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中美贸易摩擦升温 A股市场如何避险?

浏览: 2018-03-24 20:56:00
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达600亿美元。中国商务部随后宣布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涉美对华出口约30亿美元。受贸易摩擦升温冲击,全球股市大跌,沪指重挫逾3%,商品市场也是一片腥风血雨。

北京时间23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达600亿美元。中国商务部随后宣布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涉美对华出口约30亿美元。受贸易摩擦升温冲击,全球股市大跌,沪指重挫逾3%,商品市场也是一片腥风血雨。

如何看待此次贸易摩擦对A股的影响?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后市大盘有望逐步企稳反弹,短期可回避受贸易摩擦波及的行业和公司,适当关注医疗、农业等消费品,而从中长期看,自主创新行业将受益。

▎全球股市商品大跌

受特朗普针对中国贸易签署备忘录冲击,美国三大股指最近两个交易日连续下跌,截至周五收盘,纳指跌破7000点,报6992.67点,两日合计跌4.8%;道指报23533.20,两日跌幅4.66%;标普报2588.26,两日跌4.56%.道指一周大跌1360点,跌至去年11月以来的低位。短短两个交易日,美股总市值由43.26万亿美元跌至41.46万亿美元,市值缩水1.8万亿美元。

△贸易战引发全球股市陷入恐慌,纷纷遭受重挫。

欧洲股市更是连续三日收跌,创一年多新低。泛欧斯托克600指数周五下跌0.9%,创下了一年多最低收盘点位,该指数一周累计下跌了3.2%.德国DAX30指数下跌1.8%,一周累计大跌4.1%;法国CAC40指数下跌1.4%,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0.4%.

亚太股市方面,也是一片大跌。A股市场全线大跌,沪指周五收跌3.39%,深成指收跌4%,创业板指暴跌5%,两市超过400只非ST个股跌停,而上涨个股不足一成。此外,恒生指数周五下跌2.45%,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4.51%.

商品方面,除了原油和金银之外,几乎全部下跌。周五国内期货市场除农产品外几无上涨,黑色系集体暴跌,螺纹钢、铁矿石跌近去年10月低点,焦炭、热卷跌逾5%,焦煤跌逾4%;有色金属除贵金属外均下挫,沪锡、铜跌近2%,橡胶跌停,玻璃、郑醇跌逾3%;农产品方面豆类、苹果涨逾1%.

受避险情绪升温影响,周五纽约黄金期货继续上涨1.7%,单周上涨近3%,中国国债市场也连续两日大涨。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分析称,“由于对发生大规模贸易战的担忧,中美股市、商品均大跌跌,美股如果再次暴跌,会拖累A股走势,但市场也不宜夸大影响,毕竟中国也有反制措施,加之特朗普受到美国内出口商的巨大压力,具体进程尚有待观察。中美贸易互补性强,并不存在打大规模贸易战的基础。综合来看,中美贸易存在发生局部摩擦的可能,但不宜过度解读此事。”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对记者表示,“中美贸易战的程度将直接影响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受损。中国将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挑战,目前加征关税产品还大多停留在农产品上,不排除后续可能将进一步采取反制措施。”

▎A股公司纷纷回应

周五,A股逾400多只个股跌停,其中矿物制品、商贸代理、通信设备、元器件、半导体、钢铁等行业跌幅均超过5%,仅农业股逆势上涨逾1%.这从侧面似乎说明了相关行业的损益程度不同。

此次中美贸易摩擦,对A股相关行业公司会产生哪些影响?根据中金公司统计,中国对美国出口偏消费品,而美国对中国出口偏资本品和科技产品。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产品主要是机械设备仪(可能是家电、电子等,占出口总量48%)以及杂项制品(12%)、纺织品(10%)、金属制品(7%)等。

从国内上市公司层面上看,根据统计,2016年对美出口占比较大A股公司中,思创医惠对美出口占比42%,浙江永强占比40%,鸿特精密、天海投资、瑞贝卡等占比均在30%以上。

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数十家上市公司通过交易所互动平台回应此次贸易摩擦的影响。

跨境通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假设本次美国关税提升对30%出口美国的品类造成影响,预计影响公司收入范围不超过6%.针对此影响,公司会着重开发其他未受影响品类的产品,邮递方式尽量采取从国内发小包裹,以降低本次征税对公司的影响。

产品同样出口美国较多的新和成在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公司产品出口约占总收入的60%,出口美国的产品占总出口的30%多。周五跌停的沧州明珠则坦言,公司出口美国业务量极小,不会影响公司的业绩。

胜宏科技称,公司产品销售美国约占公司营收0.82%左右,中美贸易战对公司基本没有影响;巨星科技表示,目前详细名单还没公布,依据目前公布的大门类来说,对公司没有影响。

新宝股份称,美国决定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关税目前对公司没有影响,公司会密切关注后续相关政策变化;瑞贝卡称,虽然公司对美出口比重较大,但假发细分行业较为小众,对美国企业不构成竞争关系,因此不会对公司业务形成影响。

主业包含现代农业的东方集团则表示,中国对美国农产品等加征关税,有利于提升国内相关农业产业的竞争力,对公司业绩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短期承压中长期仍看好

经历了大跌后,A股后市走势如何?投资者该如何应对?

对此,李立峰指出,“A股短期承压,中长期走势依旧向好,除了大宗周期受损外,中国短期受到美国贸易政策影响的行业主要针对智能科技和通信产品及其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的领域,征收关税的商品将包括航空、铁路、新能源和高科技信息产品等。”

在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此次事件对A股市场的影响偏短期。他对记者表示,仓位较高的投资者可以适当减仓避险。从中期来看,A股整体趋势向好,结构性行情依然存在,传统白马股和科技龙头股形成“双支柱”格局不会改变。

华泰证券宏观分析师李超表示,“如果美国一意孤行,一直恐吓打贸易战,将影响全球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同时也会影响中国,给A股带来压力,全球资本会再次走向避险如日元、黄金、固定收益类资产等。配置上,关注滞涨的后周期服务类消费,如酒店、医疗服务等,此外必需消费的农林牧渔短期也值得关注。在这轮调整过后,是买入优质成长的较好时机,推荐两条主线投资机会:一是流动性改善带来成长估值重塑机会,关注传媒、计算机、国防军工;二是利率敏感板块,关注机械设备、电气设备、交通运输。”

知名阳光私募明达资产策略团队对记者表示,“从市场角度看,当前主要是短期情绪恐慌。短期要适当回避出口占比过大的公司,也要适当回避因扩大进口而容易受到冲击的行业,等待贸易战局势明朗。短期情绪波动后,市场会逐步恢复平静,A股并不存在持续深幅调整的基础,估值与成长匹配度较好的行业龙头始终是我们的关注重点。”

申万宏源策略分析师王胜认为,美国在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上的保护性措施将倒逼国内创新领域加快产业升级,进一步凸显了具有自主创新的能力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贸易摩擦升级更突显转型创新的战略意义,中国资产仍值得战略性看好。

兴业证券表示,美国的贸易制裁实际上进一步凸显了我国从国家层面支持发展相关高端技术行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行业配置上,相关大创新行业长期有望持续获得国家层面的支持而发展。短期来看,受风险偏好影响会出现波动,可考虑配置仍有性价比的核心资产如金融地产龙头股。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