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原始股、合伙人、集资造车……这家叫绿驰的汽车公司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作者:金田一 来源:NBD汽车 浏览: 2018-03-22 12:45:23
“我们的绿驰‘金星’超级轿跑已经成功在日内瓦车展首发亮相,您再不投资就会错过最好的时机。”绿驰汽车真正为大众和媒体所知是在今年1月8日。当日,在长达4个多小时的绿驰汽车智能移动生活战略发布会上,这家并不被业内熟知的新造车企业发布了一系列战略目标,比如“五年内剑指新能源汽车国际知名品牌”“构建完整智能移动生活共享生态圈”“2022年实现50万辆销量目标”等。

“我们的绿驰‘金星’超级轿跑已经成功在日内瓦车展首发亮相,您再不投资就会错过最好的时机。”3月7日,在经过了多次游说未果后,一位中能东道负责招商的人士再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推销”绿驰汽车的相关投资项目,“绿驰的A+轮融资即将结束,错过了这次购买原始股的机会以后您就只能去二级市场当股民了。您什么时候有空我们可以一起去绿驰上海公司考察。”

上述人士向记者推送了多家媒体报道的绿驰参加日内瓦车展的文章链接。公开信息显示,这款名为“金星”的电动轿跑0——100km加速只需 2.5秒,NEDC综合工况下续航里程652km,碳纤维的车身结构使得整车重量达2100kg的最低值,风阻仅为0.28,该车将在2019年底起在意大利接受定制生产。

事实上,在本次日内瓦车展上高调亮相的并不只有绿驰这一家新造车势力,正道、艾康尼克、泰克鲁斯·腾风、远景等相继参展,但敢打着“集资造车”招牌的却属业内罕见。

那么,绿驰汽车是谁?这家企业有着怎样的背景?所谓的“集资造车”又该从何说起?

绿驰汽车是谁?

绿驰汽车真正为大众和媒体所知是在今年1月8日。当日,在长达4个多小时的绿驰汽车智能移动生活战略发布会上,这家并不被业内熟知的新造车企业发布了一系列战略目标,比如“五年内剑指新能源汽车国际知名品牌”“构建完整智能移动生活共享生态圈”“2022年实现50万辆销量目标”等。

这些目标看上去振奋人心,也让业内对这家名不见经传的车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它究竟有何背景和底气能喊出如此高调的口号?

“绿驰的母公司是中能东道,后者计划2018年在港股借壳上市,我已购买了100多万元的中能东道原始股,并且是绿驰共享出行的车主合伙人。”在发布会现场,一位投资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能东道以及旗下子公司中能万源和绿驰汽车都有上市规划,不少投资机构和社会资本都已进入。

另一位投资人表示,他是通过中能东道的野马U能纯电动车路演了解到该企业,“中能东道在全国多地进行了路演,所以此次过来也是想多了解下企业,看要不要投资。”

在发布会现场,绿驰出行CEO龚雁行向记者表示,目前该公司的确在招募出行平台的车主。绿驰出行是绿驰汽车的下属子公司,也是其主要业务板块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绿驰汽车全称为绿驰汽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30日,注册资本12亿元,股东分别为程三岗和朱承明两位自然人股东。

而与绿驰汽车有千丝万缕关系的中能东道,公司名全称为中能东道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股东分别为曹季远、滕以胜和于亮三位自然人股东,注册资本同样为12亿元。其官网信息显示,“中能东道集团是一家集新能源动力总成研发与生产、新能源汽车工程设计、整车生产与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化高新技术企业。未来3——5年,中能东道集团不仅要实现累计产值超千亿的目标,还要实现集团企业上市。”

在当日发布会现场,绿驰汽车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联合创始人、总裁(CEO)王向银详细讲解了绿驰汽车未来5年的战略规划。

