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快速评论

闯入成都的“追风者”高原:在移动支付中“借风起飞”

作者: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浏览: 2018-04-04 13:35:05
对于大多数创业者来说,他们创业的初衷其实正是应了那句话:穷则思变,变则通,不变则亡,对高原来说更是如此。从家乡渭南到定居成都,从十年的时间七百多公里,成都给了他成长的烙印;从大街小巷零售推销pos机到成立“四川汇支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为成都金融外包移动支付领域的业内标杆。这是他天道酬勤耕耘出来的结果。

高原是陕西人,他的性格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平坦而宽阔。对西南文化情有独钟的高原说道:“我很喜欢成都,这是一座很美好的城市。”

     初次见面,高原微微弯下身子,认真地看着我,微笑着自我介绍:“我是高原。”他有着一双大大的瞳孔,但眼神不是格外犀利,而是柔和的、探寻的,似乎闪耀着孩子般的好奇心。说话时,他语速不快,但铿锵顿挫。每讲几句,他都会下意识地笑笑,时不时还会开开玩笑,给人以毫无世故之感。

     就是这样一位年轻、温和的80后,在成都,在全国移动支付行业的水域里,如一颗石子,泛起不断的层层涟漪。

     “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网购,中国的新四大发明独步世界。这些模式在中国变形、创新、放大,然后向全球输出。”从2003年支付宝诞生那年算起,15年时间,移动支付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覆盖率几乎达到100%。线上网购已成常态,线下消费从电影院买票、餐馆结账、高速公路收费,到菜场买菜、路边摊买小吃、救助街头流浪汉,全部可以用移动支付解决。

     但是,如果回看移动支付的发展历史,以十年为单位来度量都会显得过长,甚至把目光放在5年之前,所谓流行的移动支付仍很少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而早在2009年,在成都,在支付行业,高原已经遥遥领先。

     对于大多数创业者来说,他们创业的初衷其实正是应了那句话:穷则思变,变则通,不变则亡,对高原来说更是如此。从家乡渭南到定居成都,从十年的时间七百多公里,成都给了他成长的烙印;从大街小巷零售推销pos机到成立“四川汇支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为成都金融外包移动支付领域的业内标杆。这是他天道酬勤耕耘出来的结果。

     抓住风口,搭上互联网移动支付平台的发展,才让高原以及他带领的团队做到连续两年行业的第一,尽人事,但绝不听天命,才让高原的人生有现在这些商业故事可说。

      从辍学生到大学演讲,从菜市场到金融市场

    “小高,我这儿要装一台pos机,就在牛市口拐角这家服装店”……

     这一年是09年的夏天,中学辍学的高原,由于学历不高也没有专业技能,从家乡来成都已经一年多,这期间为了养活自己也励志拼出自己的一片天,高原不断尝试各式各样的杂工。而他今天的成功,也有很大一部分得益于这些不同的工作经历,其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菜市场卖菜的日子。当时,连称都不会用的高原一头扎进了卖菜的生意中,靠一辆三轮车养活自己,经历过爆胎、蹬坏链条,也经历过刮风和下雨。“有一次下暴雨,我怕把菜淋坏了卖不出去,我就把雨衣给菜盖上,自己淋着雨。”这个细节打动了当时路过的人,当天的菜一售而空,其实从这一点可以窥探出高原的性格:无论做任何事,无大小,不做则已做了就做到最好。

     虽然在工作上很认真,但高原还是吃了没学历的亏。“之前不知道学历有多重要,入了社会才知道,我自己因为学历不高,只能干些又苦又累的活儿·····学历这个事对我打击很大。”也是因为早年工作经验的积累,使得高原一直对自身学历耿耿于怀,就在前几年,高原通过自学、自考,拿到了四川师范大学的本科文凭,之后还到电子科技大学及成都大学进行了演讲,演讲课题是:电子商务网络营销技巧,还有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

     “没想到,一个到处跑腿的穷小伙,最后可以站到大学课堂上进行演讲。”不断学习新知识,不断充实自己,这也成了如今高原坚持不懈的习惯,更是渗透到公司内部上下的重要企业文化。

     高原当年就这样不断尝试、不断卯着一股劲向前冲,“当时就是为了赚钱,不管多苦多累都会坚持下来。”而后,在种种尝试与机缘巧合下,高原做起了零售pos机的工作。才入行的他没有商家渠道、销售技巧,就凭一直以来坚持的那个字——他给自己印了一百盒名片,每盒里有一百张,就这样数以万张的名片被高原散发到成都市中心的各家商户手里。

     “我都不记得我去过哪些商户了,经常隔了十天半个月接到电话喊我去装pos机……”高原现在聊起当初的经历还是觉得不可思议,对金融零售 “门外汉”的他来说,为了能干好这份工作,让更多人知道他和他的的产品,他自学营销,自学网络优化,从线上和线下两头一起抓,可以说早早就有了互联网思维,而且“网络营销帮了我很多”,这也得益于高原一直以来高于常人的执行力与学习力。那时,他没到这个公司之前,整个公司销售业绩总和是每月二十多台,但他去了后,个人业绩可以达到40多台,相当于公司业绩的两倍。后来,老板为了留住他给了他公司20%的股份,高原就此正式进入了金融行业。

     在移动支付“借风起飞”

     现在跟高原不熟的人问起他做的行业,高原都会打趣说到:“我在做‘新四大发明’。”

     去年,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移动支付、高铁、共享单车和网购,做零售pos机起家的高原早早顺势抓住风口开展移动支付平台服务。

     对“追风者”的高原来说,2011年正是他“借风起飞”的一年。

     这年无论是对高原来说还是移动支付行业都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2011年5月26,央行正式发放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首批27家第三方支付企业饮到了“头啖汤”。随后,13张支付牌照也相继发放到第三方支付公司手中。

