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福建率先响应“互联网+医疗”战略 易联众助力医保无卡移动支付

浏览: 2018-04-18 13:51:21
4月17日,福建省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官方微信“福建医疗保障”发布了关于启用互联网+医疗保障的定点药店移动支付无卡结算功能的通知,这意味着福建广大参保群众将享受更为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而此次措施落地也有望为国家“互联网+医疗”战略发展提供全新样板。

“互联网+医疗健康”落地正当时。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接连表态要加速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的背景下,作为国家首批综合医改试点省,福建率先响应并实现落地。4月17日,福建省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官方微信“福建医疗保障”发布了关于启用互联网+医疗保障的定点药店移动支付无卡结算功能的通知,这意味着福建广大参保群众将享受更为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而此次措施落地也有望为国家“互联网+医疗”战略发展提供全新样板。

据“福建医疗保障”发布内容,福建省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于4月16日进行药店系统提示升级,部署药店移动支付无卡结算功能。具体来看,互联网+医疗保障的定点药店移动支付无卡结算功能启用后,参保人员可以通过“福建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福建医保App、支付宝生活号进行身份验证及绑定。在定点零售药店购药时,通过医保结算码,完成医保个人账户的购药无卡结算。
“这一举措在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效率的同时,也是深化医保改革的积极探索”,医保无卡结算移动支付技术支持方易联众相关负责人坦言,“福建能够成为响应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措施的首个省份,并非偶然,在过去几年,福建一直是国家医改‘先锋’,无卡结算移动支付是福建医保改革与互联网结合的重要创新之举。”

据了解,4月12日,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可以提高医疗服务效率,让患者少跑腿,使更多群众分享优质医疗资源。

而作为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确定的首批综合医改试点省,福建近年来在借鉴三明医改经验的基础上,开展医保改革,运用信息化工具,探索并实践了新的管理服务理念,通过构建医疗保障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重点推进“药价保”职能的深度融合,实现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领域和重点环境的突破,福建在医改方面取得一系列成绩也获得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可。
不仅是在医疗领域信息化建设,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22日-24日将在福州举行。这也是党的十九大之后我国信息化领域最高规格的盛会,并将成为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载体。

值得一提的是,在福建率先响应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的背后,作为三明医改总集成商和福建省全省医疗保障信息化主承建商的易联众提供了不小的助力。据了解,易联众主导了三明医改信息化的顶层设计并统筹了多方力量进行项目建设,构建了一套涵盖医药、医保、医改监管与综合监测及业务经办服务的系统软件包,得到政府的认可。

随后,在2016年底就与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签署了为期十年的《福建省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易联众将协助福建省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并覆盖福建省级及地市级所有的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全省统一开发与实施标准化的软件系统,满足医疗保障业务发展需要所规划建设的项目,同时包括但不限于:福建省医疗保障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三保合一”业务系统、电子结算系统、药品器械采招系统、综合运行监测系统、公众综合服务系统。

这其中,“三保合一”业务系统实现了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等三个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整合,完成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六统一”的同时,还实现了城镇职工医保与城乡居民的“四统一”。另外,还将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与生育保险、医疗救助制度进行整合和统筹管理。

在此基础上,易联众协助福建省通过建成全省统一的医疗保障电子结算系统,实现货款、基金、异地就医及时结算功能,畅通医保异地结算。截至目前,福建省10个统筹区已全部接入到国家跨省联网结算平台,实现跨省联网结算。

另外,由福州市卫计委发起,福州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专项工作小组携手福建海峡银行与易联众共同打造的福州市区域卫生便民服务平台“榕医通”也在2018年初上线运行,据了解,该平台以全市医疗卫生机构“统一门户、统一支付”为核心目标,探索打造区域医疗业务发展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新模式。通过新模式为优化就诊流程、方便患者就医、提升就医体验,提供强大信息化助力,有效提高全市健康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医疗服务效率。

而在支持政府搭建平台的同时,易联众自身也获得了丰富经验与市场基础,从而成为国内民生大数据与“互联网+”创新应用领域的佼佼者,并吸引了腾讯、蚂蚁金服等移动支付巨头的合作。3月21日,易联众与蚂蚁金服签定《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以共同建设领先的大数据生态体系为核心,围绕“互联网+人社”、“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民生行业支付”等领域,开展全面、深度的合作。

有市场人士表示,随着福建在“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的完善与升级,将会加快国内其他省份在上述领域试行与政策落地,对于以易联众为代表深度参与其中的企业而言,将是新的发展良机。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