品牌层面,2018——2022年,绿驰汽车将推出两大品牌,分别面向自主中高端车型市场和国际市场;研发和制造方面,绿驰汽车不仅在国内外都设有工程中心,还会在全球布局四大制造基地;渠道方面,绿驰汽车将通过4S店、绿驰车主角、绿驰万家三种线下渠道结合线上购车模式进行智能分销,同时布局分时租赁、拼车、顺风车等共享出行模式。此外,绿驰汽车还计划在2022年实现50万辆的销量目标,建立上千家营销服务网络。

在生产资质方面,记者了解到,中能东道和绿驰汽车均未拿到生产资质。但在2015年,中能东道与四川野马汽车签订了合作协议,四川野马作为代工方与中能东道共同推出了“野马U能”系列电动汽车产品。

脑洞大开的集资造车计划

绿驰汽车的“宏伟”造车目标自然离不开资金支持。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绿驰汽车的注册资本在去年10月17日由1000万元变更为12亿元;中能东道也在去年9月12日增加了注册资本,由1亿元增至12亿元,并在同日增加了一位叫“滕以胜”的大股东,其认缴出资额为6.12亿元。

与此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无论是绿驰汽车还是其母公司中能东道均在面向社会广泛招募投资者。

1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社会投资人身份与一位自称是中能东道负责招商的人士进行了接触。该人士向记者展示了多个涉及中能东道集团、绿驰汽车,以及绿驰出行的招募投资者方案。

“中能东道旗下中能万源的原始股已卖完,都是各地的代理商买的,(中能万源)今年年中会上市;而中能东道则会在春节前公布股票代码,3月后在港股借壳上市。其实(中能东道的)原始股早就卖完了,留下的都是给内部员工的,不超100万元我就可以给你申请内部资格。”该人士说,中能东道总共出让80%的原始股给投资机构和投资人。

而就绿驰汽车的融资情况来看,记者所获绿驰汽车发放的资料显示,其中一项是围绕其共享出行板块——绿驰出行开展。其正在招募的“车主合伙人”,即花25万元购买一辆野马U能E350电动车,然后将车放在共享出行平台上运营,就可获得包括车辆运营收益、租赁使用券、平台公司股权分红和上市股权变现等多项收益。

而具体到车辆运营佣金收益上,“车主合伙人”可从车辆每天实际运营的订单收益中分佣40%,5年预期收益可达25.224万元,5年保底最低运营收益为18万元。“比如车辆跑一单收入10元,就有4元到投资人的账户中。现在是一月一结账,之后会一单一结账。”上述中能东道负责招商的人士说。

“目前第一批5000个车主享受以上收益,第二批1.5万个车主就没有保底最低运营收益了。当前第一批车主的名额只剩几百个。”该人士进一步表示。

对此,绿驰出行CEO龚雁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倡导有更多车主加入、参与到绿驰的共享出行平台运营中,帮助我们拓展业务的同时,车主可以积累用户并获取收益。接下来还会有奇瑞专为我们而定制的新能源车加入到绿驰的共享出行平台中。”

不过,对此,奇瑞汽车内部人士回复记者称,“还没有听说过这个消息。”

此外,1月9日,上述中能东道负责招商的人士还向记者出示了绿驰汽车的投资招商方案。该方案显示,绿驰汽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驰上海公司,它是绿驰汽车的全资子公司)经股东会批准总股本为12.4亿股。绿驰上海公司A+轮融资的方式为增资扩股,计划A+轮增资4.5亿元人民币,扩股1亿股,增资后估值可达到45亿元。

今年3月,绿驰上海公司还将进行B轮融资(仅限机构投资人),融资金额为12亿元;11月进行C轮融资,融资金额为16亿元,在C轮融资完成后,公司总价值达150亿元。2019——2022年绿驰汽车会登陆资本市场,按照上市公司PE达到30倍计算,届时公司市值可达上千亿元。

据悉,1月9日,绿驰汽车进行了一场A+轮融资方案的“绿驰汽车项目专题会”。在上述专题会上,绿驰汽车称,“凡是现场交纳全款300万(元)或7个工作日内补足全款300万(元),即可免费获得2018年3月5日瑞士日内瓦车展参加名额1个。”

