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特朗普正式向中国宣战!中概股血流成河

浏览: 2018-03-23 01:58:21
特朗普作为目前几任总统中最会做生意的人,在国家贸易战中一直坚持美国优先的战略思想。特朗普多次宣称,贸易战对美国是好事,美国可以轻易获胜。

中美之间,一场大战即将打响。

刚才,在北京时间3月23日零点,美国当地时间22日中午12点,特朗普签署针对中国知识产权侵权的总统备忘录,内容包括对总值500亿美元规模的自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白宫预计,新的关税可能影响到约1300个自中国进口的商品,力争对美国消费者产生“最小的影响”,特朗普政府还可能在本周揭晓对华贸易的301调查结果。

美国白宫发言人沙赫(Raj Shah)称,这项针对中国的行动决定,正是基于贸易代表301调查结果。

受上述消息影响,今日美股全线低开,道指跌逾300点,科技股全线下跌。

标普500指数3月22日开盘下跌30.50点,跌幅1.12%,报2687.50点;纳斯达克指数3月22日开盘下跌95.20点,跌幅1.30%,报7249.79点;道琼斯指数3月22日开盘下跌310.00点,跌幅1.25%,报24412.00点。

同时,中概股遭重挫,微博跌近7%,趣店跌7.5%,新东方跌6%,阿里巴巴跌4.4%,新浪跌6%,欢聚时代跌6.4%,陌陌跌2%,京东跌3.4%,百度跌5.3% 。

打响中美贸易战  白宫意见并未统一

美国301条款是指《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法》第1301-1310节的全部内容,其主要含义是保护美国在国际贸易中的权利,对其他被认为贸易做法“不合理”、“不公平”的国家进行报复。

根据这项条款,美国可以对它认为是“不公平”的其他国家的贸易做法进行调查,并可与有关国家政府协商,最后由总统决定采取提高关税、限制进口、停止有关协定等报复措施。

“301条款”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的俗称,一般而言,“301条款”是美国贸易法中有关对外国立法或行政上违反协定、损害美国利益的行为采取单边行动的立法授权条款。它最早见于《1962年贸易扩展法》,后经《1974年贸易法》、《1979年贸易协定法》、《1984年贸易与关税法》,尤其是《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法》修改而成。

特朗普作为目前几任总统中最会做生意的人,在国家贸易战中一直坚持美国优先的战略思想。特朗普多次宣称,贸易战对美国是好事,美国可以轻易获胜。

自上任以来,特朗普就在贸易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先是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之后又威胁退出北美自贸区,3月初还宣布对钢铁和铝征收高额关税。结果把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一众盟友给得罪了遍。

对于特朗普可能对中国征收高额关税一事,美国企业也表示反对。比如沃尔玛和亚马逊在内的零售公司都作出警告,对中国大规模征税将提高消费者价格并且打击股市。

2017年,特朗普任命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为美国贸易代表,并且要求莱特希泽针对知识产权等领域对中国展开调查。但即便在白宫内阁,莱特希泽对中美间贸易前景并未全然与特朗普保持一致意见。

21日,莱特希泽声称,他无法预估特朗普征收关税的规模和范围,不过最有可能的就是中国的高科技产业,但是同时也可能包括中国在美投资和服装产业等。莱特希泽还对美国众议院财政和预算委员会表示:“至少在我看来,补救措施就是在关税方面做点事情,在投资方面做点事情,然后再谈其它事情。”

莱特希泽也承认,如果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那么中国也有很多手段可以反击。比如美国的农产品出口将受到重创。希特莱泽也表示没有人可以赢得一场贸易战。

(莱特希泽,VCG)

财政和预算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布莱迪(Kevin Brady)则回应称,不加区分的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并非上策,在制定任何贸易行动前都应该征询公众意见。

(沃尔玛,VCG)

哪些中国企业首当其冲?

哪些中国进口商品将成为征税目标?

