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重磅!最严信披评级大限前,部分上市公司提前被判不及格

浏览: 2018-03-28 11:58:04
部分深交所上市公司已经接到通知,公司的信息披露改为事前审查,而不是此前的直通车披露,这就意味着,这些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考核已经被定性为了D,按照正常情况,深交所上市公司2017年度信息披露考核结果将在2018年6月出来。

来源:董秘学苑

近日,董秘学苑了解到,部分深交所上市公司已经接到通知,公司的信息披露改为事前审查,而不是此前的直通车披露,这就意味着,这些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考核已经被定性为了D,按照正常情况,深交所上市公司2017年度信息披露考核结果将在2018年6月出来。

今年上市公司应该会更重视公司信息披露考核的评分了,2018年3月23日,深交所发布的一则《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指引(2018 年修订)》公告,新修订的指引中添加了“上年度信息披露考核结果为D”的上市公司将取消直通车资格,同时表示,“公司出现公司治理不健全、内部控制薄弱、涉嫌多项违法违规行为、公司信息披露受到市场广泛质疑、拒不配合监管等严重影响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情形的,本所可将其调出直通车业务的信息披露主体范围。”董秘学苑心里仿佛已经列好几家上市公司的名单。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指引 (2015年修订)》中的第七条原来的表述是,“采用直通披露的上市公司原则上为股票在本所上市的所有公司。本所可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规范运作程度、违规处分等情形,对适用直通车业务的信息披露主体进行调整。”此次修订则是明确了哪些上市公司没有直通车资格。

根据深交所2016年的考核结果,“主板477家公司中,考核结果为D的公司17家,占参加考核上市公司总数的3.56%。中小企业板822家公司中,考核结果为D的公司23家,占参加考核上市公司总数的2.80%。创业板570家公司中,考核结果为D的公司12家,占参加考核上市公司总数的2.10%。”

按照正常的时间表,深交所将在2018年6月完成2017年度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考核,到时候评分为D的上市公司就将告别直通车业务,改为事前审查了。

事前审查后,上市公司发布董秘辞职公告,就不能以“追求梦想”“寻找心中的自己”辞职了,更不会出现证券简称写成董事长名字的现象了。

所谓事前审查,就是发布的公告,监管层要事前审核一下,审核通过了才可以发,直通车业务就是上市公司公告可以直接发布。

那么哪些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考核会在2018年的6月被评为D呢?

根据《深交所信息披露工作考核管理办法(2017年修订)》第十九条:上市公司在考核期内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其信息披露工作考核结果评为D

(一)年度财务报告或半年度财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仅因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而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情况除外)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二)财务会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非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且该意见涉及事项属于明显违反会计准则和相关信息披露规范规定,未在本所规定期限内披露纠正后的财务会计报告和有关审计报告。

(三)财务会计报告存在重大会计差错或者虚假记载,被监管部门责令改正但未在规定期限内改正。

(四)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定期报告。

(五)年度业绩快报或年度业绩预告(如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存在修正,以在规定期限内最终修正的数据为准)与年度报告披露的财务数据盈亏性质不同且情节严重。

(六)发生会计差错或发现前期会计差错,导致盈亏性质发生变化且情节严重。

(七)公司受到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行政处罚、本所公开谴责或三次以上通报批评。

(八)公司出现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应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其他风险警示或被暂停上市、终止上市的情形,但未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规定的期限和要求向本所报告、办理相关操作并对外披露。

(九)向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提供资金,日最高余额在1000万元以上,或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以上。

(十)未履行审议程序或信息披露义务对外提供担保(不含对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的担保)或对外提供财务资助(不含对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提供的财务资助),发生额在5000万元以上,且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以上。

(十一)本所认定的其他情形。(兜底条款,深交所认定信息披露质量为D就是D)。

监管层加强信息披露监管成为趋势,日前,上交所也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文称,在科技监管方面,下一步将建立对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和应用的跟踪机制;将继续加大软硬件基础设施投入,建设功能完备的智能监管平台

上交所还指出,为了加强信息披露监管与交易监管的联动,需进一步深化对公司财报、网络舆情、券商研报等半结构化或非结构化监管数据的处理研究和关联分析,提升一线监管的综合判断能力。

……

其他信息:大富科技本应该在3月27日前完成对深交所的关注函回复,但是截至目前,公司并没有发布回复公告,也没有发布延期回复公告。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