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刘备:创业不是为了希望,很多时候因为绝望

浏览: 2018-04-17 14:09:48
宁为鸡口,毋为牛后。刘备的这种心态,可以称之为“创业者心态”。问题就了:打工总是比创业容易,尤其在乱世中,创业不成功,就是掉脑袋,风险很大。刘备为什么会有这种心态?

来源:史客郎微信公号 作者:S叔

从今天开始,准备详细聊一下刘备。

不知大家发现没有,刘备的人生中,有一个很重要的特质:不管环境多么艰难,始终要维持一支自己的独立力量。

比如说,刘备丢了徐州后,投靠过曹操、袁绍,但只要一有机会,他就会想方设法,去搞一支属于自己的力量,哪怕这股力量再小。

宁为鸡口,毋为牛后。他的这种心态,可以称之为“创业者心态”。

问题就来了:世界上,打工总是比创业容易,尤其在乱世中,创业不成功,就是掉脑袋,风险很大。刘备为什么会有这种心态?

01

刘备从公元184年起兵,到公元192年,这8年多一点时间,极端悲催,天灾人祸不断,总是稍有起色,就会冒出个什么事来,把他奋斗的成绩抹得干干净净。

所以,他早年的人生老在打圈圈:被任命——被免职——被任命——被免职。

最初时,他因为镇压黄巾军有功,得了个小官:安憙县尉。

做了没多久,发生了一件事:刘备痛打督邮。

《三国演义》虚构了一下,把这事顶给了张飞;为了证明刘备做得对,还大写一段督邮准备如何搜刮百姓。

其实,这是桩纯粹的飞来横祸。

安憙县属于冀州,就在刘备得官之前,冀州刺史王芬准备搞个大事情出来:废汉灵帝,改立合肥候为皇帝。

这本来也没错,但问题是:王芬找了群猪队友。其中有一个人,名字叫许攸。你没看错,就是官渡之战卖了袁绍那位。

这伙人相当可笑,废皇帝,应该是很隐秘的事。他们却决心搞得全地球没人不知道,连曹操都收到他们的计划书。曹操的爷爷是曹腾,典型的宦官头子,宦官的利益向来和皇帝勾连在一起,这伙人简直是脑子昏掉了,居然把计划书送给宦官头子的孙子。

结果就是:汉灵帝知道了。

许攸目标小,逃了。

王芬目标太大,只好自杀。

他死了不要紧,连累到了冀州一帮人。朝廷派了个叫贾琮的人,到冀州当刺史,刚一入境,就摆出一副大张旗鼓的样子,表示要狠狠治一下州里的官吏。

结果整个冀州,没逃的县令,只剩两个。刘备好不容易得了个官,却运气极差,被王芬这个猪脑上上司给坑了。

只得痛打一顿督邮后,逃之夭夭。

刘备是个善于学习的人,从这件无妄之灾上,大概认识了什么叫站队。

02

接下来,刘备走了一段弯路。

王芬毕竟算死蛇,东汉朝廷也就打一下,警告一下地方势力。

自从他自杀后,汉灵帝的目标就转向了自己的大舅子,同时也是朝廷的大将军何进。何进手握重兵,汉灵帝觉得很不爽,决定自己也搞一支军队。

要搞军队,首先要弄一批军官。刘备还算嗅觉灵敏,感到了这股气息,跑到首都洛阳,来找机会。

机会还真被他找到了:他遇到了曹操。

当时,汉灵帝任命曹操为校尉。整支新军,名叫西园军,共有八个校尉,曹操、袁绍、甚至那个官渡之战中被杀的淳于琼,都是校尉。

底下的司马,后来出名的,有张杨、张辽。

有了军官,还要能打的士兵。所以,曹操光有军官不行,还要自己去征兵。曹操看准了自己老家谯郡,带着一帮人去,里面就有刘备。

曹操当时地位很高,在当校尉前,他当过郡太守,算省部级干部;刘备只是个前科级干部,还有案底,在曹操的队伍里,应该是“路人甲”,能不能被曹操记住名字,够不够端茶倒水的份,都很难说。

结果,运气更差。史书记载,路上遇到了一股强盗,征兵队伍被打散了。

史书上,就记了一句话。

但在这里,我总觉得,能闻出一股阴森森的味道:究竟是什么强盗,这么不长眼?打家劫舍的老本行不干,却去打一队朝廷高官领着的征兵队伍?明显得不偿失嘛!

