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万科又走一员大将!钱少了?还是心里委屈了?

浏览: 2018-03-03 14:10:29
万科成都区域可谓万科全国布局的重要环节,尤其是在中西部地区更是核心地位。就在去年10月,万科集团还高调表示,万科把中西部区域的总部放在了成都,不仅要在成都一地增加投资2000亿元,而且还要将集团旗下所有业务都要放在成都。但是,就在开年之时,甚至就在狗年元宵节当天,传出了万科成都领军人物跳槽的消息,令人震惊。

万科,再失一员大将!

昨日,成都当地多家媒体发布消息证实,万科成都总经理沙骥最近已经离职了,跳槽到深圳卓越集团。

万科成都区域可谓万科全国布局的重要环节,尤其是在中西部地区更是核心地位。就在去年10月,万科集团还高调表示,万科把中西部区域的总部放在了成都,不仅要在成都一地增加投资2000亿元,而且还要将集团旗下所有业务都要放在成都。

但是,就在开年之时,甚至就在狗年元宵节当天,传出了万科成都领军人物跳槽的消息,令人震惊。

沙骥离开:著名的“万科战投帮”面临瓦解

从公开信息来看,沙骥非常年轻,1978年出生,研究生学历。2004年加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曾任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战略与投资管理部助理总经理,昆明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5年6月,成都万科总经理张晋元辞职,万科成都区域本部副总经理沙骥继任成都万科总经理。

沙骥和前任张晋元的履历都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都来自万科战略与投资管理部,这就是传说中的“万科战投帮”。地产八卦女曾刊发过一篇《万科郁亮|战投帮崛起》,该文的核心观点引述万科内部人士的话说,战投帮成了郁亮的内阁,搭建了最强班底的核心堡垒。

从2007年万科发起代号为“007”的人才招聘计划开始,一大帮地产精英奠定了未来十年的万科版图。当年的孙嘉、刘肖分别在如今升任为万科集团CFO、万科北京CEO。

根据公众号“觅窝”的整理,2008年,30岁的孙嘉成为万科战投部总经理,副总经理则是沙冀。上任战投部不久,孙嘉将从刘肖挖回万科战投部。2年后,孙嘉被调往西安万科担任一把手,沙骥奔赴昆明万科担任一把手。

刘肖接替孙嘉掌管万科战投部,2012年刘肖被郁亮派驻杭州万科担任一把手,接替其职务者则是同样出身麦肯锡的张晋元,到2014年张晋元被郁亮空降成都,担任成都万科一把手。

如今,细细数来,张晋元先后跳槽到华夏幸福、泰禾集团,如今是泰禾北京负责人,还是泰禾海外业务拓展的主要负责人,沙骥出走深圳卓越集团副总裁,目前仅剩下刘肖、孙嘉等明星猛将继续为郁亮出力。

最后的战投帮还会坚守多久?

万科离职潮,始于2010,终于20XX?

重要大将沙骥离职,只是万科近八年来大规模人才流失的冰山一角。

最早离开的高管是公司副总裁陈东峰,2010年10月离职。

在2011年1月,万科执行副总裁徐洪舸、副总裁肖楠双双离职,随后另外一个执行副总裁刘爱明也离职。

再后来,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袁伯银也闪电离职。

当时媒体报道,万科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出现四分之一的高管流失,被业界认为万科高管团队近年来发生的级别最高、最密集的人事变局。

到2015年,万科进入了又一个重要的人事调整高峰,这次调整就是以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的离职开大幕的。

这一年是万科新老交替的关键年。据统计,包括陈东锋、毛大庆、徐洪舸、肖楠在内,自郁亮执掌万科以来已有 9 位“王石时代”老将(均为副总裁级别)先后离开万科,还包括了许国鸿、刘爱明,杜晶,袁伯银和肖莉。




虽然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如此大规模地在2015年走失大将,并不是一个好事情。就在2015年,一篇名为《一位北京万科离职员工的自述》的稿子震撼很大,关于员工年终奖被议论纷纷。

万科的薪酬激励机制一直颇受诟病,或许是员工离职频繁的重要原因之一。

经济观察报去年6月30日报道,即便是2017年过去了一半,万科一些员工一季度奖金都没有发放,到期可以提取的年终EP(经济利润)奖金也无法提出。一般来说,这些员工的奖金,第一季度是在4月初发放,第二季度是在7月初发放,集团层面是半年度奖金,是7月初发放。

“万科的工资发放流程,是地方公司向集团申报,集团下发到区域公司,区域公司再下发到个人,今年一季度的季度奖金都没有收到,就发了基本工资。”万科员工张敏(化名)担心,二季度奖金仍会没有说法。

杨雯(化名)是万科工程管理系统的高级专业经理,她在2017年6月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说,她主要负责在建项目日常品质管理和待交付项目健康评估工作,月薪20000元,突然不发放季度奖金,可能造成她房屋断贷,不得已规划离职。

离职频发背后:“激励黑箱”悄然曝光

一边是备受诟病的激励政策,一边却是王石、郁亮独享获利超10亿的激励黑箱。就在农历新年后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前夕,一篇《万科“激励黑箱”终曝光:王石、郁亮7年获益超10亿?》的自媒体文章引发关注。

尽管高级副总裁谭华杰为此花费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进行解释,但是依然难以完全说服舆论的质疑。

谭华杰表示,过去7年,王石、郁亮通过万科合伙人制度拿走了10个亿,这当然不是真的;而七年间王石共拿走1.7亿,这个数字其实也不对,只有每年公布的薪酬是对的。

此外,针对媒体报道的金鹏和德赢两个资管计划的情况,万科董秘朱旭也回应称:金鹏和德赢是独立运作,跟万科没有关系。两个资管计划的管理人表示:第一,没有多层嵌套;第二,两个资管计划并没有到期,到期后会按照相关规划进行妥善管理。

但媒体对此继续分析认为,目前一个不争的事实是:

万科通过经济利润奖励制度,每年计提10%的经济利润用于加杠杆后买入万科的股票,也就是“金鹏资管计划”。至于德赢资管的资金来源,目前尚未明确的说法。但金鹏、德赢两大资管计划在成立的初期存在人事交叉的情况,在宝万股权之争中也曾先后买入万科股票,并被称作王石的“隐藏底牌”。

如此复杂的两个标准,两种激励,必定让万科员工面临一种不公平对待的心理状态。在这样的激励政策下,万科骨干的流失或许真的印证了传闻为马云所说的“员工为什么要辞职的原因”:1、钱少了;2、不公平对待 ,心里委屈了。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