高盛预计,根据特朗普和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等人的意见,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将带头制定这一关税征收名单。

高盛认为57类进口产品或成为关注重点,具体见下表:

在考虑上述排名时,高盛首先将美国拥有双边贸易顺差的商品剔除掉,而其余商品参照五个标准的加权平均进行排名:

1、美中双边贸易平衡;

2、美中关税差距;

3、最终用途(一般是消费或投资)的进口份额, 而不是用作其他工业的中间投入;4从中国进口占美国国内中间和最终需求总量的比例;

5、该类别是否为“中国制造2025”报告中的重点。

具体来看,电动工具和电器产品位列榜首。

高盛指出,这是因为在这些产品上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显著,中国对从美国进口的此类产品征收更高关税,并且消费者使用的这些产品中进口占比较高。

高盛表示,基于同样的原因,体育用品、玩具、珠宝和电视机等消费类电子产品也排名靠前。

航空航海导航设备、铁路设备、船舶、家具等中国进口商品因在美国国内销售总额中所占比例较小,则排名靠后。

相较之下,在美国享有贸易顺差的领域,如飞机、大豆和其他农产品,白宫对其征收关税可能性较小,但同样,这些产品也将成为中国政府对美国征收报复性关税时首要考虑的目标。

中国将坚决反制,波音或影响最大

针对特朗普挑起中美贸易大战,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日的时候曾表示:“如果用“打仗”这个词来形容贸易的话,也有悖于贸易的原则。贸易嘛,总是要通过协商、谈判、对话来解决争端。”

另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在2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不想跟任何人打贸易战,但如果有人非逼迫我们打,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躲。如果美方采取损害中方利益的行动,中方必将采取坚决和必要的应对措施,维护好自身的正当权益。

根据美国媒体的分析,中国决定采取报复性关税措施的话,最有可能首先报复的美国企业将是波音公司。这家公司曾是美股上涨过程中的宠儿,而特朗普自诩股市的上涨就是其经济信誉的代表。

标普道指指数机构(S&P Dow Jones Indices)麾下指数投资策略部门的高级行业分析师Howard Silverblatt表示,自2016年12月以来,波音这家总部位于芝加哥的军用及商用飞机生产商为道指贡献了24%的涨幅。具体而言,自那以来道指涨幅超过117%,其中波音凭一己之力将该指数拉升了超过1200点。

但周三波音股价大幅下跌,盘中一度下跌约4.7%,拖累道指大幅下滑。美东时间周三午盘,道指一度下跌超过300点,其中三分之一应该归咎于波音股价重挫。

其他任何一只道指成份股的下跌幅度都不如波音公司。就在去年特朗普访华时,波音公司宣布已从中国获得价值370亿美元的300架飞机订单。波音的声明遭致抨击,有人批评称那只是重新亮出以前的订单,使特朗普的访华之旅看起来取得了成就。

此外,在去年9月份,波音公司发布了乐观的预测,估计中国将在未来20年内采购价值高达1万亿美元的航空器。但中国政府对企业的重大影响力使这些订单极易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

波音在全球共有14万名雇员。该公司表示,其生产线上每出产的4架喷气飞机中就有1架是中国客户购买的。在中国这个全球增长最快的航空市场上,波音公司与其欧洲竞争对手空客公司展开了激烈的角逐,两家公司都准备在中国建设生产装配工厂。

目前,波音公司暂未公开置评这场关税大战。但该公司董事长兼CEO Dennis Muilenburg在2月1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非常关注此事。我们与美国政府进行、我们的中国客户以及中国政府都进行了深入的会谈。我们对中国采取平衡的方法,我们需要公平贸易,公平竞争。只要你从飞机销售的角度来考察中国市场,就应该知道,全球有4.1万架新的飞机,超过7000架在中国。中国已经变成了全球最大的飞机市场。”

针对特朗普发起的贸易大战,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强调,美国发起232和301调查是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做法,采取相关贸易限制措施不仅损害正常国际贸易秩序,还将对多边贸易体制造成严重损害。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给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中国将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产业利益。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