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TMT
快速评论

你朋友圈私照可能被卖到淘宝了!用作征婚、整容宣传、诈骗

作者:嵇石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 2018-03-31 21:15:58
想象一下:有一天,你的照片被人冒用在贴吧、相亲网站、医美宣传、微商广告等处;还有人用你的照片“网恋”,甚至盗用你日常生活的照片,“复制粘贴”出一个虚假的你,并以交友的名义骗取他人财物,你却浑然不知。

来源:南方都市报

想象一下:有一天,你的照片被人冒用在贴吧、相亲网站、医美宣传、微商广告等处;还有人用你的照片“网恋”,甚至盗用你日常生活的照片,“复制粘贴”出一个虚假的你,并以交友的名义骗取他人财物,你却浑然不知。

以上所说的一切,都发生在了人气主播小安(化名)身上。南都记者(nddaily)调查发现,一些网友在微博、朋友圈等处晒出的生活照,被人拿到网络平台销售,后被一些买家应用到贴吧交友、网络征婚、医美宣传等场景中,以此进行社交诈骗。

“美女生活照”成网络商品

小安是一个小有名气的快手主播,有着近30万的粉丝。一年前,她发现自己的大量生活照片被淘宝商家拿来贩卖。

淘宝平台有大量贩卖生活照的卖家。

通过搜索,南都记者发现在淘宝等平台上有许多商家在贩卖“美女生活照”。在淘宝,小安的照片交易量达783人。南都记者进入贩卖小安照片的一个卖家店铺,店铺里上架了10款商品皆是生活照,贩卖渠道涵盖了淘宝、微信、QQ。

卖家告诉南都记者,这些照片不定期更新,也包含小视频。付款后,记者收到了卖家的云盘链接,文件夹中有2500张照片和172个视频。其中,除了包含小安的自拍外,还有她与朋友的合照,日常拍的美食,以及她狗狗的照片等。

这些照片大多来自于她的朋友圈,时间跨度从2014年到2017年。

“三四年前,我玩快手做微商,在朋友圈加了5000人。”小安说道,“所以我不知道是谁盗了我的图。”南都记者进入小安的朋友圈,发现小安已设置“朋友圈三天可见”。

在珍爱网上有拿小安照片进行注册的用户。

小安的自拍还被用在了医疗美容广告上。

南都记者尝试下载了几张小安的照片,并通过百度识图进行搜索。

南都记者发现,小安的照片被广泛用在了贴吧交友、珍爱网征婚、医美整容等场景当中。就这样,小安“被”做了很多自己没做过的事。

个人生活照成为了商品,这让小安感到非常无力。她曾多次与贩卖照片的商家沟通,要求下架照片,商家下架了几天后又重新上架。“他们的模式就是,在一段时间里交易几百人之后就会下架,然后再重新上架。”小安告诉南都记者。

便于骗子伪造身份

催生社交诈骗

南都记者随后加了一位卖家的QQ,发现卖家的QQ空间里有比淘宝更多的资源,而女性的类型也从学生到孕妈不等。

卖家贩卖的女性照片类型多样,其中还有怀孕的女性。

卖家的QQ空间提供了更多选择。

在商家手里,所有资源都可以变成商品——图中女性的微博地址也可以卖,明码标价50元。卖家在日志里称,买了微博来源,便可以获取实时图片和视频;有更多的图可以选择,以帮助买家打造不同形态的朋友圈。除了贩卖照片外,该卖家还提供100元一个的变声器、20元一条的变声语音服务。

卖家声称可提供变声服务。

“变声器”、“自拍照”——低成本的变身工具成了网恋骗子的“帮凶”。小安告诉记者,曾经有骗子用她的照片在社交软件上以“转账便见面”为由,骗取了粉丝几万元。她对此非常愤怒,“真的很难想象生活里会有这么多骗子。”

小安粉丝的遭遇并非个例。据《现代快报》报道,3月21日,南京江宁警方抓获了一名涉嫌以交友名义诈骗的嫌疑人王某。王某样貌平平,通过盗用“女神”照片将自己包装成“富二代”、“艺考生”,再配上甜美的声音,在社交软件中吸引了不少男网友。在与男网友的交往中,王某常以自己遭受逼债威胁为由借钱。2017年6月以来,共有5省9市的10多名男网友遭王某诈骗,涉案金额达60多万元。

律师:

卖家或已侵犯肖像权

网络平台需及时处理

对于上述乱象,南都记者咨询了广东经国律师事务所律师谢兰才。谢兰才律师表示:

卖家的行为或已侵犯小安的肖像权,小安有权请求侵权人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可以要求赔偿损失。

网络平台同样需要负监管责任,必须及时处理商家的侵权行为。被侵权人有权通知网络服务提供者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网络服务提供者接到通知后未及时采取必要措施的,对损害的扩大部分与涉事网络用户承担连带责任。

网络服务提供者知道网络用户利用其网络服务侵害他人民事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也要与该网络用户承担连带责任。

淘宝客服向南都记者表示:

侵犯肖像权的商品是可以通过绿色通道进行投诉的。根据淘宝卖家服务中心里的指引,被侵权人只需提供身份证正反面彩色扫描件、3张个人近照,即可提交审核投诉。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