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曾经涉嫌传销、头顶微商帽子,云集1.2亿美元的融资,会是新起点吗?

浏览: 2018-04-25 16:18:40
一边是被封未得到正名,一边是资本和品牌加码,云集的转型到位了吗?

来源:无冕财经

从拼多多的火爆到云集再获融资,社交电商俨然站上新的风口。

4月23日,社交电商云集宣布已完成B轮融资1.2亿美金融资,由鼎晖投资领投,华兴新经济基金等跟投。而早在上线仅2个月的2015年5月,云集就获得5000万元天使轮融资,又于2016年12月完成A轮2.28亿元融资。

比起如今已有3亿用户的拼多多,云集更早被称为社交电商黑马,但又背负着更多质疑和争议。2017年7月16日云集CEO肖尚略发布公开信自曝,因之前模式涉嫌传销被工商部门罚没款958万元,许下整改承诺,以往“拉人头”的分销模式已消失。但随后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的双双被封,又为云集的模式蒙上一层阴影。

在微信平台的不顺并没有阻挡云集的步伐。2017年以来,云集先后与高露洁、强生、LG、九阳等数十家国内外品牌建立合作,店主数量超过300万人,VIP用户数已近3000万,2017年全年交易额突破100亿元。

一边是被封未得到正名,一边是资本和品牌加码,云集的转型到位了吗?

云集的“反向革命”

在本轮融资领投方鼎晖投资合伙人应伟看来,“如果说前两大电商平台革了十万条商业街的命,那云集恰恰是一种反向革命。”

云集有着汇聚大量店主的能力,通过云端资源的共享,云集提供商品、物流、IT、培训、售后等服务,店主只需通过自己的社交圈子进行推广,促成销售。比起需要考虑租金、货源等问题的开店模式,云集提供正品货源,店主不需要压货,宣传简单,只需一键转发分享商品描述,还有手把手培训,全程指导从开店到卖货到所有问题,显然云集很适合“懒人”,这是吸引300万店主的主要因素。

云集宣传的商业模式图。

“云集速度”确实很快。肖尚略对媒体披露,云集已帮助超过300万人开启了电商零售事业,VIP用户数已近3000万。日销售额最高超过2.78亿元,2017年全年交易额突破100亿元,累计纳税超过1.5亿元。此外,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云集微店跨境业务单日销售额已经接近3000万元,2017年跨境净销售额达到11.7亿,环比增长457%。

做到这些成绩,云集只用了3年时间。

迅速的扩张除了引来资本的青睐,品牌方也开始重视这个最初看起来像个微商的平台。目前,云集平台引入了包括美妆个护母婴、食品生鲜、家居家纺、数码家电、服饰轻奢在内的众多品牌,其中不乏高露洁、欧莱雅、强生等国内外一线品牌。

云集创始人兼CEO肖尚略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进一步整合上游供应链,完善AI大数据基础设施,以及提升各区域物流仓储能力,赋能更多社交电商领域中的小微创业群体。

今年以来,多家社交电商获得融资。制图:表哥。

肖尚略认为,云集的店主重点由三类群体构成。第一类是品牌通过电商全渠道直营渐成趋势之后,失去价格和物流竞争优势的中小分销卖家,其次是传统商超商场数千万名导购员,还有就是超过5400万名的“宝妈”群体。肖尚略预计上述目标群体有七、八千万人规模,并且这个群体其实也是中国家庭消费的庞大入口,

“虽然机会和财富越来越聚集到精英阶层,但普通消费群体才是国内消费爆发力的基石。”肖尚略对云集的人群定位如此剖析。

曾经的“传销”阴霾

1.2亿美元融资、年销售额400%的增长、300万店主、3000万VIP用户,这些光鲜的数字背后,云集还有一块“伤疤”,曾经在分销模式上走过弯路。

去年7月16日,云集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出一篇《985万,我们为社交电商交学费》的公示,创始人兼CEO肖尚略称接到了滨江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云集微店2015年下半年的APP销售模式,采用的地推模式与《禁止传销条例》冲突,罚款958万元。公示中,肖尚略表示云集微店在2016年2月已进行整改。

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曾在《云集微店交“学费”:为何自曝两年前被罚近千万?彻底甩掉“传销”标签了吗?》一文中调查,过去“拉人头返利”的模式已作出调整,邀请新店主没有提成,只有可抵扣现金的云币奖励。

但当时仍存在邀请新店主满100位(其中直接推荐20位)后,即可晋升为“主管”,组成自己的社群,以后社群每新进一位店主,“主管”均可获得150元培训费;此外,“主管”还能获得一定的工资和社群收益15%的佣金。多位店主向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印证了上述说法,但没有得到云集方面的正面承认。

就在“自曝交学费”的一个月后,云集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云集微店官方”、“云集服务号”被封,历史消息页面也无法查看,并显示“该账号涉嫌违反微信链接内容管理规范违规行为。”此外,云集官方于同年11月上线的小程序“全球精品分享”,也在2018年1月被曝出被封,如今已无法搜索到该公众号和小程序。

云集官方微信公众号去年被封后,肖尚略所发的公开信。

被封号后,肖尚略于2017年8月15日发出公开信,称此次事件为“误解和污名”,强调云集和传销有本质上的区别。

肖尚略曾在接受自媒体“锌财经”的采访时表示,云集与微商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一级分销的结算模式。“云集的财务收支都由总部统一结算,每一件商品的收入汇总至云集后,分别向供应商、品牌商支付商品成本,向物流商提供物流、仓储成本,向每一位店主、经理、主管分配利益,我们店主的利益由上往下划分,而非由下往上。”

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了解到,目前在云集开店仍需购买398元以上的“开店礼包”,付款后就能成为店主,云集会分配“培训老师”进行指导,开店以后再邀请朋友开店,会获得60云币的购物代金券,可以在购买云集微店商品时抵扣现金,每1云币抵扣1元。店主通过自己的社交圈子推广,销售不同的产品有5%-40%的销售利润,不仅每一单有利润,还有周奖励、活动奖励等福利。

云集官网上的宣传页面。

但当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进一步询问“培训老师”是否与“店主-主管-经理”层级有关系时,客服则回复“不清楚”。多位店主告诉无冕财经,“店主-主管-经理”层级仍然存在,有店主称“主管150元的人头提成好像取消了”。

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的被封并没有影响到云集APP和云集VIP APP的正常使用,店主的商品链接也还能正常分享到微信平台。从去年8月180万店主到如今300万店主的发展速度来看,封号并未阻挡云集的扩张。

2018年,肖尚略喊出了新的目标:到2024年拥有5000万云集店主、2亿用户、万亿GMV峰值。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