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今年股市有多难?这家上市公司3个月炒股亏9亿,一年利润都没了

浏览: 2018-04-01 07:17:18
近日,上市公司上海莱士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一季报预亏7.2亿元~6.5亿元,去年同期盈利2.2亿。值得注意的是其一季度投资巨亏近9亿,原因是一季度国内证券市场波动较大,导致公司风险投资产生较大损失。通俗地说,就是一季度炒股亏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ID:chinafundnews) 记者:江右

曾经的炒股高手栽了。

上海莱士,一家以血制品为主营业务的生物制药公司,最近几年在证券投资(炒股)的道路上风生水起,前两年炒股盈利占据净利润半壁江山,被称为炒股高手。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一个不会炒股的血制品公司不是个好司机。

不过,好景不长,炒股并不稳定。首先是2017年炒股收益下降,净利润近乎腰斩到8.5亿元,这也没啥;更悲催的是,今年这几个月炒股巨亏9个亿,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可能是负的7亿元。

从去年三季度末的投资持仓来看,上海莱士证券投资主要涉及两只股票万丰奥威、兴源环境,这两只股票,今年以来出现闪崩、一字跌停、停牌,一季度跌幅分别为30.67%、25.96%。其中直接持有万丰奥威约7000万股,去年底市值12.45亿元;通过2只资管计划杠杆投资兴源环境约5000万股,去年底持股市值13.61亿元。      

杠杆持仓,遭遇闪崩、一字跌停,炒股老司机也栽了。

一季度投资巨亏9个亿

上海莱士3月31日公告,预计今年一季度亏损7.2亿元到6.53亿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22亿元。亏损的最主要原因:是一季度国内证券市场波动较大,导致公司风险投(chao)资(gu)产生较大损失。

公司预计一季度投资业务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8.98亿元。通俗地说,就是一季度炒股亏了8.98亿元。

根据上海莱士2017年的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的净利润为8.5亿元,同比2016年的16.13亿元,大幅下降了47%,接近腰斩。

今年一季度炒股,将去年一年赚的钱都亏完了。

那么,今年一季度国内证券市场波动有多大呢,我们来看下。今年一季度,各大主要指数跌幅最大的上证综指跌了4.18%,涨幅最大的创业板指数大涨8.43%。

整体来看,涨跌幅都在10%以内。不过呢,一季度由于美股崩盘和贸易战带来的两次剧烈波动,市场波动确实有点大。

杠杆炒股遇上闪崩面临爆仓

但对于一家做生物制品的公司,一个季度投资亏9个亿,还是有点惊人的。我们看看最近三年的净利润,2017年、2016年、2015年分别为8.5亿元、16.5亿元、14.42亿元。

那么上海莱士究竟是怎么投资亏了9个亿呢,我们目前无法获知具体细节,公司2017年的年报也尚未披露。不过从2017年三季报来看,公司账上的投资性金融资产高达29亿元。

去年三季度末,交易性金融资产中,有A股股票万丰奥威,持股6955.95万股,按去年底的股价相当于12.45亿元的市值。

还通过2倍杠杆资管计划汇博10号,1.5亿元撬动3个亿的资管计划,到去年三季度末持仓兴源环境1258万股,按去年底股价市值为3.4亿元;

另外还有3倍杠杆资管计划金鸡报晓3号,以3.33亿元撬动9.99亿元资管计划,到去年三季度末持仓兴源环境3780万股,按去年底股价市值为10.21亿元。

上海莱士自己持有12.45亿元市值万丰奥威,通过两个资管计划杠杆持仓兴源环境13.61亿元。两只股票持仓市值高达26.06亿元。

到了今年一季度,随着市场剧烈波动,万丰奥威、兴源环境股价遭受剧烈波动。万丰奥威闪崩暴跌30.67%,兴源环境闪崩暴跌25.96%。两只股票都在2月1日出现闪崩,而后又一字跌停,然后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或非公开事项,至今仍在停牌。

两只股票都出现闪崩,然后又是一字跌停,如今都还在停牌中,尤其是两个资管计划杠杆持仓兴源环境,是否爆仓或面临爆仓,都有很大可能。

曾经尝到炒股的甜头

炒股遭遇如此重大不利的上海莱士,2月23日也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目前尚未复牌。

当然,上海莱士热衷“炒股”并不是一两天,在今年一季度爆亏之前,那也是有尝到过甜头,在2015年、2016年曾经赚到不少钱。而2017年净利润之所以大幅下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投资收益下降了。

2015年、2016年净利润16.13亿元、14.42亿元,其中非经常性损益都占了差不多一半。基本上都是来自于投资收益,分别有8.29亿元、8.75亿元。

搜索上海莱士的新闻,更能看到过去被媒体称之为“炒股高手”。只是,如今高手也栽了。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