上述中能东道负责招商的人士极力向记者推荐该投资项目。他说,“机会稍纵即逝,只有150个名额,预定的已超过200人,你如果有300万元就可以和绿驰一起做事业。定金是10万元,七天内谁先交齐谁就先拿到这个名额。”

1月10日,记者再次以投资人身份通过官网电话与中能东道相关人取得联系,向其询问是否可购买中能东道原始股等情况。该人士表示,“可以购买,具体事宜后续会让对接项目的人联系你。”

此后,一位中能东道负责招商的相关人士联系到记者,除了向记者推荐绿驰汽车的原始股之外,还大力向记者推荐中能国盛电池技术(北京)股份公司的原始股,并且该相关人士多次以电话和微信的方式力邀记者前往绿驰汽车上海公司进行交流。“集团2018年100%上市,在日内瓦车展上你将看到世界顶级的绿驰全新超级轿跑,秒杀国内外任何一款新能源汽车。”该人士强调。

涉嫌非法集资?

通过一场又一场的线下活动,记者了解到,绿驰汽车的这场集资运动已经吸纳了不少社会投资人进入。

近日,一位购买了中能东道原始股的社会投资人向记者报料,她于2015年底购买了几十万元中能东道的原始股,“身边很多朋友都买了它们的原始股,我也是通过朋友介绍买的,当时就称很快要在港股借壳上市,投资资金需要马上到位,但我了解到,去年底他们还在招募投资人购买原始股。”

“但到现在两年多了一直都没有最新进展,我也找过朋友和相关部门咨询过,但涉及到港股,根本问不到相关信息。现在感觉自己很无助。但很多朋友都入股了,并且认为这笔投资能有超过十倍的收益。”这位投资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身边不少朋友都沉浸在中能东道所描绘的“美好蓝图”中,通过一次又一次中能东道和绿驰举办的现场活动,不断投入资金,这其中不仅包括中能东道的原始股,还有共享出行合伙人以及绿驰的原始股项目等。

该投资人还向记者出示了购买中能东道原始股后的两份凭证,一份是“中能东道原始股权证书”,一份为“委托投资协议书”。该协议书显示,甲方自愿将其合法资金委托给乙方进行目标项目投资,并委托乙方进行投资管理,乙方接受委托,投资受托人为深圳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目标项目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对于委托资金退出及收益支付方式,该协议书指出,“本协议在委托投资期内甲方不得撤回投资。如该投资的新能源汽车项目成功IPO上市,甲方可选择按委托投资金额及预期收益之和置换等额原始股股票,本协议终止。如该投资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在委托投资期内未能IPO上市,委托投资期满,甲方收取投资本金及收益后,本协议终止。”

“但这两份材料的原件都被(中能东道)以各种理由收回,目前投资人拥有的只有某资产管理公司委托投资协议书的复印件和某公司股东代持的代持协议。”上述投资者说。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协议只能说对双方是有一定法律效力的,但是因为没有做工商变更,所以法律不承认投资人已经入股且成为股东。

那么绿驰和中能东道的这种向社会集资的造车方式是否涉嫌非法集资?对此,上述律师表示,“确实涉嫌非法集资,或者说有非法集资的嫌疑。但是从法律的严格意义上来说,在国家公安机关将其依法立案之前,去评定它涉嫌相关罪名还是不太恰当。目前只能说,绿驰的这种融资模式不太合法。”

上述律师告诉记者,绿驰的情况属于向投资人出售虚拟股权或虚拟股票,因为投资人并未直接成为公司股东,而是在一定的条件下拥有可以换取股票的资格。“我国法律上并没有非法集资这个罪名,非法集资是一种表现形式,绿驰的集资造车方式有可能会涉及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集资诈骗,但最后定性还要看其是否有非法占有的目的。”上述律师说。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