     第三方支付平台带来的高收益吸引了众多企业的加入。在2011年到2015年间,是人民银行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的高峰期,像汇付天下,支付宝,快钱等具有代表性的支付平台就是在这期间获得的支付牌照。截止目前,央行分8批发放支付牌照,目前中国人民银行记录在册的支付牌照数量为267家,高原的公司“四川汇支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所代理的小微商户专用收单(收款)产品——闪电宝,就在这首批次发布的牌照之中,这也为高原及其团队的日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瞄准小微商户另辟蓝海

     在支付市场摸爬滚打许久的高原清楚,目前支付市场一共分几个类型的产品都各有其优势弊端。 传统收款的大POS机,安全资历最老,但因资料审核麻烦等因素在普通中微小商户里没太大市场;而支付宝微信为首的二维码支付产品早已占据了支付市场的大半壁江山,再想分一杯羹实数困难;最后他将目光瞄准到了个人信用卡专用产品,如蓝牙手机POS机、MPOS机(带键盘)等,闪电宝正是小微商户专用收单(收款)产品,为此高原拿下了“汇付天下”的全国授权服务商,开始将闪电宝推向全国市场,目前在西安、重庆、兰州、乌鲁木齐、贵阳等省会城市设有分公司或办事处。

     对于为什么选择做闪电宝高原这样说:“一个支付产品到底怎么样要分为两方面来说,一方面是针对用户端怎么样,另一方面是针对代理商端怎么样。用户端怎么样决定了产品的接受度和推广难易度,代理商端怎么样决定了产品好不好做以及能不能赚到钱。”

     对用户端而言闪电宝适用于中小微商户,同时上海汇付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作为产品开发商,在2011年5月首批获得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在2013年10月首批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支付业务试点牌照,安全性一目了然。对代理商而言,闪电宝符合高原主打的中微小商户市场,完全满足这几年积累的市场客户资源。

     当被问到公司的优势是什么时,高原轻松地说道:“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的安全性和优质的服务团队。”同时,对于服务的客户,高原也有自己的选择标准,“和我们合作的企业也必须是以安全性为主,同时还要有着良好的品格与公司文化,上海汇付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就是如此。”将安全与人性放在第一位,这似乎成了高原的个人风格。现在,公司在成都已是行业里数一数二的代表,每年公司交易量达过千亿。

     将政策挑战转化为机遇

     对于“追风者”高原来说,每个“风口”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离我们最近的一次是4月1日起即将实行的央行关于静态二维码付款的新规。新规将二维码支付的风险分为A、B、C、D四级,并明确限制交易额度。静态条码因为容易被篡改或植入病毒程序,属于D级风险,每天的交易额度最高不得超过500元。

     实际上,作为普通消费者,可能并不会因此对日常支付带来太多影响。消费超过500元,可通过手机生成的动态条码,用店家的扫码设备进行交易即可。但是对于那些一直用静态二维码收款的商家来说确实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而习惯性用静态二维码的商家则是高原下一步占领的市场。在受政策影响而变化的移动支付大环境,高原迎变而上,用这些年摸爬滚打练就的敏锐嗅觉及对政策的独到解读,抓住机遇并出奇制胜。

     成都十年终成标杆下一步,走向世界

     到目前为止,四川汇支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全川总共拥有B端活跃商家5万,创下在第三方移动支付平台领域里连续两年行业第一,四川汇支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早已成为业界的标杆。高原打趣说道“早几年,如果一个在成都从事支付行业的人不知道高原,那他肯定刚入行不久。”说完后,高原笑笑说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传统支付早就过时了,现在是移动支付的天下,我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知识与技能,我也会继续充实自己,改进公司,做到与时俱新。”

     在被问及公司招聘员工的标准时,高原认真地说道:“最关键是人品人品还是人品。其次是能够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我们的企业文化就是互帮互助,你要知道,没有人能把所有钱都赚了,我很乐意帮助刚入行的年轻人,也很乐意帮他们做大做强。”或许,除了高原的努力与勤奋,这份直率痛快与谦逊成就了他今天的模样。高原一直坚持“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给员工一份工作简单,给一份事业却难,在高原人性化的管理模式下,他做支付事业带出的“徒弟”现在都年薪过百万,有以前酒店当服务员的、有工作打杂的、甚至有无业游民.......他们都通过高原的带领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最后在问道下一步有什么行动时,他说还是要“走出去”,中国移动支付不仅改变了国人的消费方式,提升了国人的“获得感”,在国外也具有极高的关注度和美誉度。要知道,2012年与中国移动支付金额在同一起跑线的美国却在4年后远远落后: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金额接近9万亿美元,而美国仅有1120亿美元。其间,不少国家和地区争相向中国取经,中国移动支付的领先地位日益凸显。移动支付正在改变这个国家,中国未来成为世界上首个无现金的经济体指日可待。

    那么,如何夯实移动支付的领先地位成为业界当下思考的事情。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在今年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保持移动支付产业全球领先地位的提案。贺强提出,应该将移动支付作为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国策的核心战略,继续为移动支付创新与“走出去”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鼓励中国企业与当地机构合作;同时鼓励中国企业牵头制定国际支付行业标准,增强“中国标准”的话语权等建议。“在‘走出去’的时候,我也想为国家做更多,为‘中国标准’贡献自己的力量!”高原肯定地说道,话语间洋溢着坚毅和自信。

     今年刚好是高原来到成都的第十年,当年带他卖菜的朋友现在还在那个菜市场买卖,而高原已经成为四川地区移动支付行业的标杆人物之一。

     在这个剧变的时代中,浪潮总是会将做好准备的人推向高处,而高原,始终做好准备。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