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港币大幅贬值到35年最低!买个苹果X差了800块,又一场保卫战要来了?

浏览: 2018-03-10 21:07:23
历史上,港币汇率维持在 7.75-7.85 之间。一旦港元兑美元达到7.85,势必将触动香港金管局进行调控,维持港币稳定。对此,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已经明确表示,不担心港币走软,目前没有发行更多票据的计划,金管局有能力应对资金流出。

来源:券商中国

举个例子可更清晰理解。以买一部iPhone X(256GB)来做比较,苹果香港官网定价9888港元,如果按照一年前的汇率,约合人民币8800元,但目前最新汇率,仅需人民币7986元,节省814元。

历史上,港币汇率维持在 7.75-7.85 之间。一旦港元兑美元达到7.85,势必将触动香港金管局进行调控,维持港币稳定。对此,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今天已经明确表示,不担心港币走软,目前没有发行更多票据的计划,金管局有能力应对资金流出。

目前,香港外汇储备规模超过4000亿美元,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还有约3万亿美元外储。在面临港币大幅贬值时,金管局有足够的“弹药”干预市场,几乎不可能因外储耗尽而放弃联系汇率制。

历史上看,香港监管局的干预政策都十分有效,从 98 年金融危机以来,仅 2003 年有一次短暂突破下线。可见香港监管局在稳定汇率方面的决心和行动力是值得信赖的。不过,资金大量流出,港币持续性大幅贬值,很容易引发恐慌情绪,对于香港经济和金融市场都可能产生更大的负面冲击。所以,在汇率触及 7.85 之前,金管局很可能相机干预。

长期看,美国利率正常化继续推进,过去几年香港超低利率的情况将不复存在。这些基本因素的转变将会给香港楼市带来压力。今天,一个月期港币HIBOR升4个基点至0.70939%,创去年12月1日以来最大涨幅。港币HIBOR的上涨,有利于缩窄美元与港元利差,提高资金吸引力,减少港币外流。同时,也给香港楼市敲响警钟。

港币创下35年来低点

今天,港币继续大幅贬值,美元兑港币跌到了7.8390。这是港币35年来的低点。为什么是35年来低点?因为香港联系汇率制度是1983 年确立的。当时,香港政府明确,港币与美元挂钩,汇率固定在7.8:1。

此后多年,香港有力地维持了这一联系汇率制度,2005年将港币汇率维持在 7.75-7.85 之间。一旦汇率碰触底线,香港监管当局会进行干预以维持在目标区间之内。

港币大幅贬值到35年最低!买个苹果X差了800块,又一场保卫战要来了?

这一次怎么维护7.85?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今天明确表示,不担心港币走软。目前没有发行更多票据的计划,金管局有能力应对资金流出。

港币大幅贬值到35年最低!买个苹果X差了800块,又一场保卫战要来了?

历史上看,香港监管局的干预政策十分有效,从 98 年金融危机以来,仅 2003 年有一次短暂地突破下线。近几年监管局也多次干预市场,其中在2012 年、2014 年和 2015 年,香港监管局分别买入 138 亿、97 亿和 92 亿美元用以调控汇率,表明香港监管局在稳定汇率方面的决心和行动力。加之我国政府与央行对港府政策措施的鼎力配合,香港联合汇率制度会在双方不惜代价的努力下度过难关。

港币大幅贬值到35年最低!买个苹果X差了800块,又一场保卫战要来了?

不过,资金大量流出,港币持续性大幅贬值,很容易引发恐慌情绪,对于香港经济和金融市场都可能产生更大的负面冲击。所以,在汇率触及 7.85 之前,金管局很可能相机干预。

HIBOR 利率上行有望终结贬值,利差很关键

今天,一个月期港币HIBOR升4个基点至0.70939%,创去年12月1日以来最大涨幅。港币HIBOR的上涨,有利于缩窄美元与港元利差,提高资金吸引力,减少港币外流。

美元和港币的利差不断扩大叠加港币流动性宽裕,是造成今年港币相对美元显著贬值的重要原因。

由于联系汇率制下香港的货币政策基本跟随美国,因而 HIBOR 走势也大体跟随 LIBOR。然而,由于美元与港币流动性的差异,两者走势也会出现背离的情况,进而影响港币波动。一旦两者利差大幅缩窄,港币贬值自然也就减缓了。从98年经验来看,在危机最为严重的时候,美元和港币的利差持续高企加上外汇高额储备支撑下,港币没有出现大幅贬值。

港币大幅贬值到35年最低!买个苹果X差了800块,又一场保卫战要来了?

显然,升息是抗衡资金外流的重要一招。但是这一招对于香港经济来说,也是沉重打击。

据相关机构统计,截至2017年中期,家庭债务占香港GDP的比重攀至68.3%,其中大部分债务与住宅按揭贷款相关;而期内家庭供楼负担的比率也增加到68%,如果香港银行加息3厘,这一比例便会猛增到88%,这将会对香港楼市乃至整体社会经济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在楼市销售中,按揭年利率也通常为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加1.3%。HIBOR一上涨,显然对于楼市销售是一个重大打击。当前的香港楼市,比98年更疯狂。2017年香港房价的中间值是香港家庭税前年收入中位数的19.4倍。

港币大幅贬值到35年最低!买个苹果X差了800块,又一场保卫战要来了?

联系汇率制度还要继续

一个主权国家,两种法定货币(人民币和港币),这种制度安排在世界金融史上都是独特的。但是,经济背靠大陆,汇率盯住美元也正是港币资产独特魅力所在。

今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上表示,香港在财政货币问题上高度自治。香港目前实行联系汇率制,都是香港自己作出的选择。我们非常尊重这种政策选择。同时我们也尽我们的力量配合支持香港的汇率政策和制度选择。

周小川:

香港是特别行政区,在财政货币这些问题上都是高度自治的,在香港回归祖国整个过程中,在香港基本法立法的过程中,这些事都已经说明白了,我估计您作为香港的媒体比我更清楚。香港目前实行联系汇率制,联系的是美元。后来有一定的微调,扩大到了正负五分钱的浮动范围,这些都是香港特别行政区自己作出的选择,走的是香港自己的决策程序,我们非常尊重这种政策选择。同时我们也尽我们的力量配合支持香港的汇率政策和制度选择。

因为香港经济还是和内地的联系最多,但是货币和美元联系比较紧,这中间会发生一些变化,这种变化应该说也都是在预期之中的,也不是超过预期的。这种选择,说实在的,有时候你会看到优点,有时候会看到缺点,因为选择很少,所以每项选择都不可能说只要优点不要缺点,总是共生的。我们不会对香港财政、货币政策作出什么评论或者提出什么政策主张,而是说如果香港作出的选择,我们一定高度尊重,同时配合好,在现有的体制下我们也可以通过一些做法,使得现有的体制能够平稳的运行,尽可能的把可能存在的缺点和不利方面降到最低程度。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