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到底谁带动了全球复苏?奥秘就在一张图

浏览: 2018-03-13 16:01:44
中美两大经济体,到底是哪一个带动了本轮全球复苏?这个问题至关重要,但市场众说纷纭。如果美国是本轮全球复苏的先锋,那么美国经济继续向好,就意味着美联储加息路径不变,同时外需仍然对我国经济形成支撑。相反,如果是中国带动美国复苏,那么在中国经济回软的情况下,美国经济也会受到影响,进而拖累我国出口,并反过来进一步压制我国经济增长。

来源:文话宏观

中美两大经济体,到底是哪一个带动了本轮全球复苏?这个问题至关重要,但市场众说纷纭。如果美国是本轮全球复苏的先锋,那么美国经济继续向好,就意味着美联储加息路径不变,同时外需仍然对我国经济形成支撑。相反,如果是中国带动美国复苏,那么在中国经济回软的情况下,美国经济也会受到影响,进而拖累我国出口,并反过来进一步压制我国经济增长。

这个问题看起来很复杂,但只要看一个经济体的总需求增速与GDP增长的差别便一目了然。总需求是内需加外需(就是投资加消费再加出口),而GDP是国内生产总值,代表供应。如果总需求的增长高于GDP增长,可以理解为需求压力大于供应,而相反则是供应过剩,需求不足。简单来看,如果一个经济体供不应求,那么就可能带动其他国家经济增长。相反,如果一个经济体供过于求,那么就不太可能带动其他经济体前行。

我们发现美国带动本轮全球复苏的可能性更高,这意味着在美国经济持续向好的情况下,美联储加息路径受到中国经济回软的影响较小,而美国经济向好也会对我国经济提供一些支撑,有利于我国继续释放金融风险。但在中美贸易战风险升温的情况下,今年贸易形势不会很乐观,而贸易争端也会增加市场波动。

谁带动了谁

美国经济持续向好,虽然四季度增长不及市场预期,但结构有亮点,消费大幅增长,投资亦继续改善。与此同时,虽然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达到6.9%,但从结构来看,令人担忧。内需对全年增长只贡献了6.3个百分点,净出口对则贡献了0.6个百分点。消费增速下行,而投资增速也持续下滑。根据我们的估算,净出口四季度单季就贡献了1.8个百分点。换句话说,2017年中国内需实际上比较疲弱。

这种情况下,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是,如果中国内需继续承压,那么会不会明显拖累全球增长,以致反过来影响中国出口,进一步加剧中国经济下行。换句话说,本轮全球经济复苏,到底是中国带动了全球还是全球带动了中国?更具体而言,如果落实到两大经济体,是美国带动了中国还是中国带动了美国复苏呢?

关键就在一张图

到底是中国带动了美国还是相反?这个问题看起来复杂,其实不然。一个比较直观而简单的指标是比较一个经济体总需求的增长与GDP增长。总需求是内需加外需就是投资加消费再加出口,而GDP是国内生产总值,代表供应。如果总需求的增长高于GDP增长,可以理解为需求压力大于供应,而相反则是供应过剩,需求不足。

简单来看,一个经济体如果供不应求,那么就可能带动其他国家经济增长。相反,如果一个经济体供过于求,那么就不太可能带动其他经济体前行。

那么,中美两国哪个供过于求,哪个是供不应求呢?本轮全球复苏2016年之后更为明显。图1表明,2010-2012年美国供不应求,带动其他经济体增长,2014-2015年也是如此,2016年大约一半时间供求基本平衡,但自2016年晚些时候开始,又是供不应求,这个现象在2017年更加明显。提醒一下,美国的总需求里面既包括了实物贸易也包括了服务贸易。

而中国的情况是,2011年之前供不应求,这是因为四万亿刺激之后,经济过热,带动其他经济复苏。但2011年到2016年都是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尤其是2015年,产能过剩问题严重(图2)。只是2017年首季才又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但远没有2011年之前那么明显。如何解释2017年供不应求?这个跟2011年之前的情景很不一样,2011年之前是因为四万亿刺激,需求大幅好转,而2017年并非需求大幅好转,而更多是因为供给侧改革和环保的原因,导致供应紧缩。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可能不是这轮全球复苏的主要带动者。

上面计算中国的总需求时考虑了服务出口,但没有考虑服务进口,因为中国服务贸易的数据最近年才公布。如果考虑服务贸易进口,那么2017年我国的总需求增长可能比GDP的增长弱。图3就表明,我国名义服务贸易进口增速下行到跟服务出口增速差不多的水平。

日本的情况如何?2015年之前多数时间供不应求,但2015年之后多数时间供过于求,只是在2017年部分时间供不应求,而且总需求的压力并不大(图4),所以很难说日本是本轮复苏的带动者。

总而言之,近年来美国总需求的增速总体上高于其GDP的增长,而中国多数时间则是GDP增长快于总需求增长,说明美国带动本轮全球复苏的可能性更高。这意味着在美国经济持续向好的情况下,美联储加息路径受到中国经济回软的影响较小,而美国经济向好也会对我国经济提供一些支撑,有利于我国继续释放金融风险。但在中美贸易战风险升温的情况下,今年贸易形势不会很乐观,而贸易争端也会增加市场波动。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