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李斌豪赌IPO:蔚来汽车今年预亏51亿,曾融资150亿

作者:懂财帝 来源:懂财帝 浏览: 2018-04-22 00:09:57
蔚来的未来,是“中国版特斯拉”,还是下一个乐视汽车?这一切值得期待。

来源 |  懂财帝


44岁的李斌再次走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他被媒体称为“出行教父”,他已经带领两家公司上市。

李斌的人生可谓传奇,1996年,22岁在北大就读时,他就开始互联网创业,23岁就担任当当网总经理。

2000年,26岁的李斌创立易车。他遇到了1999年全球互联网泡沫,遭遇大股东撤资、没钱给员工发工资的磨难后,他将易车一步步做成汽车互联网行业巨头。

2010年,易车在纽交所上市,如今市值15亿美元,这是他创造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2017年,汽车金融平台公司——易鑫集团港交所上市,市值达266亿港元,这是他创造的第二家上市公司。

他持续在出行领域创业投资。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到来的时候,他毅然放弃易车、易鑫的控股权,all in 新领域,再次创业。

蔚来汽车一诞生,就含着金钥匙出生。蔚来汽车的投资人名单中还包括:腾讯CEO马化腾、京东CEO刘强东、小米CEO雷军、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新东方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顺丰总裁王卫,近年最火的中国商业大佬一大半都被李斌拉过来为蔚来汽车背书。

他如今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独角兽——蔚来汽车董事长兼CEO,创业短短4年,公司经过15轮融资150亿元,估值达50亿美元。



去年12月,蔚来汽车高调宣布新品——ES8。随后传来蔚来汽车今年赴美IPO的消息,蔚来汽车已聘请摩根士丹利、高盛等八家银行,预计融资20亿美元。

这是李斌的三次IPO征程。不过,根据《经济观察报》的报道,李斌正遇到资金难题。

蔚来汽车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蔚来汽车盈利预测:2020年盈利,今年亏损51亿元,营业收入114亿元,销售3万辆汽车。

造车产业链条当之无愧成为典型的资金、技术、人才密集型的行。特斯拉就是一个典型:2017年销售10.3万辆汽车,净亏损为19.6亿美元。

另据投行Sanford C. Bernstein & Co分析师的研报,截止 2017 年年底,特斯拉这头“吞金巨兽”烧掉的现金已突破 100 亿美元大关。

眼下,蔚来汽车能否按时交付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蔚来汽车从成立到产品上市时间为37个月,到计划产品交付则为49个月,其速度远超传统汽车生产周期。

最让市场质疑的是——蔚来汽车代工方是江淮汽车而被诟病,其展览车曾被不少消费者质疑做工和车辆品质。

蔚来汽车四年的表现,备受其投资人关注,如今再次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造车行业这样的吸金黑洞,再融资时大佬们的参与热情理应谨慎很多,上市几乎是蔚来的一个必然选择。

蔚来的未来,是“中国版特斯拉”,还是下一个乐视汽车?这一切值得期待。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