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快速评论

无论新媒体如何,这都不可能是传统媒体的春天!

作者:丁鳗 来源:媒通社 浏览: 2018-04-20 00:29:47
前些日子关于“真正的新闻正在死去”的话题引起业界和学界共同关注,毫无疑问,传统媒体曾经引以为傲的那部分优势正在丢失。很多人认为这是新媒体冲击的结果,但仅仅是这样吗?本文的作者认为传统媒体自己也有责任,翻看今天大部分的市场化报纸,能够明显感受到各版面新闻价值的坍缩,在视频内容制作方面更是一言难尽。传统媒体想要自救,首先就得从自己做起。

来源:媒通社

有人认为:“新媒体野蛮生长,传统媒体的春天要回来了。”

很快又有清醒的人泼冷水:“这很可能是传统媒体最后一个春天。”

其实吧,哪里是春天,顶多是个晴天。

1

媒体人的离职与转型其实再正常不过,但名记者的出走,已经成为近十年来传统媒体人才流失的一个缩影。在过去的黄金时代,一大批业务精湛、内心坚定的新闻从业人员奋战在报刊杂志和广播电视的一线,如今业内精英纷纷退场,有的寻求转型,有的干脆熔断媒体生涯。虽新人不断涌现,也总有旧人坚守,但终归难掩个中失落。

一个花草树木逐渐凋敝的生态,难言春天。界面新闻于2016年发布的统计显示,该年度有13家纸媒倒闭或停刊,报纸出版的利润率由2010年的43.2%下降到2015年的-53.21%,期刊出版和电视行业的情况则相对乐观一些。

到了2017年,广播电视广告总收入首次出现了负增长,报纸停刊、整合的数目更是翻了近一番。淘汰当然是从末位开始的,不能因为这些停刊的报纸大多籍籍无名,就选择熟视无睹。今天还看到这样一则消息:纸价上涨,成本上扬,出版社呼吁别出书了,社里亏不起。这其中有戏谑成分,但也不留情面地折射出纸质媒介的尴尬和危急。

传统媒体在经营上表现出的饥渴,更像是进入了酷夏,口干舌燥之际,一方面要琢磨融合发展事宜,一方面要考虑生死存亡问题,于是我们看到了形式各异的融媒体改革和报业大整合。这样的处境其实比新媒体差远了,人家遭遇的尚且是春雨惊雷,传统媒体则得小心防范饮鸩止渴了。

2

“在锤子眼里,什么都是钉子”。如果将互联网内容传播平台此刻的处境视为传统媒体最后的机会,那就有点以百步笑五十步的意思了。论及舆论引导和内容审查,传统媒体承担的责任和压力只大不小,如今监管的砝码逐渐向新媒体领域加重,不过是常规操作罢了。况且,这种力量的传导是平行的,相信传统媒体从业者已深有体会。

这个时代深受注意力经济影响,作为竞品的互联网新业态每次遭遇危机,其实都不意味着传统媒体能够坐收渔翁之利。能从中获益的,永远只会是更讲技术、更有创意、更多趣味的媒介。

因为,互联网传播介质对于传统传播介质的替代是不可逆的,并非算法选择了用户,而是用户选择了基于先进技术的产品。退一步讲,试图依赖于别人的断腕或消亡来重返春天,逻辑上也讲不通。

与新兴内容媒介相比,传统媒体原创内容方面的优势一直在被蚕食。我们经常吐槽新媒体内容低俗,可翻看今天大部分的市场化报纸,能够明显感受到各版面新闻价值的坍缩,在视频内容制作方面更是一言难尽。当然,这其中不排除有新京报、财新、南方都市报这种仍在坚持的媒体,但整体上传统纸媒内容的专业度、影响力、传播力的确呈现下滑趋势。

竞争和压力始终来源于多个维度,前些日子关于“真正的新闻正在死去”的话题引起业界和学界共同关注。倘若这个命题成立,与“内容为王”紧密捆绑的传统媒体自然负有主要责任,且首当其冲。我们将陷入新的迷思:究竟是普天之下无新闻?还是传统媒体正在抛弃真正的新闻?

答案其实不言而喻,传统媒体曾经引以为傲的那部分优势正在丢失。有资深媒体人说,传媒业走进了粗鄙时代;也有大家剖析,大众传媒时代已经过去了,严肃新闻自然不再拥有广阔市场。

以上种种至少说明,作为传统媒体发展的一个阶段性的春天的确离我们远去了,至于还会不会有下一个春天?则是后话。某种意义上,我并不喜欢“凛冬已至”这样的表述,更不认为传统媒体已经病入膏肓,只是,要说传统媒体正处在春天,那恐怕也是一厢情愿的错觉吧。

3

传统媒体未来几年的发展有一个关键词——“整合”,从各地报业的整合,到广电系统与纸媒系统的整合,再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整合三台资源,这样的案例接下来应该会逐渐多起来。

事实上,新京报就是光明日报和南方日报两大报业集团进行资源整合的产物;过去广播电视台盛行的制播分离改革,看似分家,实则也是一种内部整合,典型如SMG。

只不过昔非今比,总台这样的党媒巨头进行融合升级毕竟只是少数案例,更多市场化媒体集团的整合其实是在为过去的扩张填坑。其背后的本质是,从黄金时代走过来的传统媒体在当前环境下显得比较臃肿,同样是积极整合,彼时是扩张式的,此时是瘦身式的,个别是为了转型发展,更多是为了减负存续。这一点在纸媒领域表现得尤为明显,一座城市动辄十几份本地报纸或一个集团养着四五家市场化媒体,都和现实条件格格不入。

基于这种前提,可以预判,在报业集团和广电集团实力格局稳定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内恐怕不会再有报纸一出生就风华正茂,也不会再有转型的媒体喊出“我心依旧澎湃”这种豪言壮语了。

最后,我们尝试思考的问题是——如果现实环境并不怎么滋润,理想状态下,传统媒体的春天到底是什么?

信息传播模式匹配最新技术,并具备进化能力;经营利润和员工薪酬在较长时间内保持正增长,且保证外部商业主义无法对内部专业主义形成绝对冲击;在合法合理框架内,采编评人员80%的报题被通过并获得发布;传统媒体从业者的离职与转型数量稳定在安全可控范围内。

仅仅是满足这四条特质就已很不容易,再延伸下去,问号就要变成惊叹号了。也因如此,在传统媒体这场前所未有的自我拯救过程中,不轻易言“春”才是硬道理。相比之下,更有意义的大概是做一家值得尊敬的媒体,做一个有尊严的媒体人,无论在春天还是在冬天。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