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黑京东、骂虎牙、卖痔疮膏……这或许就是上汽乘用车雇佣的专业水军

浏览: 2018-04-13 16:14:55
从对潜在用户的影响上看,上汽乘用车应该是“最接地气”的汽车企业了。无论是官方活动现场随处可见的“直播网红”,还是深埋于底、不可道破的“网络水军”,上汽乘用车的传播触角,已经随着“年轻化”的品牌定位,深入到方方面面。

来源:求是汽车

从对潜在用户的影响上看,上汽乘用车应该是“最接地气”的汽车企业了。无论是官方活动现场随处可见的“直播网红”,还是深埋于底、不可道破的“网络水军”,上汽乘用车的传播触角,已经随着“年轻化”的品牌定位,深入到方方面面。

然而,数据和金钱堆砌出的美好,真能实现上汽乘用车所期望的一片祥和吗?

活捉疑似水军

求是汽车近日发布了一篇名为《减配、霸王条款又怎样,名爵6依旧月销过万》的报道,在各大媒体平台上,都收到了大量的读者评论。求是汽车虔诚地阅读,却发现,大量与报道内容完全无关,却又出奇一致的言论,充斥在文章的评论列表中

这些评论从各个角度,不遗余力地对名爵ZS、名爵6和名爵品牌进行褒赞。有评论甚至对名爵6在泰国市场的成绩进行肯定,问题是,有关名爵6的海外销售情况,在求是汽车的该篇文章中,未做任何提及。

由于功能限制,在部分媒体平台上,无法获知某评论用户此前与哪些文章进行互动,但在另一部分功能相对开放的平台,求是汽车发现,大量对名爵品牌及车型不吝溢美之词的评论,极有可能来自专业水军。

这些评论用户的个人活动页面均显示,曾对多篇文章进行评论。求是汽车仔细比照发现,他们参与评论的文章,几乎完全一致。

有不愿具名的公关行业人士表示,同一时间内,大量用户针对多篇文章进行系统地群体评论,在信息碎片化的今天,自发性的概率几乎为零。从目前掌握的信息看,这些积极参与评论的用户,应该是某机构雇佣或“豢养”的水军账号。

此外,由于不同账号针对同一篇文章的评论文字完全不同,说明这批水军的“质量”较高。据透露,这种原创性的评论文字,每个评论的成本至少为1元,经过代理公司的层层加价,客户最终为每条评论支付的成本,往往可以达到3-5元。

吹捧、唱衰俱佳

在水军密集的评论中,求是汽车发现,上汽乘用车旗下的名爵品牌,其“大客户”的地位昭然若揭,几乎占据水军账户评论比例的十分之一。唯一可以与名爵的评论频次相抗衡的,只有vivo手机。此外,oppo手机、苏宁、渝味晓宇重庆火锅等均是其服务对象,在汽车行业,领克、博越,也被这批用户刷出大量正面评论。

然而,水军的业务范畴,并不仅限于为企业摇旗呐喊。求是汽车发现,这批用户在近几天内,还对京东、虎牙直播两家企业,进行“系统”唱衰。

更敏感的是,这批水军还同时做着医疗领域的生意。在与颈椎、腰椎问题相关的文章下面,利用评论推荐着一款名为“李秀荣”的膏药贴。在有关痔疮的文章下面,则大力推广一款名为“姚之方”的痔疮药膏。

针对膏药贴和痔疮药膏的推广,水军们还费尽心力地进行处理——不仅以各种错别字试图扮演真实“用户”,还对品牌进行了“文字打码”。这种名为“菊花文”的网络文字,因在文字后面添加形似菊花的字符而得名。

阿里云平台曾对“菊花文”做出解释,在一些论坛中,很多不雅词汇被视为禁用词,会被系统自动过滤掉,而“菊花文”能让这些不雅词汇,成功躲避过滤软件的“火眼金睛”,堂而皇之地出现在网上。

法案件高发

上汽乘用车对水军的依赖早已业界闻名。名爵ZS上市初期,就有媒体撰文称,“名爵ZS打着互联网+汽车的旗号,但却做出‘脑袋被互联网夹’的产品,上市之初各大汽车论坛所有有关名爵ZS的文章,评论几乎被水军刷爆。”

师出同门,荣威也未能免俗。在百度贴吧,有多位网友吐槽,称某汽车论坛上,上汽乘用车水军泛滥。

知乎上,也有多个涉及上汽乘用车雇佣水军的问题。

事实上,“网络水军”,这个上汽乘用车还在高度依赖的“利器”,早已成为一个敏感词。

2017年7月,在公安部指挥下,全国21个省市对“三打哈”网络水军案开展集中收网行动, 该案为全国首个利用网站实施“网络水军”非法删帖炒作的案件。

自2017年5月,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网络水军”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以来,已破获“网络水军”违法犯罪案件40多起,涉案总金额上亿元,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0多人,查获并关停涉嫌非法炒作的网络账号5000多个,关闭违法违规网站上万个,涉及网上恶意炒作信息数千万条。

在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看来,“网络水军”从事编造虚假信息、诽谤攻击、非法推广等违法活动,其危害不言而喻。“网络水军”以获取利益为目的,通过实施宣传、推销或攻击,在互联网上进行炒作。对此,最高法曾在2014年出台司法解释,明确“网络水军”责任承担问题。

对于涉嫌雇佣“网络水军”的上汽乘用车来说,即使直接或间接雇佣关系属实,其在“网络水军”传播过程中需要承担的责任,尚无法确定。但“黑京东、骂虎牙,大力推广痔疮膏”的传播调性,想必并不是上汽乘用车喜闻乐见的。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