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快速评论

震惊!这报纸今天1024版 ,什么原因?

作者:西风 来源:梧桐树下V wutongshuxiabwt 浏览: 2018-03-30 14:26:44
一张纸4个版面需要256页,相当于一本书了,而且是一本非常宽厚的书!2018年3月29日,《上海证券报》1024个版面!创中国报纸(也可能是全球)版面最多纪录!

你能想象一份报纸1024个版面吗?一张纸4个版面需要256页,相当于一本书了,而且是一本非常宽厚的书!2018年3月29日,《上海证券报》1024个版面!创中国报纸(也可能是全球)版面最多纪录!

为什么版面数会如此之多?是两个因素的结合:指定信息披露制度+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加

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上市公司及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依法披露信息,应当将公告文稿和相关备查文件报送证券交易所登记,并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定的媒体发布。

在A股创始头几年,只有两家指定信披:分别是深交所的《证券时报》和上交所的《上海证券报》。大概在1994年后,由媒体主动向证监会提出申请,然后由证监会进行批复,陆续增加了几家媒体,目前指定信披媒体分别是《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金融时报》、《经济日报》、《中国改革报》、《中国日报》和《证券市场周刊》。实际中,《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在指定信息披露的市场份额占比最高。

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微信、APP的冲击下,很多传统纸媒被冲击得落花流水,纷纷倒闭,唯独资本市场指定信息披露媒体活得很滋润,这全靠“指定媒体”这一点行政垄断!真是让其他纸媒羡慕嫉妒恨!

《上海证券报》今天版面数创历史纪录,又和我国A股上市公司家数不断增加有关。大A股2017年新增上市公司家数438家,2018年至今天(3月29日)又增加35家,上市公司家数快速增加,截至3月29日,上交所上市的A股家数1413家、深交所上市2107家,合计3520家。3月中旬到4月底,又是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集中期,年报内容又多,一个版面还不够刊登一家上市公司的年报信息。

随着上市公司家数的不断增加,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指定报纸的版面数也在不断刷新纪录,单日出版数百个版并不罕见。2016年8月26日,《中国证券报》出版的报纸有908个版,比砖头还厚。但像今天这样,单日出版版面超过1000个,还是第一次。

如果指定信息披露制度不改革,随着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家数进一步增加,《上海证券报》今天的历史纪录1024版,肯定会被自己或被其他证券报超越!如果以后上市公司家数达到5000家、7000家,指定信披的版面数是否会达到1500或2000?

一份报纸1024个版面,要消耗多少纸张?要消耗多少树木?写到这里,仿佛看到大森林在哭泣!大自然在哭泣!

在手机、网站、微信、APP成为人们生活标配的今天,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并不是纸媒,而是手机或网站。还有多少人会看报纸?还有多少人在买报纸?单位购买的报纸又有多少人在看?

上市公司年报虽然是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信息的重要途径,但上市公司都是早就预告了披露时间,投资者完全可以不看报纸,上网查看就行了。其他临时性的披露,也在手机或电脑上很方便查询。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真的没有必要登载在纸媒上了,网上披露完全没有问题。

上市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制度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了!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