”产生的原因。互联网公司通常会有多轮融资发行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在国际会计准则下,这种优先股会体现为“对股东的负债”,其公允价值的上升会记录于公司账面的亏损。但实际上,公司并未没有这样的亏损发生,对公司实际运营也没有影响,这笔所谓的“负债”数字在上市那一刻就会消失。这种亏损的数字越大,其实越说明这家公司被大家认可的价值高。

总而言之,小米上市后可转换优先股将全部转换为普通股,这一“亏损”不会再出现在当期的利润表上,不过资产负债表上权益部分的累计亏损将会保留,影响后续分红的能力。

从招股书上可以看到,在2015年-2017年12月份期间,小米的累计累计亏损约为1290亿,扣除优先股公允价值和股权激励,经调整后这几年间的累计亏损约为638.5亿。

经扣除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投资公允价值的增益;及收购导致的无形资产摊销,我们于2015年的经调整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亏损为人民币303.9百万元,于2016年及2017年的经调整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利润分别为人民币1,895.7百万元及人民币5,361.9百万元。

根据招股书,小米的营收分别为4个业务板块,分别是智能手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互联网服务及其他。其中,智能手机业务是其主要收入来源,2017年来自智能手机行业的收入为805.64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为70.3%;来自IoT与生活消费产品的营收为234.48亿元,占比为20.5%;来自互联网服务的营收为98.96亿元,占比为8.6%。

根据IDC今年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小米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厂商,2017年四季度手机销量全球排名仅次于苹果、三星、华为。此外,根据雷军近日透露,小米拥有1.9亿月活跃移动互联网用户,创造出了500多款智能硬件生态产品,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消费级IoT平台,连接超过1亿台智能设备。

另据招股书显示,创立至今,小米共获得9轮融资。

A轮融资于2010年9月签署,融资额为1025万美元,最后一轮融资于2014年12月签署,累计融资额逾15亿美元。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2月,小米最后一轮融资后,当时其估值达到了450亿美元。

估值或达1000亿美元

1000名员工至少是千万富翁

此次小米上市过程中,公司的估值一直备受外界关注。

早在今年年初,据汤森路透旗下媒体IFR报道,中信证券将参加小米上市的承销工作,有投资银行认为小米达到1000亿美元市值并无问题。当然,在今天,有媒体引述保荐人、投行、潜在投资人的消息,目前他们普遍接受当前估值至少在700亿美元,IPO之后短期内小米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把握很大。

有传言称,小米员工的身家,大致可以根据工号来判断,早期进入小米的都有期权,如果不出意外,前100号员工未来都可能成为亿万富翁,前1000号员工未来也可能成为千万富翁。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五位行政人员的最高薪酬为人民币251万、281万和196万,上述薪酬包括了底薪、房屋津贴、其他津贴、退休计划供款等。

招股书中披露,小米拥有14513名全职雇员,2017年雇员工资福利支出为40亿5千万元人民币左右,粗略计算小米员工平均年薪福利28万元左右。

在被媒体同行恭喜财务自由后,一位曾经是科技记者的小米员工谦虚地表示,最多只能是财务改善,不能算做自由。

雷军离中国新首富尚有距离

上市前,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持有公司31.41%的股份,如计入总股本ESOP员工持股计划的期权池,则雷军的持股比例为28%。而小米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持股13.33%,联合创始人、品牌战略官黎万强持股3.24%。

目前,业界预估小米估值在800亿美元到1000亿美元区间。如果按照1000亿美元数字计算,雷军持有的31.41%股份,价值314亿美元,个人财富位列马化腾、马云和许家印之后,成为中国首富够呛,但湖北首富问题不大。

尽管雷军的持股比例没有超过50%,但并不妨碍他对小米公司的绝对控制权。早在今年4月24日,港交所刚刚修改了上市规则,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公司申请,并于4月30日开始生效。小米成为了香港首批“同股不同权”的申请公司。

所谓同股不同权,俗称AB股模式,即将股票分为A、B两个系列,通常对外部投资者发行的普通股有1票投票权,而管理层持有的普通股每股则有N票(通常为10票)投票权。

根据小米招股书的限定,雷军和林斌持有的A类股票,将能获得10倍的投票权。而且,小米的同股不同权的受益人只有雷军和林斌,其他联合创始人并不享有超级投票权。

而在2018年4月2日,为了表彰雷军对公司的贡献,在招股书提交前,小米专门给雷军发行了63959619股的B类普通股。

通过双重股权架构,雷军的表决权比例超过50%,为小米集团控股股东。

上市只是第一步

对于此次IPO要募集多少资金,小米的招股书并没有披露。但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小米希望至少募资100亿美元。

对于募集资金的用途,小米在招股书中表示,募集资金中30%用于研发及开发核心产品,30%用于投资扩大及加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和移动互联网服务等生态链,30%用于全球扩展,10%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其实,对小米而言,上市只是第一步,因为接下来,小米将在不同层面面临很多挑战:

其一:小米缺的不是市值,而是经典的产品。

在一众世界巨头实现千亿美元营收的案例中,华为用了21年,腾讯和阿里用了17年,Facebook用了12年,多年以来,他们留下了一批经典的产品,但是仅用7年达到1000亿美元市值的小米带给我们最大的印象还是: “饥饿营销”。

其二,行业瓶颈已至,小米的高速增长还能维持多久?

刚刚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手机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手机整体出货量下降21%,跌至9100万台,创造历史最大跌幅记录。小米的出货量虽然达到1200万台,增长37%,但也是因为小米正在从一年前的低谷爬坡,增长速度相对很高,但这样的增长速率能维持多久还很难说。

其三,资本的短期目的和小米的长期追求是同一个方向吗?

雷军最近提出了著名的净利润率不超过5%的目标,为了配合这个目标,小米在全力布局物联网及各种生态链,为了就是把小米的类型丰富化,做到可持续发展。

但是小米毕竟不是亚马逊,小米的投资人也不可能容忍小米像亚马逊那样维持低盈利的模式,上市以后,小米如何抵御资本逐利的短视,如何在融资中搭配自己的长期目标,也很考验小米的智慧。

总之,对小米和雷军而言,小米上市是福是祸其实并未可知,流水的首富也有可能是镜花水月:毕竟上市和圈钱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孪生兄弟,而在当前的资本市场下,像俏江南张兰那样为了融资弄得净身出户的例子并不算少。

最后,还是要感谢小米,你们在普及智能手机方面的确是功不可没的——没有小米等国产手机在性价比上的崛起,说不准现在还有多少人捂着空荡荡的左肾漫步在人生的黄昏里!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