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TMT
快速评论

抢人大战背后的卖房计,你根本想不到!

作者:菜导 来源:菜鸟理财 浏览: 2018-04-04 15:19:56
抢人大战的背后到底是为了什么? 这一场从未有过的抢人大战,或许没你想得那么简单。

来源:菜鸟理财

最近有个关于抢人大战的段子很火。

一小伙清明节去西安走亲戚,在火车站被警察拦住,警察问:“你是西安人吗?”

小伙:“不是,我来走亲戚的。”

警察:“带回派出所,符合亲友投靠落户条件。”

另外一小伙旅游,去西安火车站转车,又被警察拦住,警察问:“你什么学历?”

小伙:“本科。”

警察手一挥:“带回派出所,办学历落户,火车票钱报销。”

这还没完,一小伙在西安街上闲逛,又碰到了警察,警察问:“你是西安人吗?”

“好了别闹了,我是本地的。”

警察:“带回派出所,让外地的大学同学来派出所接你,然后同学落户。”

可以说,墙都不扶,就服西安的警察了。

段子当然是用来调侃的,不过,在段子之外,却折射出在最近全国轰轰烈烈的抢人大战中,西安确实是热情得有点可怕啊。

看看新闻感受一下:

2月4日上午,西安晚报报道西安“500余名户籍民警誓师,要打赢人才人口争夺战”,画风是下面这样的。

3月22日,西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局长李宁君宣布,即日起,面向全国开放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完成在线落户西安的新举措。

而就在新政宣布当天,西安迁入人口8050人,突破最高纪录。直至深夜,当天的西安户籍网上大厅的工作人员依然在审核、办理大学生落户手续,可以说是24小时不眠不地在为人民服务了。

01

抢人大战

为什么西安这么拼?拼到让不少一线城市都感到了一丝颤抖。

因为不仅仅是西安,全国各地都已经在悄悄地亮刺刀了。西安并没有什么先发优势,反而感到了压力满满。

实际上,从去年6月开始,抢人大战这个话题就没有停过。西安不过是最近放了一个大招。

从西北到东南,大家可以看看下面这张不完全总结的图,许多的省会城市,要想落户,实在是太容易了。

金陵南京,本科即可落户,给予长达三年的租房补贴。

星城长沙,直接给高校毕业生发现金,对新落户的博士、硕士和本科生,两年内发放每年1.5万元、1万元、0.6万元的生活和租房补贴,博士和硕士首次购房还可以分别获得6万元和3万元补贴,让你拿钱拿到手软。

就连高冷如北京,上海的一线城市,最近在发现人口有流出趋势之后,也悄悄放宽了落户条件,被动加入了战局。

当然,这值不值得高兴,当然值得。对于普通人来说,再也不用弄繁琐的暂住证,积分入户,无论如何,是一件大好事。

并且,一个城市户口也可以说和太多的东西挂钩,买房资格,买车摇号资格,小孩子上学的教育资源,养老金的高低,都是和户口密不可分的。

细心地算一笔帐的话,每个城市的户口价值都不一样。像北京这种福利满满的城市,一个户口,可以说是千金难求。

一个省会中心城市的户口,虽然说肯定比不上北京的,但是毋庸置疑的是,省会肯定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最好的(忽略某些个例),拿到这个户口,起码来说,在孩子教育,在以后养老问题上,应该不至于太差。

不过,大家可别高兴太早,因为拿到户口,或许你会发现,你已经来得太迟了。

02

房价先涨

为什么太迟了呢?

因为强势抢人的背后,是一点就燃,一燃就一飞冲天的房价。

我们待会儿再讨论政府的初心到底是发展经济还是找人接盘。但是,目前很明显的结果是,地方经济还没腾飞,房价却已经率先上天了。

还是拿最近最红的西安来说事,现在西安的房价就和全国的画风非常不一样。

新闻上每天报道,北京的房价跌去20%,环京的房价已经腰斩。

但是,西安的房价却是一天一个样子,可以说是火得不像话。

从数据上来看,四月初一周内西安住宅均价就上涨了7.1%,100平,如果是120万的话,一周就涨价8万多,算下来,一天涨一万多!

