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董小姐再显霸气!格力竟然真的不分红!投资者无语了……

作者:深蓝财经 来源:原创 浏览: 2018-04-26 13:48:51
格力在2017年大赚钱的情况下,竟然真的不分红!

格力在2017年大赚钱的情况下,竟然真的不分红!


昨晚,格力电器公布的年报,让投资者都惊呆了,因为2017年格力电器营收达到1482.9亿元,同比增长36.92%;实现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44.87%。


在过去的10年,格力电器都是坚持分红的,但今年却突然变得抠门,让投资者感到吃惊。但是看看格力的竞争对手、隔壁子的美的,已经早早地公布了分红计划,而且比去年还多分20%。


今早开盘,受年报影响,格力电器一度逼近跌停,成交量超过30万手。


11年来首次不分红


根据格力电器2017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482.9亿元,同比增长36.92%;实现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44.87%,基本每股收益3.72元。


在产品上,去年格力空调实现营业收入为1234.1亿元,占到公司总营业收入的83.22%;生活电器业务收入为23亿元,占营收比例为1.55%;格力电器智能装备通过一年的发展也获得较大的增长。去年实现营业收入为21.26亿元,同比增长了1220.27%,占到公司营收的1.43%。2016年格力智能装备业务收入仅为1.61亿元。


格力电器2017年年报还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其货币现金总额高达996.1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达到了46.34%,较年初增加了近40亿元,其中不受使用限制的银行存款也达到591.7亿元。


但令人疑惑的是,格力电器在今年业绩大涨的情况下却突然不分红了。要知道,格力电器一直被认为是家电界分红最慷慨的企业。数据显示,格力电器自上市以来,累计分红总共19次,现金分红金额达到417亿元,分红率达40.96%。而董明珠2012年就任格力电器董事长以来,分红金额只增不减。



对11年来首次不分红,格力电器在2017年年报中并没有明确解释,但是有一个计划值得关注:


根据2018年经营计划和远期产业规划,公司预计未来在产能扩充及多元化拓展方面的资本性支出较大,为谋求公司长远发展及股东长期利益,公司需做好相应的资金储备。公司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


当然还有另一个分析,根据公众号“招财大牛猫”的分析,不分红,有一种可能就是格力后面要重启对银隆的收购,所以多留一些现金。


董小姐曾霸气称:5年不分红,你能把我怎样?


在2016年10月举行的格力并购珠海银隆的股东大会上,因中小股东投票反对收购珠海银隆,董明珠曾经怒怼中小股东们:


“我进来不鼓掌,这是第一次”

“格力没有亏待你们!我讲这个话一点都不过分”

“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

在该次会议上,格力电器拟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的议案因大股东格力集团的支持涉险通过,但配套募集资金的议案则被中小股东以过半数的反对投票否决。

2012年,正是因为中小股东的支持,时任格力电器副董事长、总裁的董明珠得以接任格力创始人朱江洪,出任董事长,开启了格力电器的董明珠时代。但四年过去,曾经拥护董明珠的中小股东们,倒戈反对。

不过,格力电器2016年仍大额分红,分红数额更是创出史上新高。年报显示,格力电器在2015年、2016年均拿出了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超70%净利润进行分红,分别为90亿元、108亿元。


而2017年,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了224亿元,若以70%计算,股东们本有望分得约157亿元。


投资者高呼:准备清仓格力买美的


相比之下,格力的竞争对手美的集团的股东们今年就开心多了。


美的集团4月25日发布的利润分配公告称,美的集团将进行10派12元现金(含税)的分红方案。但从长期来看,美的集团在2013年重新上市以来的分红率为31.7%,低于格力电器40.96%的分红率。



有的投资者发文称,非常庆幸格力全部换成美的。


还有网友开玩笑称,难道要去还雷军的赌债吗?



盘点A股历史上分红最慷慨公司


A股历史上分红最慷慨的都有哪些公司呢,公众号招财大牛猫把上市公司累计现金分红的数额,减去他们IPO+增发股票圈的钱,得出前100名的公司如下:


中间有颜色的那一列表示分红除以募资的倍数,最右边那一列是绝对值,比如工行分红比圈钱多了5746亿,分红是圈钱的13.3倍,这已经很良心了。格力是9.4被,美的22倍,茅台25倍,有一些公司的倍数高是因为上市早,十几年前IPO募集的金额比较少。



分红倒数排名前100中,京东方A、中国重工、中国联通、中油资本,这四个是倒数前四,从市场倒吸了500亿以上。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