从这里,刘备大概明白,队也有强弱之分。

03

刘备大概也嗅出了这股味道,觉得曹操如果算小米的话,那何进起码应该是阿里巴巴。

所以,他回到洛阳后,改换门庭,投了何进这一边。

在何进那里,刘备干的还是HR老本行:征兵。

这次领着他的,就没曹操这种高级干部了,换了一个人:毋丘毅,官衔是都尉。目的地是江南的丹阳郡一带。

三国时,丹阳兵极其出名,相当能征善战。

但相当奇怪,汉末的强盗似乎不喜欢打家劫舍,专喜欢冲着朝廷征兵队伍下手。

这支队伍刚走到一半路,又遇到强盗了。这大概就是“你敢做初一,我就敢做十五”的意思。

兵又征不成了,但刘备还算运气,和强盗们打斗时,表现得很勇敢。

何进这一边,显然有点喜欢刘备这种敢打敢冲的人,刘备又得官了,被任命为下密丞。

乱跳槽,注定没什么好果子吃。

这时候的刘备,还嫩得很,大概还做着投靠何进这支势力,弄个一官半职的梦。

朝廷里,出了一件大事:宦官们对何进越来越不耐烦,索性做掉了他。

然后,宦官再被灭了。

挑拨宦官和外戚的士族,也没高兴多久,董卓进京了。

辛辛苦苦,布下无数局,却被董卓摘了果子,士族们显然不服气,于是关东诸侯聚集重兵,围攻洛阳。

刘备上司的上司,是青州刺史焦和,他也是诸侯之一,领着刘备和一大票人,准备去洛阳,和关东诸侯会合。走到半路上,黄巾军攻入青州,焦和顾不上打董卓,又领着刘备他们,回到青州。

但焦和这人,没什么本事,也不会打仗,被黄巾军给杀了。刘备也瞬间被秒杀,又被免职了。

短时间之内,两个靠山接连倒掉,大概让刘备很震撼:原来超级巨型公司,也是靠不牢的。

04

在此之后,毕竟青州黄巾军多,凡是战乱的地方,总会有立功的机会。

刘备又得了些战功,被任命为高唐尉。

这次他运气很好,没过多久,他升官了,成了高唐县令。

要是在以前,刘备肯定踏踏实实,继续干下去,但这次他没有。当黄巾军再来进攻时,刘备丢下刚得到的县,带着自己的人马,往北走,去了老同学公孙瓒那里。

当时公孙瓒当时风风火火,都快打下四个州,依照当年的老关系,刘备要留在他身边,弄个更大的官,似乎并不难,但刘备没有。

他带着自己的人马,再度南下,去了公孙瓒和袁绍、曹操争夺的前线:平原县。

这次,虽然从公孙瓒那里,得了个平原县令的职位。

但刘备的志向,并不是从公孙瓒那里,得到什么,而是要远离核心,获得一块自己可以相对自由支配的地盘。

他已经绝望了,不再相信什么“大树底下好乘凉”的话,现在他只相信自己的力量。

05

刘备的这段经历告诉我们:

在这世上,并没有天生的创业者;大凡选择自己创业的人,大多会有一种绝望的心态,才会下了死决心,决定自己走自己的路。

中国有句古话:“置之死地而后生”,大概就是这个道理。

三国时代,和刘备一样,从底层出身的,还有一个人:孙坚。

他的人生起步时,非常顺利,找到了一个老板:袁术。

跟着袁老板,他很快做到长沙太守,还封了乌程侯,远不是刘备所能企及。

大概人生太顺了,孙坚就从没想过自己创业,独立成为一支力量,哪怕袁术嫉妒他力量强大,断了他的军粮;哪怕他得了传国玉玺后,袁术扣了他的老婆孩子,逼他交出玉玺。孙坚都没生气,反而工作得更勤勤恳恳。

最后,孙坚被袁术这个烂老板坑死在战场上。

要不是他大儿子孙策吸取教训,决定自己创业,创立了东吴,只怕谁也不记得历史上有孙坚这号人物。

有时候,人生起步太顺利,接下来就会遇到挫折;反过来,人生起步遇到很多挫折,也别绝望,只要有一天能挣脱出来,后面的世界说不定会更精彩。

世界,从没专门针对一个人,会永远亏待他。

关键就看在遇到失败和挫折后,能不能继续站起来,相不相信自己的力量,并勇敢地找到出路。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