也就是说,你要是清明出去旅个游回来买房,一个卫生间可能就没了。

而最近,网络上一篇《西安,最优落户和无法安家,伤了外来人才的心…》更是引发热议。

文章作者说,他是一个外地人,本来以为西安收入不高,房价也不会高,却没想到在西安定居之后,却根本买不到想要的房子!

因为他工作所在区域是高新区,所有房子都是全款优先,然后是90%首付,接下来是80%,以此类推。而全款的人基本都是炒房客,导致刚需的他根本买不到房。

下面的留言也纷纷表示认同,有人说在西安呆了8年,准备定居结婚,去年房子疯涨得不正常没敢买,没曾想,现在仍然一天一个价,而且准备好的30%的首付,前几天售楼处打电话说统一调整成40%,瞬间就把只能拿出30%,没有多余的钱凑成40%的她给清除了。

而评论底下的西安人更是表示,西安的房价已经跟自己无关了。平均三四千的居民收入,一万二的房价,还要一把付才行,都不知道什么人在买。

而根据网上西安售楼部的图片来看,却并不是这样一番情景。在西安售楼部,可以说是人头攒动,极度疯狂。看起来,仿佛一波普涨又要来临。

03

背后的博弈

这样怪异的情况,不仅仅是在西安发生,许多的二三线,三四线小城市,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房价背离。

有人认为,罪魁祸首还是抢人。因为抢人制造了新需求,借人才之名行卖房之实。

自去年开始,因为3.30新政,许多地方的楼市交易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交易量下降的话,长期下去难免会威胁到土地价格,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也就威胁到了其收入的命根子。

而送户口又送钱的事情,天上哪里有那么多馅饼可以掉。一个刚毕业的本科生,送了户口又送钱,给你甜头无非是想把你留在这座城,这和棚改货币化有点异曲同工之妙。

这些质疑都是大家所关心的,也非常尖锐,并且绝非没有道理。为什么会这样,或许我们再看一条新闻就明白了。

3月30日,财政部对外公布《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除购买地方政府债券外,国有金融机构不得直接或通过地方国有企事业单位等间接渠道为地方政府及其部门提供任何形式的融资,不得违规新增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贷款。

什么意思,看懂了吗?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地方政府自己都在被银行管着,首付和利率是央行在指导,而落户卖房却是地方政府的张良计,房价更像是中央和地方之间的博弈。

上述那条新闻,本质上就是财政部在打击地方政府的违规举债,而央行的首付调控,则是禁止居民加杠杆。

而地方政府为什么要顶风作案呢?

因为地方政府也苦啊,以西安为例,2017年底,西安市政府债务余额1907亿元,西安市政府综合财力却仅仅只有1364.71亿元。推算一下,2017年西安政府债务率约为139.74%。

这个数值远高于去年底全国各城市的平均债务率80.5%,并且再加上数额庞大,定时炸弹般的隐形债务,地方政府的压力可想而知有多大。

一个城市的存量经济总是有限的,要解决这么庞大的债务问题,没有增量进来是不可能的。

从这个角度讲,各个城市抢人当然利好城市和经济的长远发展,但短期来看,未尝不是各个地方解决债务燃眉之急的现实考虑。

而在这场博弈之下,我们普通人,到底应该把谁视为风向标,又该选择哪座城市落户呢?

建议不要把城市开出的优惠价码当做唯一参考,更多要从自己的志向和需求出发,千万不要因为一套房的优惠葬送自己一辈子的前途。

话说回来,就算真是为了买房,也要看你有没有胆子,在你的城市抢人大战开始时,再入手一套房。否则,西安的故事还会继续上演。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